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不净观难修,从四念处下手就好!


四八二、参问

附件

Mr.
 I like the way you answered to question 258.  It shows you are very cool and calm.
 Way to go!!!   Student, Jennifer
二五八、参问:
1.
你在这里说只要不念大轮金刚总持陀罗尼就不能修法,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那念净土宗你怎么说,还有的只念六字大明咒,你怎么解释。还一直感谢这,感谢那,皈依这,皈依那。你到底懂不懂佛法。
2.
尔时,世尊说此呪已,告执金刚神及持呪仙人、比丘、比丘尼等,先须着新净衣,烧香供养楼至金刚,诵呪七日七夜,唯烧香及净水诵呪满十万遍,成就一切呪法,以后通用一切印。夫欲持一切呪皆得成就,若能常诵呪, 命终之后,速至佛地。(后略)
不烧就不成就谁说的,常念佛就能到佛地解释一:指(西方极乐世界)吗?二:法身成就吗?简直是瞎误导人,怎么其它大师不说这个重要的事情,你应该把你的文章给南师看一看。

师答:
   
懂大德:
     
阿弥陀佛!2007919mail收悉,看您写信的语气好像是很懂佛法,但所行所为却又似很不懂佛法,佛法是要学习慈悲、谦卑、忍辱,离四相、行六度,您并不慈悲,所以不能平等观众生,不要自己以为懂了佛法就很了不起,可以随便骂人瞎说,这样是不好的,是无意中在造恶业的。从您来信中看不出您的慈悲与谦卑,来信不称呼,也不具名,我们不知您懂的是哪个佛法、哪一国的佛法。学佛第一个守则就是要不恼诸众生,阿含契经云:「身语意业不造恶,不恼世间诸有情,正念观知欲境空,无益之苦当远离。」又说:「守口摄意身莫犯,不恼一切诸有情,无益之苦当远离,如是行者得度世。」我们并没犯着您,您何必写mail来发泄您不净之心地,还自说是很懂佛法呢?

   
佛法要能无住相生心,您何必住心于所附经文上,以致于显示您六根不净。经文是世尊讲的,您看不进去就算了,不能要别人也不要看耶。佛法主要在学习断贪瞋痴,您好像动了真气,已犯了瞋意。本网站文章您不能受用,不用看就好了,请不用发那么大的脾气嘛。本网文章是给有缘者看的,是给真正佛弟子看的,您既然无缘受用,大可一笑置之,何必动气耶。

 

本参

Subject: FW: Dharma question-- back to chapter 1

Mr. ,
Wow!! It took me a full year to understand your email.  Now I have a question, can
不净观 help me overcome the problem?  I don't think I have a lot of desire to have materialized touch.  I think it is more spiritual or sensational feeling.  A feeling to be recognized, understood or agreed by another person is another kind of loneliness, I guess.  So, it goes back to the problem.  Shall I focus on 受念住 now, later on go for 心念住 and 法念住观?  Or shall I start with 身念住? Thanks for your help and support.  Student, Jennifer

 

师答:

Jennifer大德:

弥陀佛!2007110304日两封mail收悉,因连续做了15天的法会,一切mail收暂停回了,延至今天才来回,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有些人对于佛法不是很懂,又很执取己见,我们还是要耐心教化他,这并不是酷不酷的问题。

现在来谈谈您实际的问题。不净观除能破解淫欲念外,也可以深深诱起自性本心的能力,除可以透视自己皮肤、肌肉,而能见到骨头,再起意念的变化,就有幻起一些幻相的能力。目下的现代人大概已无此能耐,可以进入那么深的禅观中。所以我同意您从四念处开始修持,但身念处用心意只观小腹因呼吸而起伏、起伏的动作,要能如实用心意念与小腹上下动作连结,也就是深深注意其小腹上下发展的过程,及其反应的强度,譬如说气纳入小腹与肚皮间之紧张度有多少?能这样用功,代表心与气能专注,四念处的要点就是专注。然后当身体何部位有疼痛时,把意识心转到该痛处观照,观照要如实地观照、客观不把自己看成是痛的源头,而是医生在那病人痛的那种态度。至于观痛法,要知道是痛在何处,心意实观实注意是从皮部痛起,还是肤下痛起,或是肌肉痛起,有无痛入骨中、…,要这样如实观照,即是受念处─学习到无常、苦、空、无我。因观照中无一法是常,包括疼痛,疼痛从小痛、中痛、大痛、无痛、…,这些都是无常,佛说既是无常即是苦,苦会化灭,故是空,这样可体会出诸法无我。

另外观时一边还是要认真呼吸,如能观全身所有能疼痛的地方到无大痛觉时,大概也到身念住的境界了。突破身体的束缚后,可能就会诱发出觉知心,对于周遭人事物起超感的觉受─忧喜,对于身体起觉受─苦乐(气充满的乐),这些都要平常心观之,若做到一颗心无感觉忧喜苦乐等觉受时,就是受念住,人是心平气和,也许觉得人生无味了。再修进去定会诱发起妄想念,进入妄想之境界,…。古代世尊都是这样教导徒众的,所以四念处是很重要的修持法门,大小乘入门都可以用的。我们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也有列此部份修持法,若您还没有这本书,可以来mail告知姓名、地址、邮编等,我们会与《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一起寄给您。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