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魔由心生、业由妄执而成!


四一八、参问

阿弥陀佛:

我是一名学佛两年的学生,两年来我清楚地体会到了佛法给我带来的益处,也欣喜地看到自己的变化。我是一个性格开朗有点大咧咧的人,别人都说我没心没肺除了对家里人会很任性外对外人很随和,从来也没记恨过谁。但是我的神经很脆弱,容易感情用事,并且很冲动,喜欢看电影爱幻想。

06年底我因为一件小事突然感到很烦躁认为自己075.6月份将遭受极大的困境没过多久就有佛友给我发来冤亲债主讨债的预兆我想这也许是佛菩萨的示现吧。不久我的烦躁心情就平复了,也把这件事忘记了。今年的5月由于面临毕业任务量陡增,事务也较繁杂,因为事情与最好的朋友发生矛盾,再一次道场集会上我心情很烦乱,思想不能集中。看到一位二僧师傅觉得人家面貌长得不好,这可能因为我是学习美术的吧!所以对美丑总是很执着并且有着很强的分别心。我当时也没很在意,就是觉得挺不好的就忏悔了一下。

第二天就有佛友送我百业经看,看后我心胆俱裂,怕得不行。接下来我看到书中印制的佛像,我觉得画得不好,我发誓我没有对佛菩萨不敬的意思,这些妄想念头我根本就没法控制,我更害怕了,我忏悔,可是没想到就此成了障碍,以念佛一看到佛像就有不好的念头跑进来,我控制我自己不要去想佛菩萨可是越控制越是反效果。

我痛苦极了也惭愧极了,我不知该怎么办好也不想对别人说,怕别人瞧不起我甚至可怜我。我去寺院忏悔、布施、吃素、上网寻求帮助,看大德们写的书,都说有妄想的时候要念佛,所以我就拼命念佛与那些坏念头抗争,我觉得我的神经紧张的就要一触就断了,我身心疲惫极了,成天恍恍惚惚,夜不能寐寝食难安,性情也变了不和任何人说一句话。

这过程中时好时坏,一天清晨,我在睡梦中突然感到门缝中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接着有一个人站在我的身后,我问他是谁,忽然他变成一个气体进入我的右肩膀处,这和以往的梦境不同,它很真实,我起来后觉得有可能有邪魔入侵,但我认为只要心正就不怕。本来我想要不然就远离几天,太紧张了。可是没控制住一心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并且我犯了什么罪。

在网上有一段文章,我甚至都没仔细看,就是瞄了一眼,是关于有恶人要害佛陀的故事,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不是我的主观想法甚至是不经意的,我突然感到心里有一丝高兴的念头。随后我的意志就崩溃了,想自杀,我没有眼泪,只是不想活了。我一想到我以后的生活就有如同在炼狱一般。几天过去了我的心情也好多了,不过我的心上好像有一座大山般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以前一直在读地藏经,从来不害怕,他们有人说不敢读我甚至都不能理解,现在我也不敢读了。害怕黑暗害怕所有恐怖的事物。二十天来,我把我几乎想都不敢想的业造了一个遍。我的福报太薄了,天堂未就,地狱先成。我早上刚看到贵中心的书籍,没想到一上网就遇到了这个信箱。我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发这封信,是想乞求帮助吧?我也不知道,可能最重要的是我想忏悔吧。
 

师答:

周大德:2007612mail之前有先回您一些保养的方法,因禅四关系没来的及再回信,至今才再来谈谈您的问题,尚请见谅。

1.          06年底我因为一件小事突然感到很烦躁,认为自己075.6月份将遭受极大的困境,没过多久就有佛友给我发来冤亲债主讨债的预兆,我想这也许是佛菩萨的示现吧。不久我的烦躁心情就平复了,也把这件事忘记了。今年的5月由于面临毕业任务量陡增,事务也较繁杂,因为事情与最好的朋友发生矛盾,再一次道场集会上我心情很烦乱,思想不能集中。看到一位二僧师傅觉得人家面貌长得不好,这可能因为我是学习美术的吧!所以对美丑总是很执着并且有着很强的分别心。我当时也没很在意,就是觉得挺不好的就忏悔了一下。善恶美丑都是过去无量世所造的业,是由不得自己的,而您只知看人体表面目,未能看人家的心地,这是一般凡夫的通病。若您懂得因果,也就不会那么在意了,您心里看不起他的仪表,以后哪世,当您长得丑时,他也从心里看您不是很顺眼,这就是因果报应,所以不要因此而有罪恶感。还有的是若他已证得果位,而您有此心态,可能是严重了一点,但今生能证到果位者,我想是不多的,所以您就不用太自寻苦恼了,既已忏悔已,那就好了。

