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金刚念诵法要怎么念?


四二参问

张老师!

我想知道金刚念诵,牙齿是不是要轻轻的相抵,还是象嘴巴那样微微的打开?

 

师答:

jackal德:

阿弥陀佛!2007622mail来信收悉,所问问题回答如下。金刚念诵有好几种,有牙齿不咬合而轻声持咒、念佛,有牙齿紧合,只动嘴唇与舌头,依各人学习与习惯来用。下面举牙齿咬合不动的金刚持念诵法门,此法可以摄受六根。其要诀为:

(1)   上下牙齿微接合不动,鼻息让其自然进行不加控制(鼻根)

(2)   双唇依四字佛号快板调变动唇型,舌根配合唇念轻弹牙齿(舌根)。若要滋润已觉干燥的嘴唇,舌根可用较大一点力道弹动,口水立能滋润口腔。

(3)   耳根专注听闻双唇念佛无声之声(耳根)

(4)   触觉了知鼻息、唇动、舌绕、身体气脉变化(身根)

(5)   心眼静观耳鼻舌身等四根境况(眼根)

(6)   意能发语又能统摄诸境入一境性中(意根)

上述功法六根虽分别有所属,但又各不能分离,此系都摄六根之谓也。相关内容可参考:法尔网站/修行法门/法门介绍/金刚念佛法门。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