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不会持咒不知仪轨者念佛就比较稳当!


五O参问与师答:

善祥师父法安:

针对日前提问「佛菩萨圣号改成正确梵音」一信,弟子了解回复的信中意思,但仍有以下疑问:

1.真言、陀罗尼力求正确梵音,「外」以正确的「音声钥匙」感召相关佛、菩萨、天龙八部、梵释金刚、神鬼护法等莅临护持,「内」以正确的「音波振幅」清除脉轮不洁业气、打通脉结等等利益。若然,以近乎更正确的梵音持诵佛菩萨圣号,其功德利益应更为殊胜吧?(末学浅见,似乎真言、陀罗尼大多有「专属功用」,而佛菩萨圣号则是「万德洪名」,作用会更广吧!) 确实是如此,念诵者知道是在作什么事,不能连呼请谁都不知或要做什么也不晓,这样子的人光念梵音也没有意义。还有更深一层的义理,在自修时每一梵音字母都有其义理,如阿弥陀佛amitabhaa者本不生义,mi者我执为轮回之根本,能除我执即断我见根本。Ta者如如义,断我执者本不生义即是如如,bha者让此如如自性生起。此即是阿弥陀佛之悉昙秘密义,不是只有无量光、无量寿义。

2.持诵真言、陀罗尼较会有「灌顶」、「结(入)坛」、「仪轨」、「供养」、「持诵遍数」、「补阙」等问题必须注意。若不在意,随处、随时而诵,不仅效果大打折扣,也恐有命终落入八部鬼神道之危险。似乎,持诵佛菩萨的圣号「门坎」宽松多了,「最低停损点」(不落恶道、鬼神道)也比持真言、陀罗尼更有保障吧? 若是因缘不具足,不能依止上师学习某些密法仪轨,那还是学习净土念佛法门比较适当,若要加上思维梵语字母密义,用之于修心养性上更佳。

3.末学所提以上二点,并不是指「懂得哪些步骤、次第、加行、前行、注意事项」会做的修行者,而是指更多类似「文化水平不高」、「盲修瞎练」、「道听涂说」、「所作不定、东拼西凑」的学佛人,或许有些许利益吧! 对!念佛不是简单就不好,也是个很好的法门。一般学佛者就是念佛就好了,但念佛也要能无学习妄想念佛,这也是要有人开剖要点才能得利的。南无阿弥陀佛!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