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舍利子真假如何分辨?
            是否有如医学所说的是体内结石?


六、参问:

老师您好:

有一些小问题请教:1.如何分辨舍利子真假?与医学上所说的结石有何不同?2.舍利子会自己化生增加吗?如会,是所有舍利子皆会,还是只有大修行者火化的舍利子而已?3.如果生前并未修有舍利子,死後接受超渡往生会有舍利子出现吗?此第叁点,因为前次姨丈与这次外婆生前不修又犯一些业,所以生前没修应该没舍利子才对,但做法会之後火化之後却都出现舍利子!!!(阿信大德10月20日mail参问)

师答:

阿信大德:

阿弥陀佛!1020mail再问有关舍利子一事知悉,所提令姨丈及外婆往生後均有舍利子,使我怀疑您对舍利子的认知是否正确,若是一些粒状的矿物质结合体,即认为是舍利子,是有商榷的馀地的。当然,舍利子本来是称为遗骨之意,国外有很多僧侣入灭後火化,所得之骨片称为舍利,其状大小不一,质地坚硬而细致。在中国则以豆粒状者称为舍利,有的是有颜色的,如墨绿色、黄褐色或暗黑色等,此等异色虽被认为是舍利子,但真正舍利子应是坚硬无比,用铁 敲都敲不破的,投入水中是不会沉的。

《金光明经》云:「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甚难可得,最上福田。」不是一般人所能拥有的,关於舍利子的传奇很多,真正佛或菩萨的舍利子是乳白色,不管大小都会增长的,也会繁殖的,这才是真的舍利子。此等舍利子,有的到印度佛教圣地,舍利塔下地上都可找到,大小不一,都是以乳白色为主。有的可向佛、菩萨恭敬礼拜祈求,一星期、两星期,无数星期礼拜祈求,虔诚者即能求得。本中心阿 黎导师本法师,即虔诚地祈求过舍利子,最後从虚空中飞来一颗舍利子。另舍利子是有守护神的,曾有人见有僧侣菩萨进入舍利子中。舍利子有时也会增加数量,本法师胸前有一装物小小盒,内养有舍利子,舍利子过段时间就会增加颗数,也会长大。有次本法师欲赠送我们禅修的同学舍利子,打开盒子一数 卅来颗,好像不足五、六颗,但最後倒出分完,却是每人有一颗,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民国72年间在中华佛教居士会亲眼见一居士,以红花养有一罐舍利子,当舍利子长满罐後,他将它们分送给别人,不久罐中又会长满,当然他是很虔诚地在礼拜此舍利子。本人在20年前买一舍利塔,老板赠送叁颗用肉眼很难看到的白色舍利子,到现在可不用放大镜看,就能看到此舍利子了。上面所述这些,才是真正的舍利子。

  1. 如何分辨舍利子真假?与医学上所说的结石有何不同?祈求飞来的或去印度舍利塔下所拾获的,或是高僧大德从天神处得来的,才是真的舍利子。现在末法时期,众生有修有证者少,火化後大多是有颜色的骨粒,如墨绿色、黄褐色或暗黑色等,勉强要称为舍利子也可,但此等舍利子只是纪念性质而已,没有多大意义。若有实修实证者,即禅修者有气功在身者,在生时摸他身上就长有微粒舍利子在肌肉间,不是死後才被烧出来的。死後烧出来的是骨头溶化後的结晶,是很容易被敲破的。至於医学上所称舍利子是结石之说,实乃无知之谈。

  2. 舍利子会自己化生增加吗?如会,是所有舍利子皆会,还是只有大修行者火化的舍利子而已?上面已有述说,只有世尊的舍利子才会增生、长大。

  3. 如果生前并未修有舍利子,死後接受超渡往生会有舍利子出现吗?前次姨丈与这次外婆生前不修又犯一些业,所以生前没修应该没舍利子才对,但做法会之後火化之後却都出现舍利子!您所称的舍利子似非舍利子,只是骨头融化成的结晶而已,无修无证者,在超渡後会有舍利子是不可能的。先把您所说的舍利子形状,依上述各段比较看看,是否所得之骨片,其状是大小不一,质地坚硬而细致。或是豆粒状,有如墨绿色、黄褐色或暗黑色等。再不然用铁 敲敲看。

在此建议您,不要被舍利子搞得头昏脑胀,不管真假,您的往生亲友之灵骨,若您把它们当是舍利子,就把它当作纪念物也未尝不可。若真要供养舍利子,当然以佛之乳白色舍利子为佳,得之後,您虔诚礼拜,此等舍利子就会增长、繁殖,其妙无比,真是不可思议。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