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内心的魔言魔语不要当真?


四二六、参问

张老师:

在您的清修中打扰您,真是不好意思。不过您的言语对我来说真是致臻宝贵,他让我有面对问题的信心,尤其是对于您说的(非人)对我心识的影响的确免除了我很大的犯罪感。没想到远隔海洋也能让我感受到无限的温暖与帮助。

在您禅修的几天中我也修了七天的准提菩萨的息灾法。但是惭愧的是由于以前不用功,心还是很散。在第六天时晚七点多时我的心中忽然又混乱起来,乱七八糟的念头又出来了。我痛心疾首对自己说,你怎么能这样!紧接着我就听到一个声音说:我就是要你下地狱,哈哈哈。

还有我正在非常欢喜地看经典时,心里赞叹说写得真好。瞬间我就感到我的心识当中怒气冲冲的给了自己一巴掌。但是我有佩戴楞严咒,可能我信心不够吧,且老犯错。有人说这是宿世有毁谤三宝的因,现在恶业现前,有一本地藏菩萨因果经中说的。望请答疑。谢谢您。

 

师答:

周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6月28日mail收悉,所述情况已了解。像您碰到的事,非是一次、几次就能化解的,您要知道短暂的无事,不是天下已太平,所以您要练得一身、一心成为金刚身与金刚心,它才会干休,也就是先要成就您自己,它们才无从作弄您,看您要不要用功。您的疑惑说明如下。

1.     在您的清修中打扰您,真是不好意思。不过您的言语对我来说真是致臻宝贵,他让我有面对问题的信心,尤其是对于您说的(非人)对我心识的影响的确免除了我很大的犯罪感。没想到远隔海洋也能让我感受到无限的温暖与帮助。道理懂不见得做得到,所以您要能随时培养定力、智慧,定力是礼佛、拜佛,让身体气发起就会顺,智慧就是要勤于诵《金刚经》,培养般若智慧,能做到观一切话语、声音、影像为无所有、不可得,包括内心所感知的话语,有这种智慧,这样才能慢慢走出来。

2.     在您禅修的几天中我也修了七天的准提菩萨的息灾法,但是惭愧的是由于以前不用功,心还是很散。在第六天时晚七点多时我的心中忽然又混乱起来,乱七八糟的念头又出来了。我痛心疾首对自己说,你怎么能这样!紧接着我就听到一个声音说:我就是要你下地狱,哈哈哈。有因缘来心就会散乱,您要能于散乱中不失定力,要能抓住一句佛号不放,就不会害怕。或者找一个出家师父做三皈依三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等,皈依后就不必怕入地狱,因为皈依佛者是不入地狱,皈依法是不堕旁生(畜生),皈依僧是不堕恶鬼。受了三皈依后,您就不会下地狱了,它再怎么乱叫,您就不用怕了。当然今生若能诵一些大乘经典,功德圆满也是不会下地狱的,所以不要太害怕下地狱。您不要心里面起什么声音,您就执着为真,把它观空、观无,或者说就是下地狱又有什么关系,果报完了,就可以再出生为人,或者生天了,所以下地狱不是那么可怕。还有未死之前,能学佛法,到底死后会不会下地狱,还无定论,所以不要一听下地狱,就先害怕了,这样才能自在。

3.     还有我正在非常欢喜地看经典时,心里赞叹说写得真好。瞬间我就感到我的心识当中怒气冲冲的给了自己一巴掌。但是我有佩戴楞严咒,可能我信心不够吧,且老犯错。有人说这是宿世有毁谤三宝的因,现在恶业现前,有一本地藏菩萨因果经中说的。望请答疑。谢谢您。不要把目前心里感知状况当真,不管是毁谤三宝,或者毁谤大乘,在没有宿命通之证明确定下,都不要当真,只要好好忏悔业障,不离大乘经典,这样又读又诵,有一天功德圆满时,就会度过来了,度到彼岸了。所以您只能往前走,不能停或后退,最后成为菩萨后,它给您了修行的经验,您也得到了解脱的智慧了。所以那时您要感谢它,不要怪它,有它您才会认真学佛,有它的恶作剧,您才会好好思考心是什么,解脱又是怎么去做,目前您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您要感谢它,不要再怪它了。下面附三皈依文供参考。谢谢您的mail。

