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念咒时能数佛珠吗?佛珠要如何数?


十叁、参问:

我念大悲咒和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时,可以如何数佛珠呢?请教教我!

 

师答:

P大德:

阿弥陀佛!37mail收悉,您欲学习如何数念珠,但您说是要用在念大悲咒或念心经时要数的,这有点与其原意是不一样的。若念大悲咒或心经,您要记录念几次,最好是用记数器。若真要用念珠数,当先知道念珠不包含佛头者有几颗,每念一次拨弄一颗念珠过来,念完一圈时就知道有几次了。一般是108颗的念珠,但也有较短者。

念珠主要是用来念佛号的,譬如念「南无阿弥陀佛」或「南无观世音菩萨」等,念时食指与大拇指握住某颗佛珠时,嘴巴用金刚持法微声念出佛号,同时大拇指轻轻地在佛珠上摸压绕表面一周,以摸完时也刚好念完佛号的速度摸之,念完後把佛珠拨进来手掌心中,继续再念下一声佛号。当念佛念到最後一颗佛珠时,就要再转回头来数,不要超越有佛像头的那颗佛头珠,意思是说手指、手掌不要超那颗镶嵌有佛像者,当然也有没佛像的头珠。最後念佛绕几圈,当知道念了几遍的佛号了。

念佛法门也是非常殊胜的,但若不了解方法,当然就不会有大进步。行者用金刚持时,除注意手与嘴巴的动作外,也应要将耳朵仔细听嘴巴念佛的声音,眼睛注意看手摸佛珠的动作,鼻子呼吸自然不着。如此诸根用上:会念佛的是意根,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都在念佛的动作与嘴巴上,这就是都摄六根,如此用功,就会达净念相继的地步。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