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家有叛逆子女该怎么办?


一七参问

老师:南无阿弥陀佛

我冒昧给您写电邮,诉说心中之苦闷,以求得您开示

我这一生感到最大苦恼是我儿子,今年己三十出头了,从读初中起就很反叛,不爱听父母教导,高中后就不想再读书,帮人打工又坚持不下来,家里给钱他做些小生意又以失败告终,家里管得严就跑到外面住,未有事业就先行结婚,婚后住在女家,夫妻也不很和睦,现育有一女儿三岁多了去年生意失败后还被损友引诱吸毒我把他带到东北他妻子老家戒毒,在此期间我买些励志人生的书给他看,包括星云大师的一些书,两个多月下来,毒总算戒了,表示回家后重新做人并要求母亲给他买台计算机

但回家后又迷上网络游戏,日夜不分,无心思工作父母说多了他又反感,大家关系紧张,三十出头的人还这么不懂事,我实在很痛心总结这几十年,我教育方法有问题,宽严不当,也可能有因绿问题,唯一一个儿子也教不好,过去我望心成龙,现在我不望他升官发财,只望他自食其力,做一个良好公民我感到十分困惑,无能为力,只好求教于你

多年来儿子反叛,使我身心极之痛苦,长期失眼,胃病,求过不少医,吃过不少药,都难以见效,我清楚我得的是心病,但心药在那里?我又看了不少心理治疗的书,都没效,直到我接触佛教的书,在网上看了你教打坐的视频,我坚持早晚打坐一次,身心开始产生了变化,现在失眠及胃病问题基本解决,但是儿子的问题还是经常挂在心中,我力图用佛教思想感染他,但我是个初接触佛教的人,自然是凡夫俗子,没这个功力佛教我们要放得下,我怎放得下呢,放下不管他对家庭对社会不负责,不放下又怎么办?我恳请张老师开示                                    谢谢!

                                                                   XX       2009429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2009429mail收悉,因有时间会回mail,您的信等到现在才回,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这一生感到最大苦恼是我儿子,今年己三十出头了,从读初中起就很反叛,不爱听父母教导,高中后就不想再读书,帮人打工又坚持不下来,家里给钱他做些小生意又以失败告终,家里管得严就跑到外面住,未有事业就先行结婚,婚后住在女家,夫妻也不很和睦,现育有一女儿三岁多了去年生意失败后还被损友引诱吸毒我把他带到东北他妻子老家戒毒,在此期间我买些励志人生的书给他看,包括星云大师的一些书,两个多月下来,毒总算戒了,表示回家后重新做人并要求母亲给他买台计算机世尊说佛法主要讲缘起法,如阿说示尊者所说:「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从此偈语来分析您儿子的事,就已清清楚楚了。第一,您儿子过去世非修行人,无有善根。孩子心性很重要,一出生就乖巧听话,是有善根再来受生的人。第二,您家与儿子是有恶因缘,他是来讨债的,不管怎样,总要让您生气。若是他有善根,又与您二老有恶因缘,也许让您二老很喜欢,然后他可能得病或什么的,总是要破您们的财,甚至于现死亡,让您二老伤心欲绝。这样去理解人与人,父母与子之间关系,不管好坏,您都能释怀了。又偈语中彼法因缘尽,是指能让一切因缘法无碍,产生不了障碍自己的情绪,这样就是让法自生又自灭,也可说是学佛法就要做到这一步,不然就是还没有个归依处了。

2.     但回家后又迷上网络游戏,日夜不分,无心思工作父母说多了他又反感,大家关系紧张,三十出头的人还这么不懂事,我实在很痛心总结这几十年,我教育方法有问题,宽严不当,也可能有因绿问题,唯一一个儿子也教不好,过去我望心成龙,现在我不望他升官发财,只望他自食其力,做一个良好公民我感到十分困惑,无能为力,只好求教于你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您知道自己儿子心性不好,不是用骂的可以改变的,我们知其因果关系后,要转此不如意事,还是要靠因果,佛弟子是相信命运,但也要能转命运,要转命运就是要藉种新的善因来弥补过去世所造之业。您儿子正迷糊,没有正知见,不会分辨事情好坏。所以您可带自己儿子、太太三人一家人去皈依三宝,皈依后努力作功课,您要念佛、诵经、持咒,将功德回向给他。诸佛菩萨是慈悲的,而且威德无穷,只要您有虔诚的信仰心,等待「因缘成熟」时,他就会改变自己宾性,此「因缘成熟」是看您信心与诚心、毅力,无信心与诚心,是不会有结果的。由菩萨来转您儿子的心性,比您天天怨天尤人要好得多了。

3.     但回家后又迷上网络游戏,日夜不分,无心思工作父母说多了他又反感,大家关系紧张,三十出头的人还这么不懂事,我实在很痛心总结这几十年,我教育方法有问题,宽严不当,也可能有因绿问题,唯一一个儿子也教不好,过去我望心成龙,现在我不望他升官发财,只望他自食其力,做一个良好公民我感到十分困惑,无能为力,只好求教于你不要有太悲观、太无奈的心理,要想办法克服此问题。您要想想,如果没有他,您可能还不想学佛,现在有了他显示出家里的矛盾问题,您要如真的佛教徒一样,要积极去面对,这样对于他、对于您都是要能转变,能转变的第一步是如上所述,赶快去找个出家师父皈依三宝,然后在三宝加持下好好做功课,有一天您家里的命运就会改变,除非您无具体的信心。

4.     多年来儿子反叛,使我身心极之痛苦,长期失眼,胃病,求过不少医,吃过不少药,都难以见效,我清楚我得的是心病,但心药在那里?我又看了不少心理治疗的书,都没效,直到我接触佛教的书,在网上看了你教打坐的视频,我坚持早晚打坐一次,身心开始产生了变化,现在失眠及胃病问题基本解决,但是儿子的问题还是经常挂在心中,我力图用佛教思想感染他,但我是个初接触佛教的人,自然是凡夫俗子,没这个功力佛教我们要放得下,我怎放得下呢,放下不管他对家庭对社会不负责,不放下又怎么办?我恳请老师开示请不要公开心里毛病都会造成我们身体产生忧郁,然后发生疾病,当然身体发病当从胃病开始,胃病消化开始后,胃病久了就会影响心脏,然后全身发生其他问题,…。您已开始学打坐,也要多按摩自己身体各穴道,这样是可以利益自己,让自己更看得开。但要救全家人,让家人也能受益,还是要去皈依三宝,让大家开始学佛,然后就可以让菩萨转您儿子的心性。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