 

三皈依意义说明                          法尔禅修中心

一、皈依之意义

皈者归也,趋向于何处、何人,依者依止于避难所,依止于某人,以得到安祥。外道师有受皈依、纳徒,邪道师有受皈依、纳徒,魔道师也有皈依、纳徒,所以这些虽皈依却非真佛子,有心要修行不依福田僧皈依三宝,会沦落入入魔道、邪道、外道者。所以皈依处有三不等,有入三途(地狱、饿鬼、畜生),有入三邪(外道邪师、邪法、邪众),有入三有(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定),有入权乘(声闻、缘觉、菩萨),最好能皈依正觉、等觉、妙觉位之佛陀,悟得正等正觉的佛法。所以皈依要有所选择,前世是佛弟子,今生自然能依止佛陀,不会信邪魔外道。若不是佛弟子,或已皈依外道、邪师,今生闻到真佛法,就要改皈依真正的大圣人─释迦牟尼佛。

 

二、何以要皈依三宝

佛陀在世时可以皈依佛、皈依法,佛陀入灭仅有开悟行者能体知佛的法身,其它人只有皈依僧宝,以得其初步教导。所以末法时期要皈依三宝,始能得究竟解脱,终而能成就佛道。《涅盘经》云:「汝随我语,则供养佛;为解脱故,则供养法;为受用故,则供养僧。」此句话是佛陀开示佛姨母摩诃波阇波瞿昙弥(Mahāprajāpatī-gautamī)所说。

末法时期为求受用故,当皈依僧、供养僧。但若仅皈依僧,依一僧而学,则依人不依法,不能究竟觉。若仅依法不依佛教,则易偏学有为诸法,未能入佛知见,得无上般若波罗蜜多。所以皈依当皈依三宝,三宝具足始能依自己修行境界,依僧、依法、依佛而修,始能得真法益。

三宝是指佛宝、法宝、僧宝。

为什么佛法僧称为宝?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云,有五百长者请问佛陀:「世尊,我等今日闻佛法音,得悟三宝利益世间,然今不知以何义故,说佛法僧得名为宝,愿佛解说显示众会及未来世敬信三宝一切有情,永断疑网得不坏信,令入三宝不思议海。」佛陀告诸长者:「譬如世间第一珍宝具足十义,庄严国界饶益有情,佛法僧宝亦复如是。

 一者坚牢—如摩尼宝无人能破;佛法僧宝亦复如是,外道天魔不能破故。

 二者无垢—世间胜宝清净光洁不杂尘秽;佛法僧宝亦复如是,悉能远离烦恼尘垢。

 三者与乐—如天德瓶能与安乐;佛法僧亦复如是,能与众生世出世乐。

 四者难遇—如吉祥宝希有难得;佛法僧宝亦复如是,业障有情亿劫难遇。

 五者能破—如如意宝能破贫穷;佛法僧宝亦复如是,能破世间诸贫苦故。

 六者威德—如转轮王所有轮宝能伏诸怨;佛法僧宝亦复如是,具六神通降伏四魔。

 七者满愿—如摩尼珠随心所求能雨众宝;佛法僧宝亦复如是,能满众生所修善愿。

 八者庄严—如世珍宝庄严王宫;佛法僧宝亦复如是,庄严法王菩提宝宫。

 九者最妙—如天妙宝最为微妙;佛法僧宝亦复如是,超诸世间最胜妙宝。

 十者不变—譬如真金入火不变;佛法僧宝亦复如是,世间八风不能倾动。

佛法僧宝具足无量神通变化,利乐有情暂无休息,以是义故,诸佛法僧说名为宝。」

 

三、皈依三宝内涵

佛法涵蕴世间法、出世间法、出出世间法,外道邪师之法都是属于世间法,所以可说所有未真皈依三宝的人,以前都是外道行者,若能真皈依三宝,翻邪归正,始能得入圣的根本。 

(一)、皈依佛─两足尊

佛陀者谓觉者,能自觉、觉他,故名为佛。皈依佛,两足尊。两足尊有二义,即:(1)两足,谓如人类、天神等具有双足,佛于两足众生中,乃最尊胜无上者,故称无上两足尊。(2)以两足喻指权实、戒定、福慧、解行等,佛即具足此两足,而游行法界,无障无碍。依《华严经》、《金光明经》谓诸佛平等,皆具一切行满,本愿满,福慧具足,方成正觉。故《金光明经》云:「十方诸佛,现在世雄,两足之尊。」《法华经方便品》云:「无上两足尊,愿说第一法。」

