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任何食物吃多都是毒黄豆也不例外!


四八O、参问

阿弥陀佛   师父 师兄你们好。有关于这封信附加档案,说黄豆的弊处。心有质疑 请问是否真吃黄豆不好?那素食者该如何?谢谢

xx敬上

附件《为了女性朋友的健康 请注意食用黄豆制品》

 以下为我的亲身经历,事实的经过,以下我的意见均为综合书上所看到的,及我个人的感想。我的出发点是为了提醒其它年轻、有健康意识、却不知情的女性朋友们。1989年我毕业于美国德州高中,期待着开始我的大城市里的大学新生活。我替自己下了一个目标,在饮食上做改善,要吃的更健康。当我搬到健康意识高的城市,德州奥斯汀,我开始构筑我健康身体的要件。 我发现豆腐是所有营养食谱的组成要素。

我每日购买豆浆,将之成为我每日食品的主要来源,我用它来泡麦片、加冰块做成雪泥冰、或是肚子饿时,随手喝一杯充饥。

我吃黄豆制成的松饼、豆腐味曾汤、煮黄豆、及黄豆芽。 所有与健康有关的书籍,都是提到黄豆对身体有益,能预防疾病,从心脏病到乳癌。应该都是因为那神奇的植物激素,像贺尔蒙一样的,帮助女性身体保持年轻健康。 我看起来很健康,我经常运动,但是,我的经期开始不顺。 在我20岁的时候,为了调整经期,我开始吃避孕药。并且在每次来经时,我都必须承受很大的痛苦。

 我的身体开始肿胀,就好像是肌肉松垮后的肥胖。我并且开始感到沮丧及有热潮红的产生。我一直以为这些都是所谓的经期症候群,因为我一直有经期不顺的困扰。 25岁这年,每次的来经,都会让我痛到无法走路。 有些避孕药并不能帮到一点忙,我不在继续使用它们。这样的情况又再持续二年,直到我开始觉得这不应该是正常的。终于,当我27岁时,我的妇产科医生告诉我,我的子宫内有二颗囊肿,各有一个网球那么大。开刀取出后,还好,都是良性的。妇产科医生告诉我,应该继续使用那些避孕药,但我没有。1998年,大约一年后,我的医生发现,我一边乳房内有肿块,开刀取出后,所幸,是良性的。200011月,我的下巴肿胀,我的牙龈开始发炎。我以为是蛀牙,但牙医告诉我,牙齿并没有问题。吃过抗生素后,情况并没有改善。然后我发现我的右边脖子有个小肿瘤。

我告诉母亲我可能是得了甲状腺肿瘤。但她告诉我,家族里并没有得过此病。直觉告诉我,去找个专业肿瘤治疗师,他告诉我应该是突起甲状腺癌。经过长串检查,证实是癌症。我与我的未婚夫惊讶的说不出话来。我们都没有心理准备,我相当害怕。我们立刻预约开刀日期。医师告诉我,必须要等到肿瘤取出后,病理学家才能知道是否为癌症。同时他们又在我的右边耳垂部分,找到一个肿块,及一个较小的肿块在左边,所以整个甲状腺都被移除了。医师们告诉我,再经过放射碘的治疗后,我就会恢复健康。治疗过后,我开始寻找,是什么造成这一长串的病症,我从未想到,竟然会是我吃了近十年的黄豆制品。难道,黄豆不是该是最健康的食品吗?! 终于,我找到一个网站,有关甲状腺与黄豆的关联性。 原来,黄豆制品只是在制造植物油后的副产品这简直太疯狂了。

这么多年来,所有的信息都没有告诉我们黄豆可以是个有害的食物。我去见了一位草本植物学家,她在1985年时,被诊断得甲状腺癌。 她说,黄豆就是那罪魁祸首。 因为囊肿及其它子宫内的病变,她的子宫已经切除。几个月后,我遇到另一位经常食用黄豆制品的女性,也得了甲状腺癌。还有一位年仅19岁的女生,刚动完甲状腺移除手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乳房癌被归类为是受到雌激素影响。而黄豆则是最能效仿雌激素的物质。

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怀疑过黄豆,因为,从来也没看到一篇与黄豆可能产生危险有关的文献。任何女性,如在发病前有食用黄豆制品,发病后还是会继续食用。

因为并不知道它的危险性,并不知道它会如何的在女性体内造成反应。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女性在得了甲状腺癌,大都会得到乳房癌。我有一个同事对黄豆制品也是相当依赖。我见到她开始掉头发及体重开始增加。就算她从未停止过每日的运动,以及中午的水果餐。最近她也开刀将从子宫内取出肿瘤。我警告她别再摄取黄豆制品。并要她去参考那篇文章。

