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不知情况下而误入外道要怎么办?


二八参问

老师您好:

有缘浏览法尔网页,获益良多。今有一疑问困扰久之,望请解答,谢谢。

因有一家人是长居于佛寺内带发修行的居士(已过身),本人自幼有缘接触佛法,亦自幼向往佛法,平时会阅读结缘书籍,但从未正式皈依。今年初新认识一位异性朋友,在灵性方面感到投缘,对方邀请我到他的「佛堂」参观,我亦乐意参观。初到达那个地方,已觉得陈设异样,该朋友亦盛意拳拳地,指出觉得跟我有缘份,希望我进行一些仪式以成为他们一份子(但当时没有言明是甚么仪式)。我碍于情面以及对他颇有好感,遂答应。仪式进行时,感到这个「佛堂」的仪式十分奇怪,跟我平时见的正信佛寺庙有所不同,尽管如此却勉强完成了所谓「求道」的仪式。完成后我才能肯定这是「XX道」,我知道是附佛外道,对该朋友不事先言明而要我参与求道仪式,我大感不满,并跟他理论,他说:「就算你以后不再上来,又或加入别的宗教,都不会有事发生,我们也不会把你怎么样,没有担心的必要」。可是我认为,误入外道而误了生死大事,是很严重的。现有问题请教如下:

1.XX道素以灵通著称,我害怕「求道」后旋即离教,会否触怒鬼神、非人等?那么我是应该立刻归依三宝呢,还是佛陀会否认为我为了「寻求庇护」而皈依,而算不上真正的发心?

2.「求道」后我感到害怕,心里祈求观世音菩萨指示。这时候脑里突然记起很久以前听过的汉音「大悲咒」音档(以前只是断断续续的听,没有记诵,且亦丢开很久而没听,照理不会突然记得),我感到可能是菩萨的感应,于是认真地再跟音档学诵大悲咒,现已能记诵,平时会依结缘书籍所述的仪轨去念。请问这会否有问题?

3.我这位朋友已加入XX道多年,且已原来是其中的讲道师,经历过不少该教内的特殊感应,可说根深蒂固。我辩才及人生阅历都不及他,难以理性说服他;至于感应方面,因属他个人的主观经历,更加不能反驳。但很希望他会醒悟寻求正道,我平时持诵大悲咒会回向给他,会否有问题?尤其因为我心里对他有好感,觉得他沉迷外道十分可惜,假若因为这样而此生与他有缘无份,亦令我感到痛苦。我可以如何去除情执,又可以怎样帮助他?谢谢老师解答!香港 XX敬上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2009710mail收悉,因久未回mail,延至今才来回,若有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的问题讨论如下。

1.     因有一家人是长居于佛寺内带发修行的居士(已过身),本人自幼有缘接触佛法,亦自幼向往佛法,平时会阅读结缘书籍,但从未正式皈依。今年初新认识一位异性朋友,在灵性方面感到投缘,对方邀请我到他的「佛堂」参观,我亦乐意参观。初到达那个地方,已觉得陈设异样,该朋友亦盛意拳拳地,指出觉得跟我有缘份,希望我进行一些仪式以成为他们一份子(但当时没有言明是甚么仪式)。我碍于情面以及对他颇有好感,遂答应。仪式进行时,感到这个「佛堂」的仪式十分奇怪,跟我平时见的正信佛寺庙有所不同,尽管如此却勉强完成了所谓「求道」的仪式。完成后我才能肯定这是「XX道」,我知道是附佛外道,对该朋友不事先言明而要我参与求道仪式,我大感不满,并跟他理论,他说:「就算你以后不再上来,又或加入别的宗教,都不会有事发生,我们也不会把你怎么样,没有担心的必要」。可是我认为,误入外道而误了生死大事,是很严重的。一般人对于外道的称谓都是错误的认知,真正外道是心外求法,但也有打坐、禅修,境界能及色界四禅或四空处定,这才是真正的外道,如中国的道家、印度的婆罗门教等。像XX道这种不是真正的宗教,连外道都称不上,只能说拜鬼神的一种团体较适合。仪式怎么弄是没关系,您心中无信仰就没有发生瓜葛的关系。但问题在于您若被他们的护法鬼神看上了,老是跟着您就有关系了,要甩,甩不掉,被鬼神这样纠缠着数年不放的,我都见过。您较幸运的是您没有灵通,若是有一点灵通,就会被他们的鬼神看上,然后就跟着您不放。好在您也许佛缘深厚,所以能全身而退,这是不幸中的大幸。

2.     XX道素以灵通著称,我害怕「求道」后旋即离教,会否触怒鬼神、非人等?那么我是应该立刻归依三宝呢,还是佛陀会否认为我为了「寻求庇护」而皈依,而算不上真正的发心?若离开后身心没有不良的反应,应该是没有问题,这可能是有正护法神守护,您说您曾在庙中住过,也许这善因让您能自然而退。皈依三宝的人各有自己的不同状况而皈依,有的在苦难中皈依,有的被人催促而皈依,有的见皈依有大利益而皈依,有的真想学成如来的神通而皈依,有的本有慈悲心想学佛度人而皈依,有的有前世因缘,自然今生有因缘即皈依,…。人在何种情况下而皈依,并不打紧,要紧的是在皈依后能紧守三皈依戒,不去看邪道、外道书籍,不去做违背三皈依戒之任何行为,若有此等事即失三皈依戒,需要再重受。

3.     「求道」后我感到害怕,心里祈求观世音菩萨指示。这时候脑里突然记起很久以前听过的汉音「大悲咒」音档(以前只是断断续续的听,没有记诵,且亦丢开很久而没听,照理不会突然记得),我感到可能是菩萨的感应,于是认真地再跟音档学诵大悲咒,现已能记诵,平时会依结缘书籍所述的仪轨去念。请问这会否有问题?求道?道无所求,仅在行善、断习,如此自然道在其中。若要学悉昙音韵的大悲咒,法尔网站上已有,请自己学习。若是不学悉昙音,继续持您的汉字音大悲咒也很好,您能持此大悲咒就持诵,只要您不求怪力乱神的事,这样持大悲咒安心是好的。若是在智慧、定力方面有增长,那就是诵对了。

4.     我这位朋友已加入XX道多年,且已原来是其中的讲师级,经历过不少该教内的特殊感应,可说根深蒂固。我辩才及人生阅历都不及他,难以理性说服他;至于感应方面,因属他个人的主观经历,更加不能反驳。但很希望他会醒悟寻求正道,我平时持诵大悲咒会回向给他,会否有问题?尤其因为我心里对他有好感,觉得他沉迷外道十分可惜,假若因为这样而此生与他有缘无份,亦令我感到痛苦。我可以如何去除情执,又可以怎样帮助他?已得到讲师阶级的信徒,是不可能跑得掉的,不可能改变的,除非他自己深入大正藏经藏里读阅,当他智慧开显后自己醒悟,否则是没有用的,像台湾有已入灭的法师,以前也是XX道的,后来阅读经藏,才知其道理都是乱说一通,后来他就出家了。您朋友坚信XX道,这是他的邪因缘纠缠才会这样,不是您能救度的。您常会想到他,可能是他的心也一直想着您,勾牵着您,两心互相纠葛,所以您虽离开那道场,但离不开他的心,人的无知可怕就在于此,两心纠缠,不知是受他人的想与念,才这样一直轮廻着。若您不是一定要他才嫁,那就早点死了此心,自己先救自己要紧,想他的念头起就马上警觉而念佛,不然就越陷越深,连自己一点善根也失去了,到最后您也跑不掉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