(二)、归依法─离欲尊

佛陀觉悟轮回道理,始创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卅七道品等基本修行法门。又依因果知见,制订戒律(有说依六恶比丘制戒),使佛弟子能依戒,得自我解脱。又说无量大乘经典,为大乘根基者修习菩萨道,最后能得无上菩提,终成就佛道。故观一切佛法无不针对自心欲求而修,使自心能离诸欲,自能解脱业缘纠缠。所以佛所说一切法,是离诸欲之尊,非外道邪师所能比。

(三)、归依僧—众中尊

僧者僧伽,意译为和、众,乃和合之意,此处指出家佛弟子,剃发从佛陀学道,具足戒、定、慧三学,得解脱、解脱知见,住于四向四果之圣弟子。僧还有虚空中已成就的僧伽圣众,所以心中除有皈依出家僧外,还要常念皈依十方三世一切贤圣僧。归依僧者,反九十五种邪行之侣,归心出家三乘正行之伴。依者凭心出家三乘正行伴,得出三途及三界生死。经云:「归依于僧者,永不复更归依其余诸外道也。」

 

四、皈依之功德

(一)、免堕恶道

皈依三宝人天则免堕恶道,《增一阿含经》云:「有忉利天子五衰相现,当生猪中,愁忧之声,闻于天帝,天帝闻之唤来告曰:『汝可三归,实时如教,便免生猪。』三自归已,生长者家,还得出家,成于无学。」佛为说偈云:「诸有归命佛,不堕三恶道;尽漏处人天,便当至涅盘。」

《法句譬喻经》云:「昔者天帝释五德离身,自知命终当生陶家受驴胎。愁忧自念,三界之中济人苦厄唯有佛!驰往佛所,稽首伏地,至心归命佛、法、僧众。未起之间其命忽终,便入驴母胎中。时驴走,破坏坏器,其主打之,寻时伤胎,其神即还入故身中,五德还备,复为天帝。佛赞善哉!殒命之际,归命三尊,罪对已毕,不更勤苦。佛为说偈,令帝释闻之。达罪福之变,解兴衰之本,遵寂灭之行,得须陀洹道。」

()、得受护持

《嗟袜曩法天子受三归依获免恶道经》云: 

「诚心归命佛,彼人当所得,  若昼若夜中,佛心常忆念。

  诚心归命法,彼人当所得,若昼若夜中,法力常加持。

  诚心归命僧,彼人当所得,若昼若夜中,僧威常覆护。」

 

五、受三皈依失戒法

《善生经净三归品》云:「(1)受三归已,造作痴业,受外道法自在天语,以是因缘,失于三归。(2)若有造作种种杂业,为受乐故,修于善事,如市场法,其心不能怜悯众生,如是之人不得三归。(3)若人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礼拜外道,是人则失三归依法。」

 

六、皈依实质、形式并重最好

释迦牟尼佛证道后第七周,有锡兰(今斯里兰卡)两商人,一见佛陀自唱言:「皈依佛、皈依法。」当时未有僧团,所以此商人皈依二宝。若一个未皈依者,没有出家众可代佛受皈依时,可以面对佛像或虚空,念三皈依偈,成就皈依仪式。往后要如实依怙、忆念三宝,不要去依怙邪魔、外道,或去算命、做世间杂事,这样就失去皈依三宝意义。

一般人有法师做皈依后,算是方便皈依,做了形式皈依,若没有真皈依的心地与行为,也不能得到好处。所以平时要常常唱诵三皈依偈,也就能时常忆念佛、法、僧。印度大觉寺晨六时先唱三皈依,后再诵经文。所以禅四中每天六时都会放三皈依偈,及念诵经文。中国的三宝歌是赞叹三宝的代表作,由弘一大师所作曲,太虚大师作词,流传至今已七十六年矣。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