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家女儿的冷战有解脱方法吗?


四八九、参问

禅师 :

 您好!冬天到了,台湾很冷吧?你一定要保重身体!好久没有给您写信了,先汇报一下我的学习情况:

一、我用单盘打坐今天能坐一个小时了。我从八月中秋开始练习打坐,最初连十分钟也做不到脚就痛得不能坚持,慢慢的由十分钟加至三十分钟、四十分钟至一个小时。不足的是:没有天天坚持打坐 ,心中时常不安

二、从八月中秋开始礼阿米陀佛才礼5328次。不足:没有天天坚持,心中甚是惶恐。想起禅师的无怨无悔的教导和帮助,我才又继续了,我会继续坚持的。

 三、我的情绪较以前有好转,趋于平和。不足:但还是定力不够,常受一些人的不悦脸色左右,心情很沮丧,有时甚至觉得了无生趣

 事情是这样的:

 你也许还记得,我的前夫因病去世,我现在的家庭是重组的。可能是我处世不圆滑,或许是我确实做得不够好,我们在金钱与子女关系上有诸多矛盾。在钱的问题上,经过几年痛苦的挣扎,我已能看得较淡了。不过这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呕出病来了,才醒悟—— 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过,目前子女关系严重困扰着我。

 我是一名教师,自认有做人的良知:看到感人的文章、电视会哭,遇见可怜的人一定会给与帮助,就是对植物动物也饱含同情怜惜之心,可为何却不能与他的女儿和睦友好相处呢?

 他的女儿名叫xx1993年生。她的母亲因病去世(我和她母亲同名),她也是没有母亲的孩子。我们相处已有5年了,可她对我却日久愈恨我。

 回想当初时:我认为她和我女儿一样,与别的孩子相比,缺少了一半的爱。我要多关心她,我想。于是,我为她耐心的改作业,细心的给她讲解。当他父亲远离她一年去外地进修时,我主动要求承担照顾她的任务:除了工作,我负担起所有的家务活。早上煮的饭,我要求她吃完,不要倒掉,她说难吃(我事后才知道)。她人小不知道择友,我教育她要慎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她在家大骂老师时,我说老师是无私的教育你 ,要尊重——固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遗训。当他大骂其父时。我说父亲是这个世上最爱你的人,他是为你好。当她和我的女儿发生矛盾时,我说她和你一样是缺少爱的人,要原谅她,你看她叫你姐姐叫得多甜啦。当我教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时,她不满,我和悦的说,这对你是一种必须的锻炼…….诸如此类的事情和教育不知做了多少回,这样的话也不知说了多少次。到最后,累积的竟然是怨恨。

 我承认;有时我可能太急功近利,表现急躁了一点,又不太圆滑。但我捐大部分时间教育她时,尽可能的注意了语气,尽量做到和言悦色。当然,也有语气严厉的时候。当我知道因我的语气不当导致她的怨恨时,我开导她说:就是你亲妈妈教育你时也不免要生气,她其实也点头赞同。

  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我就这样自以为是的教育她,自己还以为做了一个后妈该做的

 我陪她买的衣服她也试穿了,可丢在一边不穿,说是不喜欢;我陪她买衣服说崩了没有买成,恨得牙痒痒。偶然一次,就在今年,我看到她的日记,竟然在日记中将我骂得体无完肤,连我特别懂事的小女儿也不放过。我很难过,我也反省了自己的言行:过于急躁,不太事故老练。我对她父亲说:他还是个孩子原谅她。可她的父亲却告诉她,还启发她得出结论:一个巴掌拍不响。我说。既然你如此痛恨我,可见我可能做了可恶事,那当作你父亲的面说出来吧。可她一件也说不出来。因为我根本就没有做过可恶事。

  事后还是我主动找她心平气和的谈了一次,他父亲始终没有就这事和她女儿说过一个字。当然,我也有了改变。就是关于她的事我再也不轻易插言。

 还在她进初中时,她结识了一个好友,她很欣赏好友的在家的一个做法:在家沉默,不和家里人说话。曾经,我还引导过她:那个同学父亲不要她和妈妈,只有她和亲妈妈相依为命,为什么不和妈妈说话呢?答:她妈妈经常骂她。那你父亲不骂你,你为什么不和你父亲说话呢?答:我一看电视他经常啰嗦学习。那我又不骂你有不打你,你为什么不和我说话呢?她无语(应是沉默)就是这样的话,我不知教导了无数回,只好放弃。

 当得知她骂我后,我也像受伤的小东西,把自己武装包裹起来,渐渐的,我也不和她说话了。她的那个脸色啊,就像寒冰,能把人的血液冻僵。她在场,全家都不言语,也不知言语什么。她父亲也说晦气得很。只要一丁点小事没有满足她,必久恨之。老实说,我现在很怕她,怕看她的眼神。我隐约感觉她愈来愈恨我了。就只许她恨我还不许我沉默吗?

