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怎样确定佛真的存在及人生意义?


六二、参问

您好,无意中闯进这个学佛的网站,受益很多,可是我从来没有很正式的学过佛法, 都是自己凭兴趣看了很多宗教类的书,所以很多东西都似懂非懂,对佛的存在仍然持怀疑态度。冒然给您写信,是因为我真的想定下心来认真的学学佛法,但是首先请您会答我的2个问题

 1.怎样确定佛真的存在

 2.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如果人生的真谛是看破色身、学习佛法,了解因果,那怎样来平衡社会生活?怎样对待事业爱情?

我曾经尝试过修行的生活,尝试过放弃尘世的欲望,也真的可以做到心里了无牵挂,对外界不闻不问,可是心里仍会有些须迷惑,对自己的社会生活也有影响,因为我现在法国,很多社交方式都有背佛法,可是又不能不想、不能不做。等待您的回复!另祝节日快乐!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2月17日mail收悉,一切法都是因缘法,无因有缘不起法,有因有缘就能生起诸法,这就是佛教所说的缘起法。凡夫对于有因有缘而起法相应,就是随业缘流转,这是轮回的现象。圣人在有因有缘时,能让心安住,所以因缘成不了缘起法,或起了缘起法能不执着,这就是解脱法。有人真正学习佛法,就是要懂得缘起法,让彼法因缘灭,就能真正证得解脱。
        初学者无深入修行,没有境界来印证佛法,也没有深入读很多经典,所以常会陷入无意义的思虑中而不能自拔。您就是一个很显然的例子。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怎样确定佛真的存在?若要确切地了知有无佛的存在,那是要修到地上菩萨境界,也就是一个开悟的行者就能体会有无佛的存在,因他的修行境界能获得诸佛的身化、语化、意化,所以祂们能体会真有佛的存在。一般凡夫没有能力体会佛的存在,跟您说明了半天,您也不能真正体会得有佛的存在。若真的能让您体会得佛的存在,您应该是再来的菩萨,若不是,当然没有能力体会佛的存在。有人生来相信有佛,这就是具足无碍智;有人生来不认为有佛,这是过去世无有佛缘,所以对于佛的存在起怀疑心。所以您虽无有能力体会佛的存在与否,但您可以观察一些人受佛陀的加持,在做些弘法利生的工作,永无后悔地投入,这就是透过佛陀的神通力在做的佛事,您虽然不能真正体会有佛,您可以看看某些人所做所为,为佛教牺牲奉献,这些可说是因佛陀的化导感恩而做的,他们做得愉快、无怨言,何以能知道有佛,从他们身上您可以知道一些消息。

2.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如果人生的真谛是看破色身、学习佛法,了解因果,那怎样来平衡社会生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意义,有的人生来就是享有荣华富贵,有的人生来就是承受着痛苦的,有的人生来就是劳碌不堪,…,这些都是随因果报应在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中受业报。有的人生来就能淡薄明志,专心修行,有的人就是生活中也为众生而活。前者是受报的凡夫,后者是修行人或是再来的菩萨,两者的人生意义是不同的。没有人可以平衡社会生活,勉强说谁来平衡社会的平衡,就只能说是大家共有的业力。只有业力驱使着人类上进(人寿增劫果报时道德很好)、堕落(人寿减劫果报时道德沦落),这就是人类的共业,就是佛陀也没办法阻挡大家的共业,上进与堕落自依大家的共业来进展。这些都是渺不可及的,信者不怀疑,不信者乱猜疑,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3.     怎样对待事业、爱情?这要看您对于事业的定义,凡人把生活的争斗成功与否当成事业;菩萨把度众生当做他的事业,同样做很多事,一个是为自己或家人,一个是为大众、人类,两种人对于事业观各不同,只有深得其法味者,才能体会事业的定义。爱情是凡夫的东西,菩萨无有爱情只有慈悲心,所以您谈爱情只得从凡夫心谈起。凡夫对于爱情,总是受因缘法所左右,两人有深缘婚姻就能成,无深缘有缘无份,何必强求,强求只有痛苦。善缘深缘者的爱情终成眷属,是亲蜜得很;恶缘深缘者冤家一对,欲罢不能,结婚后天天吵闹还不得散开。若也能用上述智慧观爱情,得也命也,不得也命也,当然就能自在无碍;恶缘深厚者爱得要死不活,还得不到对方青睐;恶缘深厚者欲逃避,还是避免不了纠葛,这些现象说来总是欠人家的。若人能随缘去应付爱情,自然也轻松愉快,得也迷糊,失也迷糊,何必不能今生觉醒,脱离六道轮回?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