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请问如何如法供奉佛像?


六四三参问

张老师及法尔诸位大德大家好,阿弥陀佛:

末学一直想要雕刻佛像来供奉,所以想请问下列问题:

1.在家里以供奉佛菩萨几尊为宜?要小参中有提到一般家庭为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需要护法?

2.是否要装脏?如果要的话,要装那些东西?需要由师父进行?

3.要如何开光?在南部可以找那一位师父开光?

4.是否要皈依后才能供奉佛像?

5.佛厅在顶楼,但墙壁后面是厕所,这样适合?

6.念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之程序是否与金刚经一样?

                                                       XX   敬上

    

师答:

吴大德:

阿弥陀佛!2009129mail收悉,《地藏经》云:「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菩萨名字,或赞叹,或瞻礼,或称名,或供养,乃至彩刻镂塑漆形像,是人当得百返生于三十三天,永不堕恶道。」所以您能供佛像者功德殊胜。您所问的佛像问题回答如下。

1.     在家里以供奉佛菩萨几尊为宜?要小参中有提到一般家庭为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需要护法?供奉几尊佛像与供奉者福德因缘有关,若是过去世有佛缘,自然能供奉到佛像,得到无量智慧,一般人只能供奉菩萨像。佛缘具足者供奉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等三尊最好。若是场地不够大或不够庄严,只供奉菩萨像一尊就可以了。若是场地够庄严,又想真正学佛法,那就供养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等三尊。一般家庭不必供养护法神,若要有人共修、禅坐,就要有护法菩萨等像,没有雕像,纸画像亦可。

2.     是否要装脏?如果要的话,要装那些东西?需要由师父进行?一定要装内胎佛,不然佛像容易卡到阴神。内胎佛要依佛像、菩萨像不同而变,不是一成不变,如释迦牟尼佛则要装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佛顶尊胜神咒楞严咒法身缘生偈、…。若是观世音菩萨像除上述外,再加大悲咒。若是地藏菩萨除上述外再加地藏菩萨相关咒语。若您有需要,本中心可以提供这些已做好的咒语。装藏不必要师父处理,但您要提供资料,装藏是在佛像雕刻好时就要装的,不然要在请了佛像后再到雕刻佛像工厂请师傅他们装入再封上。若直接从雕刻工场购买佛像,他们应可以先处理此事。若您要到北部请佛像,我们可以介绍我们常有往来的佛像雕刻工场,我们提供内胎藏物品后,他们会装藏入佛像中。

3.     要如何开光?在南部可以找那一位师父开光?世间人何德何能,能真正为有内胎的佛像开光?经云,佛像只要安入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佛之法身自然已入,此像即成塔,此塔会高达色究竟天,万物、万灵不敢侵犯。重要的是装藏后要请到有缘的寺庙里去摆一阵子,意思是去寻找哪个护法神要来护持此佛像,等到自己有意愿请回佛像时,您就可以请回去供奉了。若要表示供养佛像的开始,想要庆祝、热闹一下,可以请一位师父带大众诵经持咒,然后吃吃汤圆就可以了。

4.     是否要皈依后才能供奉佛像?既然要供佛像,怎能不皈依三宝,当然要皈依三宝才能供养佛像。不然佛像仅是个物像,尤其没装藏的佛像,阴神常来假藉佛像神力,会出现些怪力乱神之事。皈依三宝是心的问题,您既无心皈依三宝,即不想学佛,那为何要供养佛像?这不是很奇怪吗?或是已有鬼神等着您,鬼神影响您的心想要购买佛像,好让它有个依附体,好现些怪力乱神之事?所以您这心态要小心,赶快去皈依三宝后再供奉佛像。

5.     佛厅在顶楼,但墙壁后面是厕所,这样适合?这样是不大庄严,但有时居家住处没有合适的场地,就只有这样了。厕所门最好能背着佛厅入口,不然就改个入口处,这样应是没有问题的,重要的是不要有臭味发起飘入佛堂内。

6.     念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之程序是否与金刚经一样?若能加诵经前经后的咒语,会比较好些,您可以依金刚经法本自己去加上,这样有阴神来时比较不会作怪。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