但我相信,直到有一天在晚间新闻将这消息传递出去,这消息并不会受到重视。女性还会继续成为受害者。在此之后,已有二年,我不再摄取黄豆。各位读者,请将我的故事传达给你所在乎的人。现今,有大量的年轻女性,不断的摄取黄豆制品,以为那是正确的。为了要健康,才去食用黄豆制品。
 

师答:

大德:

弥陀佛!201069mail收悉,收到此mail的附件,我上网去查寻一下,好像还有数篇文章在网上流传着,错误讯息又在影响一些无知的众生。观此文之后,我只有一个感觉,除佩服这位女士之无知外,她还要大怪豆豆大人,真为豆豆叫屈。黄豆大人又招谁惹谁,平白地被判了那么多罪状?原来医生已说痛风是常吃黄豆惹的祸,说其普林含量多,所以造成痛风,我们吃了卅几年黄豆,也没有发生过什么痛风。医生从不叫人不要吃肉,肉里面的普林更多呢!况且非吃素的人,那个人会天天吃黄豆吃到发生痛风?

黄豆现在又是犯子宫肌瘤囊肿、甲状腺癌、乳房癌、下巴肿胀,牙龈发炎、掉头发、体重增加、…。容我这蒙古大夫跟这位大德诊断一下,她可能是罹患了常服避孕药与天天吃过多黄豆,造成黄豆食物中雌激素与避孕药的冲突而发病的,还有犯营养蛋白质源不均之毛病。当然蒙古大夫不见得准,但她这种吃黄豆法,让我们很感佩也很疑惑,难怪她会得那么多毛病。 

每日购买豆浆,成为日食品主要来源,吃黄豆制成的松饼、豆腐味曾汤、煮黄豆、及黄豆芽、…,其它食物都不吃?天天仅吃黄豆,有这种人?这样不就得了偏食症的营养不良。又她年纪不大,何以要常吃黄豆来补充雌激素?若是更年期的人,才要这么地吃法,但也不是全天都在吃黄豆制品。

另外,黄豆制品只是在制造植物油后的副产品,这是指制造素火腿的原料─大豆粉,再用挤压法把豆粉的蛋白质分解后重组成条状蛋白质,这本来是几十年前的食品技术,因而有另一类的素食蛋白质源,但也不可能一个人天天都吃素食火腿?这些大吃黄豆制品发生甲状腺癌,其原因尚不得而知,或许是工作压力大、缺乏维生素等因素,造成精神亢奋、导致甲状腺功能失常,最后发生毛病也未可知。

有关素食者对于黄豆的态度要如何来做?吃黄豆制品只是当一个蛋白质源,一定要与奶酪、花生、黄帝豆、豌豆、腰果、坚果类、…,混合成一完整多源的蛋白质源,然后维生素与矿物质要每天补充得够,我们都是这样吃了卅年,一直身体都无大问题。

法尔网上有一篇文章《素食者的饮食经典(1)─六大类营养素的简介及其重要性》里头有评估动植物蛋白质之质量,及如何组成每日蛋白质营养成分,对于蛋白质源要由多种食物来组成,不能全赖一种植物性蛋白质源(如黄豆等),这样长久以往身体当然会出问题的。下面列出该文片段,请自己参考。谢谢您的mail
 

()、素食者蛋白质较高的食物(g/100g=g%)

1.   含特高量蛋白质(40%以上)---分离蛋白(Isolate soya protein) 98%、精制大豆蛋白(Concentrate soya protein) 62.5%、豆皮 51.7%、脱脂花生米 49.7%、酵母粉 42.8%

2.   含高量蛋白质(40%以下~30%以上者)---黑豆 37.1%、黄豆 36.8%、豆枝 33.2%、杏仁 31%

3.   含中量蛋白质(30%以下~20%以上者)---去壳瓜子 29.1%、紫菜 28.4%、蚕豆 27.1%、花生米24.7%、刀豆 24.3%、豌豆 23.1%、绿豆 22.9%、竹豆 22.2%、红豆 21.3%、头发菜 21.3%、花豆 21.0%、油豆腐 20.5%

4.   含低量蛋白质(20%以下~10%以上者)---素火腿 18~20%、海菜 17.9%、面筋 17.9%、荫瓜 16.9、干莲子 15.9%、腐乳 15.6%、黑芝麻 16.3%、白芝麻 16.1%、五香豆干 14.9%、燕麦 13.9%、味噌 12.5%、面粉 11.6%、臭豆腐 11.6%、大麦 10.3%、木耳 10.1%、黄豆干 10%

