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老人家忧郁症、失眠要如何处理?!


四八三、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我练习静坐断断续续已经半年。除开始时,下坐双腿有轻松的感觉外,一直没有进境。前几天,从同修处,请到您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阅读后,感觉非常受益。

通过您的书,才发现自己以前自以为的双盘姿势不正确,但改用单盘后,打坐时,一直有身体向一侧倾斜的感觉。因为我的腰、胸、颈椎都不太好(胸椎后凸,洗菜洗碗久后,腰不能直,严重时需要卧床休息几天才能活动),所以很担心因此会加重脊椎的病情,请教老师,在打坐时,如何才能把握脊椎的正直情况?

按照您的脚踝转动的方法,每晚临睡时进行,发现确有功效。我一直很怕冷,入秋后要盖三床被子,转脚踝后,现在已经减为两床而可以安眠了,谢谢老师的方法。

书中说了健康带的使用可以矫正脊椎。我因为手头没有参考的样子,就找了三条领带,按照您说的方法使用,但是觉得气血上冲入脑,整晚难以安眠,不知道是我使用的带子不对,还是方法不对,请老师指点。

您说的磁枕不知道在大陆哪里可以买到,但我觉得很有道理。以前一个患严重腰椎间盘的朋友,经中医治疗后痊愈。治疗中,曾经使用过类似的竹制用品。

我的身上特别是胳膊上,在皮下长了几个囊肿,几个月前,在右腕处又长了一个,医生说是腱鞘炎。听朋友说念诵(佛说疗痔病经)可以治疗,想从中心请一份数据,不知是否方便。

最后,张老师,想特别请教您关于我母亲的病情。我母亲年轻时就守寡,3年前,因忧虑儿孙辈的事情,患上失眠,经南京脑科医院诊断为抑郁症。一直在吃药控制。每年春季便发作得厉害。整夜难眠,自述头顶心发麻。全家人因此都非常痛苦,我感觉现在采取的方法对标不对本,不知您书中的哪套方法或提到的用品有对症治疗的功效。请老师您在百忙中,能指点一二。

第一次写信,便提了这么多的问题,实在是不好意思。祝老师及禅修中心的全体同学身心健康!

                                                    您的学生 马xx 敬上

                                                00七年十一月四日

师答:

大德:

弥陀佛!2007114mail收悉,因事忙已好久没有回mail了,至今才来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通过您的书,才发现自己以前自以为的双盘姿势不正确,但改用单盘后,打坐时,一直有身体向一侧倾斜的感觉。因为我的腰、胸、颈椎都不太好(胸椎后凸,洗菜洗碗久后,腰不能直,严重时需要卧床休息几天才能活动),所以很担心因此会加重脊椎的病情,请教老师,在打坐时,如何才能把握脊椎的正直情况?  按照您的脚踝转动的方法,每晚临睡时进行,发现确有功效。我一直很怕冷,入秋后要盖三床被子,转脚踝后,现在已经减为两床而可以安眠了,谢谢老师的方法。已寄去瓷枕与绑带,及《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用法可以参阅书本上的说明,这样可以强化腰部力量。这样做久了,就可以在打坐时背脊、腰部有力量了。手脚冬天发冷,是血气不通,手腕、脚踝处多转动,可以使血气通顺。

2.     书中说了健康带的使用可以矫正脊椎。我因为手头没有参考的样子,就找了三条领带,按照您说的方法使用,但是觉得气血上冲入脑,整晚难以安眠,不知道是我使用的带子不对,还是方法不对,请老师指点。若绑带绑后,有气聚头部不散,导致睡不着,就是您没把气导顺。您可以按《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中191页,心系缘处说明,先要把气导到督脉去,然后再导回任脉,后至丹田。做法是─于打坐中觉得丹田有气感时,用心观想督脉末端的尾闾穴(脊椎末端),待该处有涨气感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定点(肚脐正后方脊柱上),记得腰部要挺拔,待气明显到该处时,再将心移到下一定点神道穴(膻中正后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让心守住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关元穴(下丹田)。往后打坐时或做宝瓶气时可以意念守住关元穴(生理期除外),然后认真做深呼吸、或做宝瓶气,身体经络又会再扩散些。有这样做一次后,气就会心走督脉、任脉,充足后才会再扩大到其它的经络去。

3.     您说的磁枕不知道在大陆哪里可以买到,但我觉得很有道理。以前一个患严重腰椎间盘的朋友,经中医治疗后痊愈。治疗中,曾经使用过类似的竹制用品。  我的身上特别是胳膊上,在皮下长了几个囊肿,几个月前,在右腕处又长了一个,医生说是腱鞘炎。听朋友说念诵(佛说疗痔病经)可以治疗,想从中心请一份数据,不知是否方便。瓷枕、法本等东西都已寄去了,请查收。

4.   最后,张老师,想特别请教您关于我母亲的病情。我母亲年轻时就守寡,3年前,因忧虑儿孙辈的事情,患上失眠,经南京脑科医院诊断为抑郁症。一直在吃药控制。每年春季便发作得厉害。整夜难眠,自述头顶心发麻。全家人因此都非常痛苦,我感觉现在采取的方法对标不对本,不知您书中的哪套方法或提到的用品有对症治疗的功效。请老师您在百忙中,能指点一二。失眠、忧郁的人,血气都是长期不通顺的,可以教她依各种简单功法,如抓手功、呼吸增长法、曲膝扭胯等动作天天做。方便法可用一把40cm长纸迭扇,是用两竹骨挟一迭竹片的纸扇,把扇子合起来后,一手轻清拿着基部,将纸迭扇未端三分之一处竹子部份,往头部各部位轻轻敲打,会痛的地方要慢慢打到不痛为主,要有点耐心。因纸扇合起时有弹性,敲打在头部不会有很大的重力,且纸扇有弹起的力道,若是轻拍头部各处可是通头部穴道的好方法,每天要耐心拍几次。然后要大量补充维生素,每天服用善存(centrum)一颗,综合维生素B群一颗,然后再摄食维生素B12 1,000mcgB6 200mg、烟碱酸(niacinamide)200mg等,这样应可以稳定情绪。平时也可以用中药调理,安神、定志、帮助睡眠、压力、忧郁症等,可用此方:1.吉林参11g2.茯苓15g3.石菖蒲11g4.远志8g5.北五味子11g6.何首乌15g7.酸枣仁11g8.麦门冬11g9.仙灵脾8g10.巴戟天8g11.肉苁蓉8g。每天一剂,晚上睡前服用头煎,早上服用二煎,三碗水煎成八分,待温后服用。每疗程一周,服用一周后暂停数天,后再进行第二疗程,一直到完全改善为止。谢谢您的mail

另外观时一边还是要认真呼吸,如能观全身所有能疼痛的地方到无大痛觉时,大概也到身念住的境界了。突破身体的束缚后,可能就会诱发出觉知心,对于周遭人事物起超感的觉受─忧喜,对于身体起觉受─苦乐(气充满的乐),这些都要平常心观之,若做到一颗心无感觉忧喜苦乐等觉受时,就是受念住,人是心平气和,也许觉得人生无味了。再修进去定会诱发起妄想念,进入妄想之境界,…。古代世尊都是这样教导徒众的,所以四念处是很重要的修持法门,大小乘入门都可以用的。我们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也有列此部份修持法,若您还没有这本书,可以来mail告知姓名、地址、邮编等,我们会与《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一起寄给您。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