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谁何德何能配为佛经所述”宝瓶气”作辨证?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六五二参问

Dear 张老师:

宝瓶气的辨证,末学不才,不能帮老师辩证宝瓶气: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0030601755现网络学习十分方便,但仍不免流于戏论,末学定力不足,知见浅薄,亦随波逐流,真是罪过!!

近三周来,常晚上12点后才睡得着觉,但凌晨4点半左右又会醒来,便再也睡不着了,不知禅修过程中是否会造成这种现象?

在睡不着以前,每日白天常感觉头顶中央似乎有微风拨弄,每日数次,每次约13秒,但禅修时并没有气感!!(但末学并非每日修禅,仅利用周休二日用功而已,平日念经持咒不间断)

PS.感谢张老师网站上分享提供的『佛说疗痔病咒悉昙音谱』,末学2009年年底开始持诵不到3个月,便自动戒除20多年的烟瘾,迄今已4个多月了(忘记是哪一天了,只是那一天起说断就断,也没刻意要戒烟,周遭的人也觉得很不可思议),再次顶礼拜谢张老师您!!

谢谢老师您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可公开)

末学    XX  顶礼合十

2010-03-08

师答:

唐大德:

南无阿弥陀佛!2010-03-08mail收悉,不知您我何德何能,能为佛陀来辩证宝瓶气?所以不用挂碍,自作者还自受,众生因无知故、慢心故,还假藉网络发达,为招引徒好而造地狱因者比比皆是,因此等人无意学,不深入经藏,毁谤「佛法僧」三宝是入地狱一途,无明众生常造地狱因,而还不知自己在做什么?真是可怜悯者。请看《宝瓶气的创始者─释迦牟尼佛》

http://www.dharmazen.org/X2GB/D22Method/M116.htm

印度古代人无所谓「宝瓶气」,但看《方等大庄严经》所说,佛是在用闭气,来降伏外道,懂得闭气是增长身体气机的方法之一,但与证悟佛性无关,是属于修身而已。《方等大庄严经》佛告诸比丘:「菩萨尔时复作是念:『我今为欲摧伏外道现希有事,令诸天人生清净心;又欲令彼坏因缘者知业果报;又欲示现功德智慧有大威神,分扸诸定差别之相;又欲示现有大勇猛精进之力。』便于是处结加趺坐,身口意业静然不动,初摄心时专精一境,制出入息热气遍体,腋下流汗额上津出譬如雨滴,忍受斯苦不生疲极,便起勇猛精进之心。」

佛告诸比丘:「菩萨尔时制出入息,于两耳中发大音响,譬如引风吹鼓鞴囊,受是苦事不生疲倦。诸比丘!我于尔时耳鼻口中断出入息,内风冲顶发大音声,譬如壮士挥彼利刃,上破脑骨,受是苦事,不生疲极退转之心。」

佛告诸比丘:「菩萨尔时诸出入息一切皆止,内风强盛于两肋间,旋回婉转发大声响,譬如屠人以刀解牛,受是苦事都无懈倦。」

佛告诸比丘:「菩萨尔时内风动故遍身热恼,譬如有人力弱,受制于大火聚,举身被炙。受斯苦极,更增勇猛精进之心,作是念言:『我今住彼不动三昧,身口意业皆得正受,入第四禅远离喜乐,遣于分别无有飘动,犹如虚空遍于一切无能变异,此定名为阿娑婆那。』菩萨尔时修如是等最极苦行。诸比丘!菩萨复作是念:世间若沙门婆罗门,以断食法而为苦者,我今复欲降伏彼故日食一麦。比丘当知!我昔唯食一麦之时,身体羸瘦如阿斯树,肉尽肋现如坏屋椽,脊骨连露如筇竹节,眼目欠陷如井底星,头顶销枯如暴干瓠,所坐之地如马蹄迹,皮肤皱[-+]如割胊形,举手拂尘身毛焦落,以手摩腹乃触脊梁。又食一米乃至一麻,身体羸瘦过前十倍,色如聚墨又若死灰,四方聚落人来见者咸叹恨言:『释种太子宁自苦为?端正美色今何所在?』」

再来看看经云:「菩萨摩诃萨有十种魔。何等为十?所谓:五阴魔,贪着五阴故;烦恼魔,烦恼染故;业魔,能障碍故;心魔,自憍慢故;死魔,离受生故;天魔,起憍慢放逸故;失善根魔,心不悔故;三昧魔,味着故;善知识魔,于彼生着心故;不知菩提正法魔,不能出生诸大愿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魔;应作方便,速远离之。」菩萨戒子常要思念不放逸,不然随时都会着魔了结。

又据您言,「近三周来,常晚上12点后才睡得着觉,但凌晨4点半左右又会醒来,便再也睡不着了,不知禅修过程中是否会造成这种现象?在睡不着以前,每日白天常感觉头顶中央似乎有微风拨弄,每日数次,每次约13秒,但禅修时并没有气感!!(但末学并非每日修禅,仅利用周休二日用功而已,平日念经持咒不间断) 」可能因您身体有点消息,也因身体气机关系,所以不会睡得太多,若您白天精神不错就好了,火气也不会很大,这是不用挂碍。

感谢张老师网站上分享提供的『佛说疗痔病咒悉昙音谱』,末学2009年年底开始持诵不到3个月,便自动戒除20多年的烟瘾,迄今已4个多月了(忘记是哪一天了,只是那一天起说断就断,也没刻意要戒烟,周遭的人也觉得很不可思议),再次顶礼拜谢张老师您!!可能是因缘成熟,您也大有善根,所以持咒能相应道理,就自然能戒除烟瘾了,还是要感谢诸佛菩萨。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