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抄好经文的纸张要如何处理?


五O三、参问

张老师您好!请教一个问题,关于仿间手抄经本,如果写完,焚化回向,请问这样如法吗?

 

师答:

 郭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12月25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所有mail断断续续地回复,今始回复到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所提问题回答如下。一般来讲,古代人因印刷术不发达,所以用手抄经文来流通,供人诵读,此举功德是无量无边的。若是有毁坏的经本,不能任意丢弃,不然罪过无量。古代一般寺庙里,在地下室中都建有一叫「经冢」的,专门把已破损的经典、佛教文物等,都埋存放在里面,让时间久远后自然去解决。

现在出版事业发达,有心就能请到经书,或有钱就能买到经书,网上经藏更是很容易获得。所以手抄经等于是一种修心养性的修行法门一般,当然所抄好的经典文字,乱丢也会有罪过的,要如何处理?如能有人提供像上述这样「经冢」的地方,让抄经的人抄完后寄去存放是最好的。不然要如何处理呢?现在转载一网文供参考,看看如何处理好。谢谢您的mail

 

海涛法师回答:可不可以抄经?抄好的经如何处理?

首先我们必须赞叹抄经的功德,抄经是修行的基本,一定要会抄经、念经、背经、印经典,抄经是修禅定、消业最好的方式。在中国佛教里面有一个典故,有一个女人,生前很喜欢吃螃蟹加一点酒,吃醉蟹!后来因为生病死了,死后下到蟹山地狱,整个山都是螃蟹,先咬她的眼睛,再吃她的身体。虾子跟螃蟹很可怜,眼睛没有眼皮,要死前眼睛最痛苦,然后是身体。所以她就托梦给她先生,她说:「夫妻一场,拜托你到隔壁找法师,帮我抄金刚经七遍。」那个法师很慈悲的帮她抄了一遍,当天晚上就来跟他先生感恩说:「我现在痛苦比较减低了!」七遍抄完,马上就生天了。这是抄经的功德。

抄好的经文要怎么处理呢?在台湾大部份都是火化掉,但是传喜法师建议说:「火化太浪费了,这抄经的功德很大,可以找空地盖个仓库,把抄好的经文全部放在里面,就形成一个法舍利塔,大家来拜多好呀!」各位看这意见好不好?我们也盖一个,真的没有地方放才把它火化。但是火化不是在回向功德喔,中国人做了什么善事,就把收据拿到天公炉烧掉,向天公报告我做了哪些功德。

不是这样的,抄经是在你抄的当下修禅定,专心慢慢的抄,一边思考法义增长智慧,当下就是功德,抄完经马上回向。我有一个医生朋友,听我讲抄经功德很大,就每天抄《心经》送给朋友,有一天打电话来骂我:「同学呀!没抄没事,现在抄到鬼来找我,你叫我写这什么东西啊?」我就问他:「你有没有回向?」他说:「你又没讲。」其实我有讲,是他忘了回向,每次抄完经就送人,他的冤亲债主得不到功德,尤其他在做医生,所以鬼就来拜托他回向;回向后旁边的鬼道、生病的众生,都得到功德了。所以,就算当天没有抄完,要休息前就要马上回向。抄好的经可以保留,太多了可以按照祖师的说法把它火化,火化后灰埋在干净的地方,不要被人家踩到就可以。如果哪位菩萨家里有仓库,愿意发心,大家将抄好的经都寄给你,你统一处理回收,回收以后再作成抄经本,这样更好。

附火化仪轨

念佛号、念七佛灭罪真言:离婆离婆帝 求诃求诃帝 陀罗尼帝 尼诃啰帝 毗黎你帝 摩诃伽帝 真陵干帝 莎婆诃。念完简单火化,火化的灰放在清净的地方,或放到清净的河流漂走就可以。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