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如何调理心慌意乱的忧郁心神?


四一七、参问

阿弥陀佛:

我是一名学佛两年的学生,两年来我清楚地体会到了佛法给我带来的益处,也欣喜地看到自己的变化。我是一个性格开朗有点大咧咧的人,别人都说我没心没肺除了对家里人会很任性外对外人很随和,从来也没记恨过谁。但是我的神经很脆弱,容易感情用事,并且很冲动,喜欢看电影爱幻想。

06年底我因为一件小事突然感到很烦躁认为自己075.6月份将遭受极大的困境没过多久就有佛友给我发来冤亲债主讨债的预兆我想这也许是佛菩萨的示现吧。不久我的烦躁心情就平复了,也把这件事忘记了。今年的5月由于面临毕业任务量陡增,事务也较繁杂,因为事情与最好的朋友发生矛盾,再一次道场集会上我心情很烦乱,思想不能集中。看到一位二僧师傅觉得人家面貌长得不好,这可能因为我是学习美术的吧!所以对美丑总是很执着并且有着很强的分别心。我当时也没很在意,就是觉得挺不好的就忏悔了一下。

第二天就有佛友送我百业经看,看后我心胆俱裂,怕得不行。接下来我看到书中印制的佛像,我觉得画得不好,我发誓我没有对佛菩萨不敬的意思,这些妄想念头我根本就没法控制,我更害怕了,我忏悔,可是没想到就此成了障碍,以念佛一看到佛像就有不好的念头跑进来,我控制我自己不要去想佛菩萨可是越控制越是反效果。

我痛苦极了也惭愧极了,我不知该怎么办好也不想对别人说,怕别人瞧不起我甚至可怜我。我去寺院忏悔、布施、吃素、上网寻求帮助,看大德们写的书,都说有妄想的时候要念佛,所以我就拼命念佛与那些坏念头抗争,我觉得我的神经紧张的就要一触就断了,我身心疲惫极了,成天恍恍惚惚,夜不能寐寝食难安,性情也变了不和任何人说一句话。

这过程中时好时坏,一天清晨,我在睡梦中突然感到门缝中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接着有一个人站在我的身后,我问他是谁,忽然他变成一个气体进入我的右肩膀处,这和以往的梦境不同,它很真实,我起来后觉得有可能有邪魔入侵,但我认为只要心正就不怕。本来我想要不然就远离几天,太紧张了。可是没控制住一心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并且我犯了什么罪。

在网上有一段文章,我甚至都没仔细看,就是瞄了一眼,是关于有恶人要害佛陀的故事,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不是我的主观想法甚至是不经意的,我突然感到心里有一丝高兴的念头。随后我的意志就崩溃了,想自杀,我没有眼泪,只是不想活了。我一想到我以后的生活就有如同在炼狱一般。几天过去了我的心情也好多了,不过我的心上好像有一座大山般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以前一直在读地藏经,从来不害怕,他们有人说不敢读我甚至都不能理解,现在我也不敢读了。害怕黑暗害怕所有恐怖的事物。二十天来,我把我几乎想都不敢想的业造了一个遍。我的福报太薄了,天堂未就,地狱先成。我早上刚看到贵中心的书籍,没想到一上网就遇到了这个信箱。我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发这封信,是想乞求帮助吧?我也不知道,可能最重要的是我想忏悔吧。
 

师答:

周大德:

阿弥陀佛!2007612mail收悉,您心已慌乱,先要从营养上着手,第一每天吃一颗善纯(centrum),一颗维生素 B 50100的综合维生素B群,1000mcg维生素B12(500mcg 两颗),维生素B2B6等也要补充100mg,烟碱酸(niacin) 500mg,生物素(biotin)2500mcg一颗。这样吃一个月后,大概可以控制您的心慌意乱。还有安神定志的中药方,请参阅下文长期失眠的全方位调理法

弥陀佛!920mail收悉,因事情较忙,未能立即回函,尚请见谅。您患失眠已多年,但未见说明详情,如年龄、工作、压力等。更不知是否因念佛、打坐引起,或是单纯的失眠,不管因何失眠,都可以用全方位的调理方法自我调理。

(1)若能够运动的话,采取每天较剧烈的运动方式,如游泳、慢跑、使身体能血液循环良好,脑部细胞能得到 足够养分,更较能入眠。

(2)若是有外缘(非人)干扰,更要从修行上下手,诵经、念佛、消灾法会,或带相关咒语护身符等。

(3)若是维生素缺乏,可以补充维生素B1B6B12、烟碱酸(niacinamide)、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每天吃一、两颗善存(Centrum)外,睡不着时可以吃维生素B6 200mgB12 1000mcg,再加上褪黑激素(Melatonin) 1~3 mg,两种维生素可以稳定脑神经细胞,褪黑激素是暂时可以替代安眠药,但用久了也会失灵的。同时房间不要有灯光,黑暗时脑部间脑就会分泌褪黑激素,可以使人入睡的。

(4)瑜珈肩立式做10~20分钟,每天有空就做,睡前更要做一次,做完后平躺被子盖着,血液回流四肢后就会有想入睡的样子。

(5)用草药替代安眠药,缬草(Valerian)胶囊(美国超市可买到)睡前服用500mg,可以使人入睡。此草药可以与维生素B6B12、褪黑激素等共同,以增强其效果。

(6)从体质调理起,用中药方安神定志来慢慢调理。其药方如下:吉林参11g、茯苓15g、石菖蒲11g、远志8g、北五味子11g、何首乌15g、酸枣仁11g、麦门冬11g、仙灵脾8g、巴戟天8g、肉苁蓉8g等,每天一剂分上下午煎煮服用,一疗程一周后暂停,未改善可以停数天后继续第二、第三疗程。

(7)补脑安神中药方粉末:麝香五分、牛黄五分、真珠五钱、琥珀三钱、天麻五钱、人参五钱、枣仁五钱、粉光五钱、茯神五钱、冰片三分、挥朱砂三钱(若怕会含有砷重金属可以不放),上药一服剂量,磨成细粉末后每天三次服用,睡前再服用一次。

(8)简易中药方疗法:鲜百合15g、生枣仁15g、熟枣仁15g。用法:鲜百合清水浸泡1昼夜,枣仁水煎去渣澄清,入百合煮熟连汤食用。方中百合清心安神,枣仁有镇静、催眠作用,故适于心烦不寐者。

(9)彻底调理脑中贺尔蒙的分泌,根本稳定神经系统。可用熟苹果中的5-HTP (5-Hydroxy-Tryptophan)功能调理脑部细胞,每天多吃熟苹果,尤其睡前吃一颗熟苹果可以慢慢帮助睡眠品质提高。5-HTP可在美国买到萃取的健康食品,每天吃一、二次,每次一、二颗,尤其睡前也要吃一次。以上提供您参考。

(10)若能找人针炙,请他针内关、神门、百会、足三里等穴道。谢谢您的mail其它的问题,明后天有空时,我会再回您的mail。谢谢您。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