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若不幸走入婚姻,该如何把持学佛之心地?


五七六参问

师父您好:

有一个问题一直有所困惑, 佛弟子该如何正确看待男女之间的感情?想请教师父:

佛陀在世时,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共四众弟子.佛陀对于这四众弟子因材施教说契合他们根器的法,在家弟子最多只能证到三果(没断淫欲之故),佛法鼓励出世,超越轮回.身旁有很多未婚亲朋好友虽然学佛,但还是想走入婚姻成家立业,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会成为一家人通常不出四种因缘:讨债,还债,报恩,报仇.未婚佛弟子若还是想走入婚姻,该如何避免讨债报仇的不好姻缘?佛弟子该如何正确看待男女之间的感情?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8920mail收悉,是不是有点想结婚了?没有出家因缘,想出家也不可得,若有甚大的出家因缘,就是结了婚也还是会出家。在家佛弟子学佛,不断淫欲怎能证得三果,三果阿那含果者应已具有五神通,淫欲心不去,哪有产生神通的可能,不知您此说从何而来?佛法教人断恶、为善、修心、养性,最少可以出生为人或升欲界天,若是小乘种性可以学得自我解脱,若是大乘种性将学而成为菩萨,于世间行菩萨道。所以学佛者有结婚的、有没结婚的,有出家的、有成居士的,各依自己因缘而学佛、而成就。当佛弟子注定要结婚了,就是已遇到冤家了,此冤家有好因缘,有恶因缘,遇到好因缘若不能自己把持,又更会爱得不得了,下一世发愿再要结成连理枝。遇到不好因缘,吵吵闹闹时就要多诵经念佛,把功德回向彼此或冤亲债主,当然遇到恶因缘更要控制个性、习气、见解、执着,不然两人意见不相合,话总是很多,越吵越不可开交,这样将痛苦过一生。若能平淡心对待另一半,不过份亲热,同生活在一屋檐下,彼此互相照顾,努力学佛,这样模式可能是学佛居士要做的事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