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净土法门有必要把佛号翻译成梵音来持诵吗?


六四八参问

善祥法师,法安:

弟子法X在此先祝 师父法体安康,道业增上。

 「末法时期,念佛得坚固。」普遍概观许多古往今来的修行者感应,似乎能从解除现实困境,以至于命终往生的种种各类不同的感应实例中,念佛菩萨圣号得救(度)者多于念经,念经多于念咒,其中的问题何在?

 请问师父有计划针对一般修行者常念诵的佛、菩萨圣号,例如「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自在菩萨」、「南无地藏菩萨」、「南无药师琉璃光佛」等等做正确梵音的语音、音谱档案制作,以利益末法众生持诵吗?

                                                感谢师父的解答

    

师答:

何大德:

阿弥陀佛!20091220mail收悉,依大正藏经所有数据言,「末法时期,念佛得坚固。」此句话古德说是引自《像法决疑经》,但看 大正藏85册T2870 《像法决疑经》没有此记载,也就是说非自佛口而说者。

再说念佛菩萨圣号得救度者多于念经,念经多于念咒?这是无知者之见,三者功能不同,各有好处,不能同日而语。您的问题解答如下。

持咒是当生要求得诸佛菩萨垂迹加持身加持,若不是用在修身,就是要求得满足当生所愿,所以持咒不是求往生的,惟心中心法可以结印持咒而自行往生任何净土,这是经中所说,不是只有念佛才能往生,只是念佛较容易、简单、易行,临终一念持佛号较易人人可行,若持咒语太长太多都非往生时能用的上的(看看下网文─广钦老和尚往生前六日的行动开示)。但无可否认的学密,则相信持简短密咒往生者,不可说没有。

诵经则不是增福德、就是要得智慧、理解如何修心养性,要死的人不必那么麻烦去念一部经而死,没有人这样子,因经文太长了,都是积福德用的,临终怎能念呢?是的,末法时期是念佛最好,也简单易念,因念佛的圣号大家已习惯用中文音,若改成梵音会很奇怪。佛号念中文起码懂得字意思,比较能起信心。

若翻译成梵字悉昙音,这是读咒语者用的,是上师呼请诸佛菩萨念的,念音念得对,也符合悉昙音声,始能得法力。而净土宗行者念佛是用口念与意念,所以念时诸佛、菩萨都是知道您在念祂的,既然您说:念佛菩萨圣号得救(度)者多于念经,那就对了,他们念中文念得好好的,也可以达到往生目的,那何必要改成梵音,您所提问题似乎没有必要也。谢谢您的mail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32786240122863&set=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