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其他宗教宣传单或书籍如何处理?
            如何方便吃素食?


廿、参问:

张老师您好:

阿弥陀佛!谢谢您们的网站,使得我从中获得许多知识,想请教您一些问题:

1.吾现仍在就学期间,外出时总难免会有其它宗教的传单置於吾之脚踏车上,且常看到学校的资源回收筒有其他宗教的书,一时的不忍心看那些书面临被回收的命运,就将它们捡回家,已有所累积,不知如何处理,是否和佛教一般同。吾有空时总会抄心经来平息自已的内心,然後燃烧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而其他教派的该如何处理呢?还是流传给它们本身的教派呢?但又自认为佛教是最好的。

2.本身想吃素,但想要吃素食也有点困虽,因为市面上要找到素食的店家很少,且父母亲并早己习惯吃荤食,所以回到家总会吃到荤食,吃时实不忍心,但又没办法,虽曾向父母沟通过,但父母亲又早已习惯。是否就随缘,可以吃就尽量吃素,不知此想法对否?(黄大德4月15日mail参问)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4月15日的mail收悉,看来您是本网的常客,谢谢您的指教。也很高兴您能从本网得到一些正知见,所提问题讨论如下:

1.吾现仍在就学期间,外出时总难免会有其他宗教的传单置於吾之脚踏车上,且常看到学校的资源回收筒有其他宗教的书,一时的不忍心看那些书面临被回收的命运,就将它们捡回家,已有所累积,不知如何处理,是否和佛教一般同,吾有空时总会抄心经来平息自已的内心,然後燃烧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而其他教派的该如何处理呢?还是流传给它们本身的教派呢?但又自认为佛教是最好的。

各个宗教都有他们的因缘,谁会接触到什麽宗教,或在同样是佛教中会接触到什麽宗派、什麽人,又是一个因缘法,故不必太在意宗教的分别。重要的是,不知从何冒出的不是宗教的宗教,这些都是有问题的,若不知而成助缘,会使有善心想修行的人,因误看不当的宣传书而走入歧途,故知道的人应避免去造助缘的业,不然也会有果报的。您所收拾的文宣或书等,应该要先分辨一下是否是正统的宗教教派,如有历史记载或知名的宗教都是好的,不然就要把宣传品或书舍弃,不能转交给别人。若有人因您转书而走入歧途,您的罪业也就成立了。佛教在处理已坏的佛像或书,有时是以火化的方式在处理,若不是正统的书,您也可同样用此法处理掉,除非您能分辨该书是正式宗教的善书,才能再流回给他们的教派。

2.本身想吃素,但想要吃素食也有点困虽,因为市面上要找到素食的店家很少,且父母亲并早己吃荤食习惯,所以回到家总会吃到荤食,吃时实不忍心,但又没办法,虽曾向父母沟通过,但父母亲又早已习惯。是否就随缘,可以吃就尽量吃素,不知此想法对否?

吃素是在守不杀生戒,也能培养自己的慈悲心,更对老来的身体不会有慢性病的发生。当然吃素也要知道如何吃法,不然会吃出问题来,也会不健康的。您现在还是学生,只要有此心念就不错了,现因缘还不成熟,故也不必一定要吃素,只要尽量吃素就好了,若能吃蛋、乳素,其实蛋白质营养也够了,但要注意微量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天天补充。但以後禅修或受菩萨戒後一定不能沾荤的,还有大修行的时候也不能有荤食,连蛋也不能吃的。目前的作法建议您吃叁净肉,同时也要能向令尊大人等说明白,能吃荤食就好了,不要想吃鲜活的动物鱼虾类,更不要自己杀来吃。所谓的叁净肉是(1)见其杀不得食其肉,(2)闻其声不得食其肉,(3)为我杀不得食其肉。依此原则,您应该知道要如何来吃东西了。若以後您能打坐、禅修,只要灵性一提高,您自然就沾不了荤食的,故现在不必太在意吃不吃素食。还有若要诵经、念咒,当天也要能素食净口,不然所做所为并无功德,可能还会因此而造业呢!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