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南传与菩萨道有大小乘之分吗?


六四二参问

南传菩萨道/另有林崇安教授http://www.ss.ncu.edu.tw/~calin/articles.html应没所谓大小乘之分吧??

    

师答:

有疑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91118mail收悉,您的mail无头无尾,为人不知礼节,显示不用心者,不然即是慢心者。不知您要问什么问题?佛法本无大小乘,亦无显密之别,释迦一教,但由阿含而方等,从方等而般若,从般若而解深密经等大乘圆融经典,最后则法华、涅盘经等法,故释迦一宗无有大小之分,唯要看个人资质能否于一生中学完大小二乘、显密二教,如是而已。

《长阿含经序》云:「夫宗极绝于称谓,贤圣以之冲默;玄旨非言不传,释迦所以致教。是以如来出世,大教有三:约身口,则防之以禁律;明善恶,则导之以契经;演幽微,则之以法相。然则三藏之作也,本于殊应,会之有宗,则异途同趣矣。禁律,律藏也,四分十诵。法相,阿毗昙藏也,四分五诵。契经,四阿含藏也:《增一阿含》四分八诵,《中阿含》四分五诵,《杂阿含》四分十诵,此《长阿含》四分四诵,合三十经以为一部。

  小乘阿含是佛法的正法,有此正法能维护佛法不灭,故佛说仅要有一比丘能守住清净戒227条,佛法就不会灭,并没有说大乘菩萨法能说善道者多,佛法就不会灭,或说大乘密法圆通者,就能使佛法不灭。究其原因主要是能说者不能实行清净戒法,不能抵抗魔魅的追杀,所以不能真正维护世间得真正佛法;小乘阿含道行者却能护持正法。契经云:诸佛梵行能维护久劫不灭者,是此佛能善于说法不厌倦,且是善于结戒,亦善说波罗提目叉法(pr26imok=a),此佛因有此三资行而能使佛法久住。如契经云:维卫佛、尸叶佛、随叶佛梵行不久住,拘楼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梵行久住,究竟原因即如上述。

南传小乘法有无菩萨道,事实在世尊所说的经典里头,小乘有无菩萨道不是因有一近代圣人写本书,加入波罗蜜名相就是有菩萨法在南传,南传佛法是有性教,可证得声闻、缘觉等圣位。声闻、缘觉不是不度众生,还是在度众生,唯仅入声闻乘法。因小乘以戒律为传法的要旨,依此而修者是入小乘阿含道,证得声闻四果。要是有人受比丘戒,要持227条戒律,这比世间菩萨法28戒要多出10倍,当然此等人依此而修,能有真正成果。

南传菩萨道有无,仅能于经典中找到八正道、七菩提分,是有大乘法的基本,但四阿含经中谈到菩萨道波罗蜜法者,不出17笔资料,有波罗蜜名相影子。17笔资料中含在四部经里头,列举如下:

(一) T099杂阿含经卷第二十五(六四○)(1)「…今唯此半阿摩勒果,我得自由,此是最后布施檀波罗蜜,哀愍我故,纳受此施,令我得供养僧福。』(2)是名比丘根波罗蜜因缘知果波罗蜜,果波罗蜜因缘知人波罗蜜。此两笔提到波罗蜜,但此非佛说的经,是阿育王时代发生的事,所以此两笔不算提到波罗蜜法。

(二) T100别译杂阿含经卷第十三(二五九)「…,尔时世尊为极慢说诸法要。乃至不受后有。余如波罗蜜阇经中说。佛说是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此是真正提到波罗蜜法,但不是演说波罗蜜法。

(三) T120央掘魔罗经卷第二「譬如大菩萨,满十波罗蜜,阐提亦如是,具足十恶行。…」又如同经:「具足修行十波罗蜜摄取众生。无量众生未发菩提心者开化令发。我于无量阿僧祇劫。具足修行无量波罗蜜诸善根故。生不生身。」此经两次提到十波罗蜜法,是真正菩萨法,惜未如大乘经有详细论说。

(四) T125增壹阿含经卷第十九四意断品第二十六之余「尔时,弥勒菩萨至如来所,头面礼足,在一面坐。尔时,弥勒菩萨白世尊言,菩萨摩诃萨成就几法,而行檀波罗蜜,具足六波罗蜜,疾成无上正真之道。佛告弥勒,若菩萨摩诃萨行四法本,具足六波罗蜜,疾成无上正真等正觉。云何为四,于是,菩萨惠施佛、辟支佛、下及凡人,皆悉平均不选择人。恒作斯念,一切由食而存,无食则丧,是谓菩萨成就此初法,具足六度。」此经所提是真提到六波罗蜜法,但此是大乘佛法的内容,是阿含经后增列的,所以才叫增壹阿含经,此是小乘经融入大乘经神的内涵。

以上是依大正藏阿含部搜寻所得,寥寥无几地提到波罗蜜法有17处。而大正藏中般若经有1,178部经,有77,377个波罗蜜名相,这都是在谈大乘般若经典的波罗蜜法。

所以南传佛法有无菩萨道不难知之。不能因为小乘南传后人,有一圣人将菩萨道六波罗蜜法融入其书中就说有菩萨道,仅能说小乘行有多人亦含有菩萨精神。上已述明南传比丘亦在度众生,其所度众生系度入声闻乘,所以还是属于小乘。小乘不好吗?大乘就好吗?大乘不好吗?小乘就好吗?您的疑问可能没把此问题搞清楚,其实真正大乘是密教陀罗尼门行者,才是真大乘行者,波罗蜜行者仅在学中道、实相观而已。真密教行者已能从空起用,用身语意三法与诸佛三密相应而利益众生,这样才能传得广而博。小乘是能当生成就涅盘道,证五眼六神通,所以小乘是实修者,是小而美的佛法,是佛法中的正法。大乘菩萨法就好吗?好在久远劫后行菩萨道的人能成如来佛,但所度的人因人多,资质就会参差不齐,有的仅能度入天道─欲界,好点的修禅入色界天,真开悟者入无色界天,此等人能学佛法四句偈─空身、空心、空性、空法,亦能得声闻四果,或另条路成为菩萨,累劫于六道中轮转度众生,有一世当成如来佛。谢谢您提供数据,惜无有空去阅读。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