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不想读书是没报父母恩,怎么办?


五七O参问

老师您好!

之前看到您说如果只想读世尊的教诲,世间书都不想读了就差不多了,可是我现在还是学生,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心里觉得对不住病人(我在医院实习),一方面又觉得这样好像没尽到当学生的责任,因此向家人提出要出家,这样我就可以理所当然的都在读经了,但因缘不具足,尚未遇到师父,道场,家人亦不同意,那现在应该怎么办呢?

还想请教一个问题,"现在读不读书"对之后的果报是不是其实影响不大,最主要在做每一件事时的起心动念但是"不读书我要怎么参加考试呢?"这种想法对吗?是否又是另一种执着。感老师教导。
 
                          
常林感恩合十

南无密栗多,哆婆曳,莎诃
 
父母十大恩情:
 第一恩,怀胎守护恩;第二恩,临产受苦恩
第三恩,生子忘忧恩;第四恩,咽苦吐甘恩;
第五恩,回干就湿恩;地六恩,哺乳养育恩;
第七恩,洗酌不净恩;第八恩,远行忆念恩;
第九恩,深加体恤恩;第十恩,究竟怜愍恩.

  

师答:  

常林大德:

阿弥陀佛!2008817mail收悉,您所提两个问题回答如下。

1.     之前看到您说如果只想读世尊的教诲,世间书都不想读了就差不多了。可是我现在还是学生,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心里觉得对不住病人(我在医院实习),一方面又觉得这样好像没尽到当学生的责任,因此向家人提出要出家,这样我就可以理所当然的都在读经了,但因缘不具足,尚未遇到师父,道场,家人亦不同意,那现在应该怎么办呢?您误会我说此段的时机,此话是说当一个开悟的人,对于世间的知识、书本,已不想再看了,大部份也都自己能懂了,所以看不下去了,勉强看了也没有很大的意思,反而希望看释迦牟尼佛所说佛法的经书。您是学生有学生的本份,若是心平气和,怎会看不下书呢?还是要多看一些护理的书,营养的书,维生素的书,自然饮食疗法的书。处世间事就要做世间人,所以未出家以前要把护士做好,这是做人的本份。家人不同意就要等待,若以后有出家因缘,就可以出家修行了。若无因缘想出家也可以求观世音菩萨,让您父母能同意出家。出家是大事,若没有适当可以教您法的师父,您出家也只是工作,若没有修行那有什么意义呢?若要修行适当年龄是30~36岁,超过此年龄体力渐衰,已力不从心了。若此其间未出家,可能已要嫁人,那时居士身也可以修行的,只是较困难,但若有智能也行哩。

2.     还想请教一个问题,"现在读不读书"对之后的果报是不是其实影响不大,最主要在做每一件事时的起心动念但是"不读书我要怎么参加考试呢?"这种想法对吗?是否又是另一种执着。感老师教导。此问题与上面问题相当类似,参加考试是随缘度人生,不是执着,各时期要扮演什么角色,要尽力而为,尽力而为不是执着。有功名运的人就比较会想读书,命运中要有钱有福报的人不见得要读书,所以人的机运很重要,机运有时又是前世造成的。若您还没有出家前,就要好好读书,要做护士就要取得执照,这道理是很明白的。所以要考试当然要找出时间来读书,一边工作、一边要准备考试,当然会很累人的。但现实人生就是如此,您可以注意维生素的摄食(每天服一颗善存)及下午再多服用一颗维生素B群,这样可以让您保持心平气和,在工作后有心情可以再读书。要抗工作压力,要同时服用维生素CE等,您可能是有点多愁善感了,要好好摄食维生素B12叶酸(folic acid)。再谈到修行人处世间事的心态,就像您所说的,做每一件事时起心动念都是会造业,造业就要造善业,不要造恶业,好好对人、慈悲对人、尽心力工作,都可以得相等善报,若这样做还有逆缘来,那也是前世的果报,要坦然去承受,等待好运的来临,恶运的过往。

3.     南无 密栗多,哆婆曳,莎诃─此咒不知您怎么念,顺便于此一提:《报父母恩咒》南无 密栗多 哆婆曳 莎诃namo mṛta tvāye svāhā。多生累劫之父母恩深重难报,为要报亡父母恩,则要持《报父母恩咒》。每逢农历七月中每日念诵此咒四十九遍,可报父母恩。现存父母亦可延寿,去世父母超拔。粗浅意思说明如下:namo归礼佛陀慈悲摄受父母耶!mṛta已死之父母,tvāye失去您之爱,svāhā永远感恩您们啊!

4.     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