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发愿往生弥勒净土时,
          是否宜再修习其他法门?


五、参问:

您好,看到您们的心中心密法,我又想修学,但之前我发愿修学弥勒法门,愿生弥勒净土。现在又见异思迁,又想修学其它法门,会不会有何不良影响呢? 阿弥陀佛!(CHC大德0521mail参问)

师答:

CHC大德:

阿弥陀佛!5月21日mail收悉,知道您心因是否见异思迁而有所不宁,其实当您知道修行法门与所要归处,本是无冲突的之後,您可能就释然了。我们从几方面来谈,让您有一正知正见。

一、归处问题:

净土有好多处,如您喜欢归弥勒兜率天内院净土,其天寿是4,000岁,生此净土,主要是当弥勒菩萨下生人间时,兜率天内院众圣人当随同下生。当弥勒菩萨下生修行成佛後,一同下生诸圣人,听他讲经说法叁会(龙华叁会),而能当生成就解脱道。不管行者要生何处净土,其愿心最重要,若临终一念不殷切往生该净土,最後还是不得往生。如一念迷恋人间亲情,更会迷失而不得往生。

二、修行法门:

很多法门是依要归之处而立,如弥勒净土法门---往生兜率天内院净土;又如净土念佛法门 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但也有要当生能成就的法门,如《楞严经》教中所列的25种基本法门,演绎成八万四千法门,都是要当生成就而修习的。又如现在的禅宗、密宗,亦希望能当生成就的,前者依自力禅修,希能明心见性;後者是依佛、菩萨的密咒加持,而得当生开悟,再修自心获得清净,证得空、无相、无愿等叁叁昧,得解脱智慧。当然修净土者,若是菩萨种性(菩萨料子),亦可能因修念佛而开悟,再发心行菩萨道。

叁、法门与归处

今生所用修行法门是今生要修心养性的法门,此与要归何净土并无绝对的关联。若您今生因修行而有成就,也许您就发菩提心要行菩萨道,做度化众生事。未舍寿报前,度化有缘众生,待舍报时要生弥勒净土,当然也可以,愿力殷切最重要。若当生真修得有大成就,任何净土也不去,娑婆世界即是净土,当发愿来生当再来人间,以度化众生为职志,这是菩萨不惧生死,亦不喜涅盘的修证功夫。

四、总结

若您平时念慈氏密咒,希往生弥勒净土也可以,若您还年轻,不是要等好久的时间,才能往生弥勒净土。若未往生前再修其他法门,使您能当生在身心方面都有进步或有成就,甚至当生也能行菩萨道,积蓄更多的往生资粮,临命终了,再以慈氏密咒往生弥勒净土,当然也是可以的。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