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有所求时就要认真持佛号几十万声!


四八五、参问

张老师,您好!

近来还好吗?又有事情要麻烦您了,心里深感愧疚,老是打扰您。

刚才浏览网站,看到法雨法语里有这样一条行者初悟素法身,智慧未全,道眼不俱,洁身潜默自修,证得无生法忍为要,少抛头露面,为文说法,总是些半生不熟,似是而非的话。对佛法的认知亦不透彻,仅能以经论为本,不然又造无量业也。慎重!慎重!。觉得自己的情况有点类似。

近来有时间我会看一些经书或者与佛有关的书籍,但是又不能全部领悟,有时候就按照自己的想法理解。是不是这样做不对?

另,您上次信中教导我可以念观世音菩萨的佛号向观世音菩萨求助。其实以前我不时会念几句南无阿弥陀佛,而现在有时候念观世音菩萨的佛号有时候念南无阿弥陀佛。想起来的时候就念,是默念,但没有一定的时间也没一定的环境,有点随意。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不对?

现在做很多事情,就会想到关于果报。比如有同学背后说别人的不是,我就会想这位同学会不会遭到报应。自己做事情也是谨慎小心的。生活里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我总害怕自己对佛的想法和理解是不是不对,这样会不会增加业呢?

最近找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想问这些困难是不是由于以前的因造成的?    感谢您的时间。祝您健康快乐!

                                      xx
 

师答:

大德:

弥陀佛!20071112mail收悉,因做法会两周,一切mail都暂停回,怠慢之处上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刚才浏览网站,看到法雨法语里有这样一条行者初悟素法身,智慧未全,道眼不俱,洁身潜默自修,证得无生法忍为要,少抛头露面,为文说法,总是些半生不熟,似是而非的话。对佛法的认知亦不透彻,仅能以经论为本,不然又造无量业也。慎重!慎重!。觉得自己的情况有点类似。这是在对自称已开悟的人所讲的,因已开悟的人智慧锐利,但对佛法还不是全懂,所以未修证与体会的,不要自以为是的乱讲,慢慢以时间来体会佛法,所以六祖悟后遁隐猎人队中十五年之久,这是一个标准的好例子。佛法是用体悟的,要体悟就要禅修打坐到有一境界,才能有所体悟,学佛不能用意解的。

2.     近来有时间我会看一些经书或者与佛有关的书籍,但是又不能全部领悟,有时候就按照自己的想法理解。是不是这样做不对?若是能全部领悟,那是已真正开悟者,又曾潜默将养2030年,智慧已具足,所以对于一般理论的佛法能全部了解,但对于密法、神通等法还是不会懂的。所以您只能诵一般常见的经典,不然就要看别人的讲释,当然您觉得受用就好,依自己意念去懂就好,虽然不一定是对,但这样年年知见都会进步的。又因每个人所讲的不可能全符合世尊的本意,所以您看谁的翻译,知道对与错更好,若不知道也没关系,因目前您的程度低于讲经者,所以没有办法明辨,那也没办法的事。唯一要注意的是,讲经者若是标榜空无、毁戒等理论,或本身喜欢批评别人不对,又说自己有多好、证悟有多高,这种人都是魔类,这种书可以不用看了,赶紧拿去化掉吧!

3.     另,您上次信中教导我可以念观世音菩萨的佛号向观世音菩萨求助。其实以前我不时会念几句南无阿弥陀佛,而现在有时候念观世音菩萨的佛号有时候念南无阿弥陀佛。想起来的时候就念,是默念,但没有一定的时间也没一定的环境,有点随意。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不对?您这样持佛号,只是随意安住自心而已。若有所祈求什么的,就要专注念佛,于一定时间做功课,发愿念几十万遍的佛号,然后当做完时就要做个总回向,这样所求就会如愿的。

4.     现在做很多事情,就会想到关于果报。比如有同学背后说别人的不是,我就会想这位同学会不会遭到报应。自己做事情也是谨慎小心的。生活里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我总害怕自己对佛的想法和理解是不是不对,这样会不会增加业呢?果报就是有人讲别人闲话,以后别人也会讲他的闲话,这就是真实的果报。讲人闲话的不可能改被车撞的,您对于果报要这样弄清楚。杀人当被杀,两舌当受两舌报,您知道这样的果报很真实,就尽量不讲人家的闲话,要讲就讲好听的、善意的,以后人家也会于背后赞叹您的。这样的小心才是积极的为善,不是被动的怕因果。若是小心也犯了小过错,那当别人果报报回来时,您要坦然承受就好了,不必这么害怕果报,所以注意言行是紧要,但不要把自己搞的神经兮兮地。

5.   最近找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想问这些困难是不是由于以前的因造成的?若是您曾经障碍人家找工作,那有可能会发生困难,但这种机会比较少。是否近来流年不利,或过去世未修福报,积福不够,所以找事情或赚钱就比较难呢!要找工作找不到,也可以持佛号,请观世音菩萨帮助您,做法就像上面所说的,要固定时间做功课,要念几十万声的佛号。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