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什麽是正法?什麽是邪法?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叁十五、参问:

请问张老师:

  1. 在家居士是否可读律藏?

  2. 为何晚上可药食?

  3. 什麽是正法?什麽是邪法?

 

师答:

曾大德:

阿弥陀佛!819日的mail至今才有时间回,尚请见谅!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在家居士是否可读律藏?律藏包括佛所制定之律仪,能用来治理众生之恶,调伏众生之心性者,此部份我想应可阅读的。另外有关佛所制定教团之生活规则,若非出家众可能不宜阅读。在家居士最好能阅读梵网戒,即《梵网经》卷下所载的十重禁戒、四十八轻戒。此梵网戒系不分在家、出家,均可受持。

2.为何晚上可药食(石)?佛制比丘都是过午不食的,未法时期众生道业障碍多,要真能持午者已不多,若现在还能持午者定有大进境。为因应出家大众吃的问题,在中国古代丛林中即定有午後饮食者为治病之用,故称药石或称药食,这是权宜设施而已,尤其现在工商社会,人类活动频繁,就是出家众也是一样,体力消耗甚大,不是像古代出家人仅是自修办道而已。

3.什麽是正法?什麽是邪法?这个问题说来 围广泛,非能一次宣说完,简单分类之方法是违反戒律之法就是邪法、恶法,守戒之法就是正法。有人宣讲佛理头头是道,但所做所为都是违反戒律,难脱果报之流。若是世间的修行法门,很难去分辨正法或邪法,若是太违背常理者,都可列入邪法,如生殖器吊重量的某神功之类。另有六种外道邪师,如《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论》所言:「如来灭後,多有波旬(魔名),入我法中,住我寺院,剃头披褐,称佛弟子,相共檀那(信徒),饮酒食肉,污漫净地,第一外道。复有牵妻带子,住佛伽蓝,遍学瑜伽教相,自称遗法〈佛遗留〉弟子,饮酒食肉,与人修斋,不僧不俗,第二外道。复有邪人,上无师传,下无师证,被鬼迷制,邪悟聪明,不假修功,自言成道,外托佛教,内行邪法,惑乱世人,同入邪路,灭佛智种,第叁外道。复有外见,偏学有为,行符咒水,驱鬼遣神,惑乱世人,增长恶见,灭佛正见,第四外道。复有道依休咎,学问吉凶,占卜鉴形,先兆祸福,惑乱世人,灭佛正眼,第五外道。复有 模作相,空腹高心,未证言证,未悟言悟,一言半句,便为究竟。不食油盐,茶果酱醋,执持邪戒,惑乱无智,不用看经念佛,不用作福参禅,不用出家受戒,不用投礼别师,偏指色身与佛无二,诳惑无知,同人黑暗,断善根苗,灭智慧种,执着痴顽,第六外道。此等六师,波旬外道,於後末法,入我法中,坏佛伽蓝,毁佛正法,灭佛教相。佛敕大乘愿力菩萨,随方应现,或为人帝王主,或为宰官长者,具大威德,各作一方,佛之檀越〈正信众〉,摧灭邪道,守护正法,无令外魔,得其方便。依佛说者,是佛弟子。随顺邪者,即是波旬相同,毁谤大法,入阿鼻〈无间地狱〉如箭,一失人身,无有出期。」

4.邪见自慢者,《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论》曰:「文殊菩萨问佛:『或有男女、亲师闻法,带信不信,似皈不皈,身虽礼拜,心多疑悔。自心不悟,返言责师,不肯开度。此等男女,如何度脱?』世尊曰:『此等薄福,少慧众生,不悟无为,取相执着,邪见自慢,障碍本心,不得正见。何以故?重师者便重其法,轻师者便轻其法。重师者法便行,轻师者法不行。轻师慢法,是增上慢人。虽然与师同行,如隔千由旬〈千个四十里〉外。身命终时,入大阿鼻〈无间〉,千佛出世,莫能救度,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5.犯戒所受果报,(1)单犯食肉戒者:「其中或有单犯食肉,必落神道,上品鬼王,中品夜叉,下品罗刹;受人祭拜,福尽气消,随业轮回,一失人身,万劫不复。」(2)单犯饮酒戒:「其中或有单犯饮酒,必落鬼道,上品有财鬼,中品风月鬼,下品消散鬼;福尽气消,随业轮回,一失人身,万劫不复。」(3)单犯 欲戒:「其中或有单犯 欲,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福尽气散,随业轮回,一失人身,万劫不复。」(4)单犯偷盗戒:「其中或有单犯偷盗,必落邪道,上品精灵,中品妖怪,下品邪人;邪气消散,随业轮回,一失人身,万劫不复。」(5)单犯妄语戒:「其中或有单犯妄语,未得谓得,未证谓证,空腹高心,必成妖类。上品魑魅,中品魍魉,下品倚草附木。妖气散尽,随业轮回,一失人身,万劫不复。」(6)犯嗔怒戒:「其中或有多嗔怒者,虽有福德,必落修罗恶道。上品阿修罗王,中品阿修罗众,下品阿修罗女;常好斗争,受劳不息,福气消尽,随业轮回,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以上所举也是一些事例而已,要谈正法、邪法经典上还有很多,但上述应可给您一些概念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