2.          第二天就有佛友送我百业经看,看后我心胆俱裂,怕得不行。接下来我看到书中印制的佛像,我觉得画得不好,我发誓我没有对佛菩萨不敬的意思,这些妄想念头我根本就没法控制,我更害怕了,我忏悔,可是没想到就此成了障碍,以念佛一看到佛像就有不好的念头跑进来,我控制我自己不要去想佛菩萨可是越控制越是反效果。人当业障来时,就有自己不能控制的意念,但您要知道此种意念通常不是来自于您自己的心,而是受外力(冤亲债主)所影响。因您太相信上面所说的预知不好的命运将至,所以更增加这种事情的发生性。若是您知道运气不是很好,而能赶快好好诵经、念佛,不要太相信所知道的命运,也许就能控制您的思想、行为。现在您要能反向操作,当不好的念头出来时,要能观此念头是虚幻的,是无所有、不可得的,也就是以般若波罗蜜智慧观照它,不要害怕,若您做得到就是有般若玻罗蜜智慧。佛菩萨是慈悲的,不会怪您有不好的邪念、什么的,祂们知道您是受业力牵引着,祂们会想帮您的,只要您能稳住自己不慌乱,就能体会到佛菩萨是站在您这边的。

3.          我痛苦极了也惭愧极了,我不知该怎么办好也不想对别人说,怕别人瞧不起我甚至可怜我。我去寺院忏悔、布施、吃素、上网寻求帮助,看大德们写的书,都说有妄想的时候要念佛,所以我就拼命念佛与那些坏念头抗争,我觉得我的神经紧张的就要一触就断了,我身心疲惫极了,成天恍恍惚惚,夜不能寐寝食难安,性情也变了不和任何人说一句话。佛陀说:「心是工划师,划作夜叉像,己划己自怖。」您现在就是受自心的扰乱,况且是真的自心,还是您受别人影响后而再起的心念,此心念不是真的是您的。一般搞得神经兮兮者,精神病者,大多是被别人心念所影响者,您应该不管心中现起好坏念头,都能静心的观照它,不用害怕恶念头,然后再看是个什么样子,也许您会自己哑然失笑,「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上封信已告诉您要好好用维生素、中药来控制您的身体与心灵,若您有做的话,应该有助于您心安稳下来的。

4.          这过程中时好时坏,一天清晨,我在睡梦中突然感到门缝中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接着有一个人站在我的身后,我问他是谁,忽然他变成一个气体进入我的右肩膀处,这和以往的梦境不同,它很真实,我起来后觉得有可能有邪魔入侵,但我认为只要心正就不怕。本来我想要不然就远离几天,太紧张了。可是没控制住一心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并且我犯了什么罪。梦境不用当真,不管真假,是应该不用去挂碍的。若是身体真的有不舒服,就要找人去按摩,把身体局部搞通,就会没事的。若没有疼痛什么的,就不要再想,然后忘记此件事。不要常常说这是真的,还是一样用般若智观其无所有、不可得。不要有慌乱想逃之夭夭的心,若是真的有这种事,您逃到那里,它都会跟到那里,所以观它无有此事,不要理它是最好的方法。

5.         在网上有一段文章,我甚至都没仔细看,就是瞄了一眼,是关于有恶人要害佛陀的故事,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不是我的主观想法甚至是不经意的,我突然感到心里有一丝高兴的念头。随后我的意志就崩溃了,想自杀,我没有眼泪,只是不想活了。我一想到我以后的生活就有如同在炼狱一般。几天过去了我的心情也好多了,不过我的心上好像有一座大山般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您怎么不去想想,您是善良的,您的心是受别人(非人)所控制的,有这种念头也不是我的念。所以您不必紧张,甚至于不要忏悔,保持一个如如不动的觉知,观照心中的起心动念,这是最好的解脱办法。若做不到这样,要行忏悔法,那就唱诵:「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灭罪亡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若您不会唱就用念的,念得没有其它心念可以跑进来,这就是最好的忏悔。

6.          我以前一直在读地藏经,从来不害怕,他们有人说不敢读,我甚至都不能理解,现在我也不敢读了。害怕黑暗害怕所有恐怖的事物。二十天来,我把我几乎想都不敢想的业造了一个遍。我的福报太薄了,天堂未就,地狱先成。我早上刚看到贵中心的书籍,没想到一上网就遇到了这个信箱。我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发这封信,是想乞求帮助吧?我也不知道,可能最重要的是我想忏悔吧。《金刚经》赞云:「断疑生信,绝相超宗,顿忘人法解真空,般若味重重,四句融通,福德寿普昌隆。」一般无真正信仰者,一遇到障碍就失去信仰,失去信心,不敢再诵经、念佛,而宁愿到处乱求救,像无头苍蝇般,不知佛、菩萨就在自己身边,祂们想救度您,您自己却心慌意乱,不去接受祂们的协助。您若不继续念诵《地藏经》,刚好正中其下怀,它们就是希望您不念经、不拜佛,它们就可以好好玩弄您。经典您还是要念的,若不念《地藏经》,就开始念诵《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此经是学习般若智慧,能自己克服心中的恐惧,当然也能得到佛、菩萨的加持。同时您也可以找一部《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来念,很快就可以安住您的心。平时也可以多背诵《心经》,因此经只有260个字,是很容易背的,此经也是大明咒、无上咒、无等等咒,所以是很有效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