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鬼神缠身、附身如何看成是假像?


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您好!佛法教义说一切法四大皆空,五蕴假合,既然如此,对于天神地鬼缠身附身之现象应如何看待?既是假像如何有此现象?

 

师答:

Jiann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元月5mail收悉,因带团去印度朝佛教圣地,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您所提的问题解答如下。佛法教义是为求解脱,所以要观一切法是因缘法,因缘法是有但无常,诸法缘尽终归破灭,能这样认知、修习,就能得般若智慧,达到解脱彼岸之境界。四大(地、水、火、风)是形成世间一切相的基本元素,因缘尽时四大亦分离,所以四大亦为空。五蕴(色、受、想、行、识)指人的身体及五根、觉受与思想等,是假合而成,这些都是虚幻不实,凡夫执取此等色身、觉受、思想为真,所以承受烦恼之苦果。

所谓天神、地鬼缠身、附体,此处天神应是恶的阿修罗、夜叉之类,地鬼应是魑魅、魍魉,当然还有属于鬼神的个人冤亲债主等等。被此类众生缠身、附体,都是过去有恶因缘故,所以会感召它门来缠身、附体。这种现象就是因缘法,有因缘才会找上某个人。问题就在于当事人能否在面对此种干扰时,用般若智慧观它是假像,然后不即不离,或认为它是无所有、不可得,若能做得到,此因缘法就是假像。

可惜一般外道行者、世间人,或玩弄鬼神者,没有佛法的熏习,认为此种因缘法是真,一认为是真就没有解脱的能力。所以因缘果报现像是有,但一个修行者若没有学习佛法、解脱道,熏习般若智慧,就不会认为因缘法是不真,法是有但不应当真,一当真就与凡夫没有两样,结果就随业缘流转了。

所以您的问题是有修佛法、解脱道者,与没有修佛法、熏习解脱道者的意境分别,一者能以般若智观一切法为空、为无,做得到就能超越业力牵扯,而得解脱到彼岸。另一者是凡夫(包括世间禅学者)不能去除因缘法,客观心态观因缘法,然后守住空寂,所以就形成在学佛人眼中认为的假像,他们却认为实有、当真,所以他们会随业缘受报。

最后谈到鬼神缠身、附身,当然还是因缘法,宿世因缘才会遇到即黏上。另有的无知修行人,不知修行仅在去恶习、断妄执,偏喜爱神通异能,所以会为好心、恶心鬼神缠身,这也是心不正的恶因缘感召所致。当然一个修行人要不为鬼神缠身、附身,就要修到有金刚身、金刚心始得,也就是说能认知假像,不为因缘法所缠者,这还是要有相当的修证始得,是不简单的事,这些不是理论懂了就能做到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