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结婚多年才想求得一子半女?


五八二参问

老师你好:

我本身身体不适已有2年多了,原本健康的我,因一次感冒引起慢性咽喉炎至最近1年几乎被肠胃病所困扰,因我在网上有看见老师回答一些相关问题,当然我也参考了,但心中还是有好多疑问想请教老师。

我的问题是不管有没有进食肚子几乎都胀气,且饭后或则喝水后都会有肠鸣,于去年九月份至长庚医院作全身健康检查,查出的问题是胃轻微的溃疡,同时也有轻微的食道逆流,未染幽门杆菌,原本怀疑肠子有问题,但大肠镜照出来正常。关于胃的部分也配合医生指示服用3-4个月的药,结果还是一样,没好。

今年5月份左右又到一家肠胃科权威照了胃镜,医生说胃部有红,是轻微的溃疡,所以又用了4个月的药,在服药的期间,胃没有不适,但胀气问题依然存在。直到最近我看到法尔中心的信息,提到中心有种治溃疡的药,我也到中心索取,已服用了4周了,但我的胀气问题还是有吃没吃一直胀气,又因我的情形只能少量多餐,所以我目前吃饭时间早餐在6点至7点,于8点半左右服用中心的胃药,又隔1个半小时,再吃第2餐,1天吃5餐,通常于饭后1个半小时服胃药。

不过最近不知怎么回事,在我饭后还不到1个半小时,胃有点不适,吃了东西后,情况才好点,早上起床时(还不到6),胃也是不适,不知是否吃太少饥饿的关系,但我又不能多吃。前几天听说,水煮蛋若不要把蛋黄煮熟,吃的时候加点盐巴,就可排除胀气,结果吃了,还是一直胀气。我想请老师帮我,以我目前的状况,我的饮食该如何?要如何做身体才会逐渐好起来,我觉得我活的好痛苦啊!所以请老师提供我一些方法,谢谢!

 

师答:  

淑X大德:

阿弥陀佛!20081021mail收悉,您的问题总括(1)胃有溃疡、(2)胃酸分泌不足,接着胃酸分泌过多,(3)胃肠蠕动不好,气逆而上。解决办法是先把胃溃疡治好,若是中心结缘的要有拿时,不能于完全空腹吃药,药就不能与胃壁接触,就不能消灭细菌或修补胃壁。每天要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一颗(善存centrum)、维生素B(50)一颗,再额外服用泛酸(pantothenic acid 250 mg)一颗、维生素B1(100 mg)一颗,对于胃酸产生及预防胃酸过多有帮助。服用气逆的中药,药方为:四逆散加味:柴胡5g、芍药4g、枳实2g、甘草3g、干姜2g、附子1g。此药量好少,每天可服一、二剂,每剂吃一天就可了,吃到胃不再胀气为止。还有,慢慢去除少量多餐的习性,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治病方法对了,信心持之病就会好,因您不依方法确实去做到,所以病就没有办法完全改善。尤其您空胃吃道场的药,应该会很舒服的,越不食东西,胃越舒服才对。若您还是肚子饿了就会痛,那就再加一西药「护胃康」一颗(到西药房去买),这样空腹服药后反而会舒服的,等到一般正常的时间才吃饭,这样就可以把您的恶习改正过来,不要太相信西医的少量多餐的建议了,这样胃永远没机会彻底治好,要完全治好要让胃净空,药才能接触胃壁,这样讲已够清楚了,再不照办,那是您罪有应得。智慧与业力常常导致疾病没有变法好起来,我们建议的您仅听一半,不是智慧不足,就是业力作怪,要转业障先增信心,增长智能后才能依教奉行,希好自为之。谢谢您的mail

(近有简介饭、菜、汤水分离吃法,请参考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620.htm)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