5.   经常吃喝的食物蛋白质含量---吉士 21.4%、蛋黄 14.8%、蛋白 10.1%、香菇 13.0%、豆瓣酱 12.0%、皇帝豆 8.9%、金针 8.5%、冰淇淋 4.5%、全脂牛奶 3.7%、花生乳 3.1%、豆浆 3.3%、豆腐 6.4%、豆头(豆腐粕) 3.9%
 

()、每日蛋白质的需求量

每天的卡路里应该有10-15%来自于蛋白质。对一般人而言,以体重高低来计算,需求量约为0.8公克/每公斤体重,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体重是60公斤,你大约需要 0.8*60=48公克的蛋白质。若从事粗重工作者需要比平常人更多的蛋白质,以应付工作的消耗。若从事耐力运动的人,例如长跑选手,每天约需要1.2-1.4公克/每公斤体重。若摄取超过身体所需求的蛋白质,除造成肝脏解毒机能的负担,还要增加相对的维生素摄食,不然就会造成慢性病的发生。

一般经常从事活动的人,每天应该有60%的热量来自于醣类,包括米饭和面食,10-15%的热量来自蛋白质,其余25-30%来自脂肪。除了足够的蛋白质之外,碳水化合物的摄取能够提供肌肉足够的能量,进而提升活动力,若光吃那一种营养分来当能量的来源都是不好的习性。

若是摄取的营养分能量不能应付身体所要消耗量的,人体会把蛋白质转换成能量而提供活动所需,不平衡的饮食,会使饮食中的蛋白质被消耗掉,而不能用于合成身体所需的各种蛋白质类,原有的各种蛋白质或肌肉也会被分解,提供蛋白质来源以应付身体所需要的能量。所以如果想要维持身体机能运转正常,充足的能量摄取和蛋白质摄取是同等的重要,但是注意不要吃的太多,所有身体没有消耗掉,没有用于合成身体组织细胞的多余能量,不论原先是来自于蛋白质、 碳水化合物、或是脂肪,最后都会被转换成脂肪而储存起来,只是转换的效率各有不同而已,前者40%,后两者60%
 

 ()、荤食与素食者摄食蛋白质质量比较

一般人认为素食者营养会不够,一定要荤食才会健康,其实除因果关系不去讲它外,动物性与植物性的蛋白质都是胺基酸所组成的,只要您好好选择食物,组成菜单,蛋白质摄食量能满足每个人每天的需要量,那也就会很健康的。现在我们来比较某些食物的蛋白质营养质量情形,胺基酸分数(amino acid scoreprotein score)是指以必需胺基酸含量对蛋所含有的比例;生物价(Biological Value---BV)是指蓄积氮被用来生长或身体利用的百分率;净蛋白质利用率(Net protein utilization ---NPU)是指由消化系数试验所得的蛋白质被利用率;蛋白质效率比值(Protein efficiency ratio)是指蛋白质能用来生长或生产的比率数值。

1.食物蛋白质品比较表

蛋白质来源

胺基酸分数(2)

生物价(BV)

净蛋白质利用率

蛋白质效率比值

    100

    94

      94

     3.92

肉、鱼、禽肉

    66-70

   74-76

     57-80

    2.3-3.55

牛乳

     60

     85

       82

     3.09

小麦

    28-44

   52-56

       40

    0.6-1.53

玉米

     41

     60

       51

     1.12

黄豆

    28-43

     71

       61

     2.32

注:(1)Rome1970. FAO Nutritional Studies. No. 24. (2)蛋白质质量对蛋中必需胺基酸的比较值。

由表1可知所列食物蛋白质质量最好的是蛋,其次是牛乳,但黄豆虽然胺基酸或蛋白质含量较少一点,但它的生物价(BV)、净蛋白质利用率(NPU)、蛋白质效率比值(PER)都与肉、鱼、禽肉相当。当一个素食者能吃黄豆、黑豆类,并喝牛乳时,其每天蛋白质摄食量若足够时,就跟吃荤的人没有两样。若有素食者也有再吃蛋的话,那蛋白质营养摄食品质,已高过于荤食者。

还有荤食的最大毛病在于常常摄食过量的蛋白质,除它不能充分被利用外,也造成肝脏分解蛋白质时增加很多的工作,若再加上代谢时相关维生素摄食不足,不能弥补多余出来的蛋白质分解所需要时,就会造成慢性病的爆发。(部份节录)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