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有关守五戒果报去处问题!?


六 一、参问

您开示中有一段文字:要修行就要开始守戒律─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这是基本的五戒,能守此五戒,死后若不能生天上,但来生最少还可以再出生为人。 

请问张老师,要是不守五戒,咱们平常见到的人来生会去哪里呢?是不是都去恶道了?那么想升天光守五戒还不行吗?我听说只要有福德,做好事不就行了吗?比如,佛陀度母亲去往忉利天,那佛陀的母亲以何因缘在佛陀出生后升天呢?不就是因为做好事吗?还是一定要有禅定力才能升天。不太明白。

 

师答:

 廖大德:

阿弥陀佛!2007216mail收悉,依经典所说今生守五戒最少能再出生为人类,要是不守五戒者,平常见的人都入下三道,也就是畜生、饿鬼、地狱道。不可思议吧!若有信宗教(不管信何教),就有机会生天界,或有供养诸佛、菩萨功德,就可以再出生为人、生为天神。修行当生虽有善报,但天界果报完后,下一生又再重新轮回。像释迦牟尼佛之第一个外道师父,因在世尊成道前七天入灭,证得非想非非想处定,天寿有537兆年,但释迦牟尼佛用佛眼一观,祂天界死后即得畜生报,畜生报完后又入地狱报。又如释迦牟尼佛第二外道师父,在世尊证道前三天入灭,虽证得无所有处定,寿命有378兆年,但天寿尽出生做边界小国王,寿尽又堕入地狱。连那么有修行的人都如此地下地狱,何况是一般凡夫,所以凡夫去到那里就可想而知了,当然只有恶道一途。经云证得须陀洹果者,才能不堕三恶道,须陀洹果是已断身见戒禁取见疑病而已也。

您所谓福德是什么意思,福是修善心,德是守戒律,所以能帮助别人是有福,能守戒律是有德,缺一不能得天界报,此跟守五戒不是相当吗?摩耶夫人不是做善事生天,她累劫修善行、做好事,所以都出生做国王的夫人,只有当生因生了悉达多太子的功德而生忉利天的。善行、守戒者能生欲界天,若是打坐、禅修有成就者,就有禅定力,就能升色界禅定梵天(十八天)不等,要能真正修禅定,不是着鬼魅,玩弄些异能,说是在修禅定,那是错认境界。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