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判定修行人的
            上、中、下根器呢?


四、参问:

请问张老师,如何判定自己是上、中、下根器的哪一种呢?(高大德0425mail参问)

师答:

高大德:

阿弥陀佛!425mail询问有关个人根器问题,显示您很在意自己是何根器。《楞严经》上言25种修行法门,六根、六尘、六识、七大等基本法门,演绎成八万四千法门,其中耳根、意根、舌根等叁为圆通法门,尤以耳根为观世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所推崇,更是圆通中之圆通法门,因此法普被诸根器。另意根圆通法门是由心地入门,禅修、念佛等都是用意根而修。舌根系以讲经说法,圆融义理而悟道,虽是圆通法门,但不学能说法者不多,所说亦难阐释无上佛道,故能为者不多。

没有人自己承认自己是下根器者,尤其能学佛者大部份人都是中等根器者多。您问如何判定自己是何根器?原则上不学自知诸法要点,是为上根器者。一学能知诸法要点而能行者,是中等根器者。若再进一步阐述上等根器者:(1)对於世间一切能有正知正见,永不迷失,这是上根器之基本条件。(2)德行学养高超,能为众人楷模者,智慧是高人一等。(3)对各种修行法门皆能体验其特殊之处,一学即能知其要点,知後亦能教导他人。(4)对於经论一读,即能知是对大小根器所说之法,所学经论能知其要点,知而後能依教奉行。(5)心地能生万法,法生而无所生,换言之,对一切法能无着。(6)做为人天眼目,代佛宣说者。

当然各人见解会有不同,所提诸点或许您未尽同意,但也不必太在意。何等根器对修佛法不是那麽重要,若我是中下等根器,我就选用圆通法门如观音法门(靠自力)、心中心法门(藉他力)等,或其他圆通法门,一门深入用功,即能开发智慧而成就菩提道是也。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