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学佛的起点是因缘聚会?还是要自己寻觅?


五六、参问

张居士安好:是冷气候还是体质关系,整天身体都感觉冰冷,尤其是双脚,听人说泡龙眼可补气,请问是否?放眼观去一片茫然学佛的起点是因缘聚会?还是要自己寻觅,想禅定又怕心有所执就如张居士所言"执取异境 而坏事" 近月起观看佛学讲座略有心得。被禁锢在海底轮的是本灵吗它有可能被唤醒吗 

 

师答:

蔡大德:

阿弥陀佛!24mail收悉,您所问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是冷气候还是体质关系,整天身体都感觉冰冷,尤其是双脚,听人说泡龙眼补气,请问是否?手脚冬天冰冷是肾阳虚症候,也就是肾脏皮质部分泌贺尔蒙不足所致,所以您要补肾阳,肾者水,一要补充水份,一般人一到冬天都不大喝水,水不足也不好的。二者要吃补肾阳的中药,已寄一些补肾阳的药给您妈妈,跟她要一瓶温肾汤,或者骨质增生丸,或者是更生地黄丸,这些都能补肾阳的药丸。记住!一次只能吃一种中药丸,吃了2周后才能转换其它,或一直吃一种也可以的。另外,吃十全大补丸也可以补气、补血,若血气不足也会手脚冰冷的。要补气血,每天要泡黄、大枣、枸杞等喝喝,当然您要加龙眼也是可以的。

2.     放眼观去一片茫然学佛的起点是因缘聚会?还是要自己寻觅。佛法讲的是因缘法,因缘来自于过去世有学佛,今生就能顺其然的不执取一切境,自然就生起般若波罗蜜智慧,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若真无佛缘,今生能走上修行路也是有其善因,依此善因能了知佛法解脱道的殊胜,然后不求有为法,专修无为法,从心地不净中去断习气、心病,这样就是自己创造的学佛因缘,您要说此是自己寻觅也可以,但要寻觅得对人、对路,才不会今生又走错路。您姐姐学佛也有点上路了,您们姐妹俩可以互相勉励、探讨。

3.     想禅定又怕心有所执,就如张居士所言"执取异境 而坏事" 近月起观看佛学讲座略有心得。佛教的道理要懂,般若智慧要修,依此般若智,在修行中若现起异相,告诉您这是一种善境界,不要执取其境就好了。修行无有异能产生,是修得没有点样子,有异能产生又能不执着其境相,才是佛陀所教化的解脱道。遇事、遇境能不执取一切相,这就是般若波罗蜜智慧,对于烦恼法、异相、善境等,随时都要提醒自己放下、无执,若能这样那就稳当了,修行中不怕会被魑魅、魍魉所趁而着魔了。法尔网站大小文章都要看,尤其是问题小参,包括身心问题的参问等都要看,这样可以增长您的见识,修佛法就不怕走错路了。

4.     被禁锢在海底轮的是本灵吗它有可能被唤醒吗?您看那里的数据,有此种怪异的想法。本灵在心脏部位,人死本灵从心脏脱离。另佛教讲的心(阿赖耶识)又称神识(灵魂),是处于头部脑中,此神识修得好一点的,也会脱离色身而出游,但这非是佛弟子要修习的,佛弟子不修灵而是在修心。您所称的海底轮是密教的说法,是在会阴处(肛门与生殖处中间),他们要修波瓦脱身法,以便死亡时可以由自己控制神识,从海底轮经中脉而头部,再出离身体,神识能出离身体后,人就是死亡了。神识不执取此肉体时,也就是死亡,身体就会冷却、僵硬。一般说把真气诱发起来才能修行,密教是由中脉之底(海底轮)修,因他们只求死亡时能自在脱离,所以今生不求全身经络打通,再来藉气修心,以达到真正解脱之目的。所以您要学习佛法,改进自己的业力─贪、瞋、痴、慢、疑、邪见等根本烦恼。要改进这些习气,今生就要练丹田的气,有天丹田成形,就要依督脉、任脉走一趟,由此两脉扩张到其它奇经八脉、正经十二脉,若能打通时,就能开悟自心,也好修行把六根本烦恼断除。看您要修什么法,要修密法就要找个上师来学。若真的密教好上师,要能常亲近、供养才能教您法,现在真正修得好的上师已很少了,都是招摇撞骗的多,有时人财两失的时有所闻。您还是老老实实地练丹田、学打坐,有真气起来后再好好修心为要。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