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老人家虚耗见诸多异象是何义?


四九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及法尔中心诸菩萨:阿弥陀佛!

感恩张老师及法尔中心诸菩萨多年如一日帮助我们。我又有问题要向张老师求教了:

1.我家公87岁,最近常在他房里看见很多景象(每天都会有几次),比如经常有几个长得很好看的人在他房间里聊天,有时还跳舞,甚至还有人要拉他从床上起来,还有漂亮的小姑娘手提花篮,还有人在放烟花,还有整面墙壁亮如白昼,布满鲜花等等。基本上都是些穿戴比人鲜亮的人,倒没有什么恐怖的景象。有几个礼拜了。家公善根深厚,但年老体衰,昏沉,我虽常有劝他念佛,但他总缺少深信切愿。看见这些景象,他心神不定,到了实在受不了了,他才告诉我这些的。我怎样才能真正帮助我家公和这些现身的人?

天晚了,我都不愿意在家的佛堂里打坐或拜佛,尤其是刚坐下时,我真感到有很多黑影会很快速地往我身边拥过来,我常常是汗毛直竖,出一身汗后才会松下来。我该怎么做才能利人利己?

2.我不仅求上品上生,而且现世就要求像观音菩萨那样“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寻寻觅觅十几年,才找到佛法,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皈依处。但苦于修学不得力,有心使不上劲啊!当初学佛时,网上有大德劝我,先念一两年佛净化心灵,而后可以学禅或学密随缘而定。(我心里想的是心中心。 但确实是老实念起佛了,无意中让一朋友的先生学了心中心。)头两年的念佛,进步很快,在学佛约一年时在佛七的第三天,念着念着,就突然看见一道亮光在心里出现,看见自己穿着海青坐着,四周漆黑一片,自己是那么的渺小。从那以后,我觉得我明白了很多东西,人生的真相,心经里的“五蕴皆空”(那时我正好诵了3000遍《心经》)。接下来的修学就更有力了,没过几个月就在院子里,在夕阳底下看见了阿弥陀佛,与我供养的佛像一模一样的。晚上念完佛躺下后常觉得一片光明(开眼看房里是黑的)。

后来由于我们团体了出了点不协调,修行受到了很大的干扰。差不多一年后才定下心。这时发现修行毫无起色,心里不免着急,在佛前虔诚忏悔,祈求加持,心里有声音告诉我要严格持戒。我找来《佛说十善业道经》一对照,才发现自己原来一善都没有,(没有十善的果报),不禁惭愧难当。到底该如何持戒?业力习气的力量不可低估,有时即使当面不说,心里免不了要嘀咕;心里不嘀咕吧,晚上梦里也会翻出来。

前一阵子气不通,身体痛,其实也没什么。张老师的信给了我很大启发,不就一色身吗,痛就痛吧,放下就是了。人就是执着,心经都白念了。由于身体痛,时间长了,就急了,看见网上有人说:念金刚萨垛咒可有神奇效果。我就想会不会是我过去谤过佛呀?念就念吧,就念个四十万声应该不算夹杂吧。念到约三万时,就做梦了。一梦到我已往生的奶奶,二梦到我费了好大的力气去拿到了一把钥匙,人家给我钥匙时对我说:你已经有一把钥匙了,就在你的口袋里。 还说:这把钥匙没有你那把好用。果然拿到的钥匙是开一辆脚踏车的,而这脚踏车的座位太大,对我很不合适。梦后我只再念了一万声就放弃了,本想满了40万声的愿的,实在是太难念了。

世间法里我的烦恼不算多,但也不少。如何才能不仅上品上生,而且此生就要证果,帮助一切苦难众生并让他们得到真实的利益,这才是我此刻最大的困惑。又给张老师百忙中添乱了!

阿弥陀佛! 学生:程xx诚敬顶礼

 

师答:

程大德:

阿弥陀佛!20071128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家公87岁,最近常在他房里看见很多景象(每天都会有几次),比如经常有几个长得很好看的人在他房间里聊天,有时还跳舞,甚至还有人要拉他从床上起来,还有漂亮的小姑娘手提花篮,还有人在放烟花,还有整面墙壁亮如白昼,布满鲜花等等。基本上都是些穿戴比人鲜亮的人,倒没有什么恐怖的景象。有几个礼拜了。家公善根深厚,但年老体衰,昏沉,我虽常有劝他念佛,但他总缺少深信切愿。看见这些景象,他心神不定,到了实在受不了了,他才告诉我这些的。我这样才能真正帮助我家公和这些现身的人?像这种异象若是真的,可能是他要脱离世间的一种警讯,人的中阴要脱离之前也会有些异象,若对于这些异象执以为真,就会受感召,这就是轮回的原因。您要安慰他说这是幻象,就不要当真,是无所谓的。然后要让他能吃得饱、睡得好,若睡不好可以藉用医生开的安眠药,让他好好睡个几晚,他资神就会安稳点,这种幻象可能就会消失了。要是命该已尽时,就只有求诸佛菩萨多诵经持咒或什么的来帮助他,以祂们的威德力而度过此难了。