 我常常想:难道前世我是她的仇人?还是我在前世虐待了她,今生要还债?我该怎么办? 原谅她他也恨我;不做声,她更恨我。这件事弄得我心神不宁。只有我那还看不来脸色的9岁女儿还姐姐姐姐的叫,可她也不爱理。

 理论上的和名言的劝慰我都知道,可却不能走出来。多想有一个办法能解脱这种痛苦,也让她能不那么怨天尤人,快乐一点? 禅师:有解脱方法吗?

阿弥陀佛!                          xx敬上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20071124mail收悉,因做了15天法会,诵《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所以一切mail暂停回,延至今天才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所提各点依次讨论如下。

1.      我用单盘打坐今天能坐一个小时了。我从八月中秋开始练习打坐,最初连十分钟也做不到脚就痛得不能坚持,慢慢的由十分钟加至三十分钟、四十分钟至一个小时。不足的是:没有天天坚持打坐 ,心中时常不安 学打坐除可以学自我身见去除(除痛)外,也可以练定力,定力是对于外境人事物的忍受度。打坐天天早晚都要坐一次,不在时间多少,当然有时间要多坐一点。能坐单盘后,交互换脚坐,慢慢可以学习双盘。坐的时间能进步一点点(1、2分钟)就好了,不要一下子要进步很多,这样反而会伤害到脚。

2.      从八月中秋开始礼阿弥陀佛才礼5328次。不足:没有天天坚持 ,心中甚是惶恐。想起禅师的无怨无悔的教导和帮助,我才又继续了,我会继续坚持的。打坐又能拜佛,身体能渐渐健康,定力会越来越好,但要怡然去做,不要有勉强,勉强就不是好事的。

3.      我的情绪较以前有好转,趋于平和。不足:但还是定力不够 ,常受一些人的不悦脸色左右,心情很沮丧,有时甚至觉得了无生趣 不用为他人而活,自己言行若不亏,就不用管他人的感受。就是有做错什么事,也不用在意,果报来时心平气和地承受就好了,这样不是很自在。您有打坐、拜佛,初步定力已显现,但不能一下子就能升天,有进步就足得安慰自己。

4.      你也许还记得,我的前夫因病去世,我现在的家庭是重组的。可能是我处世不圆滑,或许是我确实做得不够好 ,我们在金钱与子女关系上有诸多矛盾。在钱的问题上,经过几年痛苦的挣扎,我已能看得较淡了。不过这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呕出病来了,才醒悟—— 钱乃身外之物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过,目前子女关系严重困扰着我。我是一名教师,自认有做人的良知:看到感人的文章、电视会哭,遇见可怜的人一定会给与帮助,就是对植物动物也饱含同情怜惜之心,可为何却不能与他的女儿和睦友好相处呢?用钱能解决的事都是小事,不要被钱所束缚,若是福报够,您一生要有多少钱都是注定的,所以不用强求,也不用吝啬,正当的花完,钱又会再来的。重要的是富有是从布施来,要想有钱不间断,就要知道常行布施,布施给穷人、供养法师、助建道场等,布施的钱不在多,主要在能随喜功德,这样就不怕没有钱花哩。也许因果关系,您不欠您女儿的,所以对她非常吝惜,但小孩子都喜爱新东西、衣物,您不要太吝惜,要满足她的需求,这样就不会闹憋忸了。

5.      您与女儿的心结,也可以引证到您与人的关系上,尽量要学习忍辱、心平气和,这样处理事情就能够周圆,有好处该坚持就要稍为坚持,若别人强要做什么,那就随他们去做了,这样怎么会有不好的人缘呢?这就是在学习去掉我执与法执,我法二执不犯,自己就能自在,众生也都满意了。好好上网看《如何用金刚经来修行》,里头最重要的是要去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怎么做到,简单讲就是尽量随顺众生,不要有很多自己主观意念,除非做公家事,不然就尽量用这样的道理去做。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