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佛教,
       颇有对佛教的迷失感?


一O九、参问:

请问法尔是一宗教?禅修打坐是什么?对人有什么好处?还有好像有诵经?为什么诵经?诵经有什么好处?诵经如果能带给人好处的话,那么也能带人 ...#@$&%@*?如果在法尔禅修或修行,可以言行正派的像人吗?又如果在法尔受戒却又违反戒条的话,又会如何?谁又能够评论是否犯戒?

本人因对人性非常的失望,想透过网络找寻一解惑之道或长者的指导,所以找到法尔,忽然问了很多问题,希望别与我这门外汉一般见识,谢谢。期待佳音。

 

师答:  

周大德:

阿弥陀佛!1224日的mail收悉,由mail中知道您正排回在心里的烦恼处。所提问题试解答如下。

1. 请问法尔是一宗教?法尔是一群正信的佛教徒,除一般的受菩萨戒外,比较注重心灵修行的一群人。有些人虽说是佛弟子,但较会偏向于修福,不去修慧。我们却比较注重修慧来断烦恼、转自己的习气、烦恼等。

2. 禅修打坐是什么?对人有什么好处?打坐是初学者要健康或修心的一个手段及方法,禅修是已有境界的人,能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内心世界及毛病,故用禅修来改变它。总之,前者是初机行者,后者是有境界的人的修行功夫。至于谈到好处,打坐可让您粗心、妄想心静止下来,并且可体验人的身体是会有气感,可以用它来通血气,让身体更健康。禅修是较高的境界能自观心里的状态,用佛法来调理它自心能得安祥,不去造一些恶行为,起恶心念。此部份可在网上搜寻或看打坐入门三要素,文中有较多的介绍。

3. 还有好像有诵经?为什么诵经?诵经有什么好处?诵经如果能带给人好处的话,那么也能带人 ...#@$&%@*?诵经大略是较初级或要消业障的人在做的修行法门,也就是刚学佛的人智慧不够、障碍多,故要藉诵一部经来请菩萨加持、消其业障,这类人大多诵《地藏经》、《普门品》、《药师经》、《心经》等等常见的经典。诵比较高层次的经典如《金刚经》、《法华经》等,是在了解其义理,用在生活中面对人事物等所起的心不平时,用其经义来摆平自己的脾气、烦恼及见解。所以诵经要看诵那一部经,每部经都有一位菩萨当主角,您诵那一部经,祂就会随时保护着您。若诵大乘经典如《金刚经》都是靠自己的理解经义,用来改变自己心对外境的不平衡,而让自己回复到心平气和的状态。当然诵《金刚经》也有些灵异的保护读诵者的报告。

4. 如果在法尔禅修或修行,可以言行正派的像人吗?在此修行就是要少言慎行,观照自心,让它能自在无碍。所以更不能像人,更不能像您所谓的正派,若还像人那就没有修行境界了,就没有达到修行的目的。应该说在法尔修行不会去谈一些怪力乱神的事情,只重心灵的修行及自我解脱境界的体验。但不谈一些怪力乱神的事,并不代表没有这种体验,因正信佛法重在修心、持戒,求得自我的解脱,其它都是次要的。修学佛法就要懂因果关系,不是讲事情正派、不正派。有些自认为正派者,却常责骂他人是错误的,这就跟人家结恶缘,这就是因果关系,懂得世间一切都是因果,这样就不痴了。

5. 又如果在法尔受戒却又违反戒条的话,又会如何?谁又能够评论是否犯戒?法尔虽有一出家师父当导师,但大部份是由张居士指导及讲课,法尔非佛教寺院,祇是一禅修的道场,所以法尔并不给人授戒,全部同学都是去正式的佛教寺庙受戒,再回来这边修行。至于戒条就是五戒---不杀、盗、淫、妄、酒,菩萨戒有廿八戒,除五戒中的前四重戒外,还有很多比较小的戒,总合廿八戒。至于违反戒条是您自己的事,您自己要去承受因缘果报,这部份是您对佛法懂得太少,才会有此一问。至于犯戒由谁来评论,这问题很有意思,初学者守戒、犯戒由自心来评议,若心不平就是犯戒了。若菩萨为了救众生而犯戒,牺牲自己戒律而救得了别人,就看您心能平不平,若平也就无所谓犯戒。这方面义理很深,要从修行的层次及目的去说明,其实您做什么事都是因缘果报,守戒祇是让您去少受不好的业报,若是犯了戒,就有那个果报会现,到时您去受报就好了,跟谁来评论犯戒不犯戒并无太大的意义。这样讲您可能会比较了解守戒、犯戒的意义,譬如说您对别人讲谎话,因缘果报的现实,那个人也会有一次向您讲谎话,这就是因缘果报的现实。守不妄语戒就可避免这些,以后别人对您讲的话会都是真心话,不会讲谎话。

6. 戒律的问题是很复杂的一门佛学,是佛教三部份中经、律、论的「律」,有很多经典都在说明此戒律的事,有兴趣以后可以找律宗的出家人去深入探讨。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