2.     天晚了,我都不愿意在家的佛堂里打坐或拜佛,尤其是刚坐下时,我真感到有很多黑影会很快速地往我身边拥过来,我常常是汗毛直竖,出一身汗后才会松下来。我该怎么做才能利人利己?若真有无形众生,您现在也是无法、无力帮助它们的,唯一能做的是放空自己,心里不要恐怖,这可能是最好的方法。若要度它们,可能就要去参加超度法会,但像这种超度法会,于大陆可能很少寺庙在举暗办。不然您要自己来,就诵显教的《金刚经》,诵完后回向给法界众生,也许日久它们可以获利。

3.     我不仅求上品上生,而且现世就要求象观音菩萨那样“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寻寻觅觅十几年,才找到佛法,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皈依处。但苦于修学不得力,有心使不上劲啊!当初学佛时,网上有大德劝我,先念一两年佛净化心灵,而后可以学禅或学密随缘而定。(我心里想的是心中心。 但确实是老实念起佛了,无意中让一朋友的先生学了心中心。)头两年的念佛,进步很快,在学佛约一年时在佛七的第三天,念着念着,就突然看见一道亮光在心里出现,看见自己穿着海青坐着,四周漆黑一片,自己是那么的渺小。从那以后,我觉得我明白了很多东西,人生的真相,心经里的“五蕴皆空”(那时我正好诵了3000遍《心经》)。接下来的修学就更有力了,没过几个月就在院子里,在夕阳底下看见了阿弥陀佛,与我供养的佛像一模一样的。晚上念完佛躺下后常觉得一片光明(开眼看房里是黑的)。上等上中下生者是已开悟行者始能得,一般未开悟自心者只能得个中等上中下生而已。您所感召的现象都是属于色阴魔相范围,还在五根境界内作用,这还是世间禅的境界。修行次第心法以《沙门果经》中云:专注、清净、光明、无垢、无瑕、柔软、适业、稳固、不动摇等九次第。见光是第二善境界吧!离修行还有六个阶段。当然此时您面对一切境相,不能执取其真假,观其无所有、不可得,不然就会容易着魔。若能继续用功,就能得入修心,再先修感情觉受─忧喜苦乐能平等观之,到此才入菩萨64位阶之初位(最初门坎),十信位第一位。

4.     后来由于我们团体出了点不协调,修行受到了很大的干扰。差不多一年后才定下心。这时发现修行毫无起色,心里不免着急,在佛前虔诚忏悔,祈求加持,心里有声音告诉我要严格持戒。我找来《佛说十善业道经》一对照,才发现自己原来一善都没有,(没有十善的果报),不禁惭愧难当。到底该如何持戒?业力习气的力量不可低估,有时即使当面不说,心里免不了要嘀咕;心里不嘀咕吧,晚上梦里也会翻出来。今生要真能开悟自心,就要从心地先下手修,当心地清净无执有6070分无垢,才有机会进入修心的境界。一般人都是先从守戒开始,所以能先去受五戒、菩萨戒(628轻戒),就是真正守戒了。修行从头到尾都是在修心,有的不知其究里,搞些色身上的五根六尘之异能,以为这就是在修行,这样就走错道路了。

5.     前一阵子气不通,身体痛,其实也没什么。张老师的信给了我很大启发,不就一色身吗,痛就痛呗,放下就是了。人就是执着,心经都白念了。由于身体痛,时间长了,就急了,看见网上有人说:念金刚萨垛咒可有神奇效果。我就想会不会是我过去谤过佛呀?念就念吧,就念个四十万声应该不算夹杂吧。念到约三万时,就做梦了。一梦到我已往生的奶奶,二梦到我费了好大的力气去拿到了一把钥匙,人家给我钥匙时对我说:你已经有一把钥匙了,就在你的口袋里。 还说:这把钥匙没有你那把好用。果然拿到的钥匙是开一辆脚踏车的,而这脚踏车的座位太大,对我很不合适。梦后我只再念了一万声就放弃了,本想满了40万声的愿的,实在是太难念了。梦境何必当真,似有若无,似真又假,不足以挂怀也。

6.     世间法里我的烦恼不算多,但也不少。如何才能不仅上品上生,而且此生就要证果,帮助一切苦难众生并让他们得到真实的利益,这才是我此刻最大的困惑。又给张老师百忙中添乱了!上品上生已如前述,若想今生要证果,就要修断三结(身见、戒尽取见、疑)得须陀洹果,淡薄三毒(贪、瞋、痴)得斯陀含果,断五下分结(身见、戒尽取见、疑、贪、瞋)得阿那含果,已能得五神通,断五上分结(色界缚、无色界缚、掉举、我慢、无明),永断三毒得阿罗汉果,得六神通(加漏尽通)。所以要证果就要出家受具足戒修行,依上述心垢去除而修习,历经专注、清净、光明、无垢、无瑕、柔软、适业、稳固、不动摇等九次第,就能证得果位。若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不必证果的,您只要专心持佛号就可以了。若今生能得开悟自心,就不一定要去西方极乐世界,在此世界就可以行菩萨道了。若成为菩萨能自修又要度众生,但菩萨是没有果位的,只是未来三大阿僧祇劫修行后可能会成就如来佛,这才是最究竟的果位。您毫气是有,但不要光说不练,好好从心地上的习气去转起,其它就看着办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