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楞严经》中提到〔五辛〕为何物?


四九、参问

张老师你好

很久没跟老师连络,先跟你拜个早年,请问老师《楞严经》中提到〔五辛〕是那五种。

             学生        XX

 

师答:

曾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元月9mail收悉,因带同学往印度菩提伽禅修,又朝佛陀八大圣地,至23日才回来,所以现在才有时间来回函,谢谢您来函问候。您问五辛是哪五种?parivyaya,指五种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荤,与酒、肉同为佛弟子所禁食之物。

五辛是:(1)指大蒜(la0una)、葱(lat2rka)、小根葱(pal257u)、g4#jana)、兴渠(hi{gu)等五种,蒜、葱、三种已知,而所谓小根葱即是印度葱,状似我国洋璁,但较小粒,腥味一样。兴渠,即是阿魏药,为从 Asa foetida 之根取出之物,可供作药用及调味用,其学名为 Ferula asa foetida。此是用阿魏树树汁干成粉末,西国取之以置食物中,嗅味有点像泰国榴槤臭味。据《大佛顶首楞严经》卷八载,此五种之辛,熟食者发淫,生啖者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然诸饿鬼等则舐其唇吻,常与鬼住而福德日销;大力魔王现作佛身为其说法,毁犯禁戒,赞淫怒痴,令人命终为魔眷属,永堕无间地狱,故求菩提者当断世间之五种辛菜。

佛门禁食五辛之戒律,虽为修行者所应严格持守,然若因重病而非食五辛不得痊愈者,佛陀亦特别开许。据《诸经要集》卷二十所引僧祇律、十诵律、五分律等之记载,因病食蒜之比丘,应在七日中别居于一僻静之小房内,不得卧僧床褥,复不得至大众方便处、讲堂处、佛塔、僧堂等处,亦不得就佛礼拜,仅能在下风处遥礼,于七日满后,需澡浴熏衣,方得入大众中。特说明如上,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