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专心念佛时怎还可做别的事?


参问

尊敬的老师:

您好!  我在网上偶尔看到了法尔禅修的网站,感慨甚深,尤其是老师您的谦虚与博学,对于弟子们的问题都能给予明确的指导,在这里我祝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弟子有一问题请教您,愿得到老师的明诲。

古来大德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弟子不明白我在平时思考或大脑运做时怎么制心一处?还有的说只管念佛,可例如我在思考很难的数学题时怎么只管念佛?总有种一心不能二用的感觉。我想真正明白平日怎样用心?望老师明释!      致礼!

 

师答:

陶大德:

阿弥陀佛!12月15日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古来大德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弟子不明白我在平时思考或大脑运做时怎么制心一处?「制心一处,无事不办」这句古德所说之偈语,您不甚明白其意思,这是当然的,没有十分修为,要懂得这句话是很难,现在将我所知的提供您参考。「制心一处」是修行人的因地功课,修行人在作修行事时,就要这样「制心一处」,不要让它入胡思乱想中,一起念妄想,人就散乱无定,这样永远就没办法做到第二句「无事不办」。那谁在作「制心一处」的事,这就要有现起二心的修行人才能懂的,一为真心(真觉),一为妄习、妄想(妄心),有此二心,才能谈到一心(真)来制妄心(妄)于一处,使它不乱动,这样烦恼就起不来,对于任何事能不挂碍,如此就有初步的定力了,但这也仅是第一层次的「制心一处」境界。进一步的,修行有成就者就会进入到现起自己不能控制的念头,您自己不想,心湖中却有个念头飘浮于其中,这是修行更有境界的人之第七意识执着法尘而现的。若一个人能做到第二层次的「制心一处」,那已是悟得空三昧的行者。上面两种制心一处,境界是不一样的,还有第三种无心可制的修行者,那他就能起神通变化了,此境界太高,于此不加以讨论。现在假设能「制心一处」成功,就能谈到第二句的「无事不办」。「无事不办」是修行后所得的果,「无事不办」其现像是什么?这要看某个人修行的程度而讲,对于初步「制心一处」者最少不胡思乱想,对于世间烦恼法会少一点,对于世间人事物都能无碍地接受,这样不是初步没有烦恼了吗!?再进一步讲悟空行者,起心动念,想要成就什么事都能得办,这就是此人已具有念力、心力了。譬如说一人有病,此修行人起心动念让此生病的人病好起来,生病的人就会好起来,这是无事不办的一个例子。当然无事不办是为众生事而作,不是为自己名闻利养事而作,这种人已具有菩萨种性了。若为自己,那其它无事不办者,就是当有业障来时,行者能制心一处,业缘无着,就能避过业缘的危害。…。其它还有很多,修佛法主在入无为境,求得解脱,其它心的能力,不能随便加以应用,以您的境界谈到此就差不多了。总之,要能「制心一处」,就要学四念处、止观、打坐、禅修,始能作到「无事不办」。

2.     还有的说只管念佛,可例如我在思考很难的数学题时怎么只管念佛?总有种一心不能二用的感觉。当然没有修行的人,不能同时用好几个心,但起码您会有二个妄心同时用的经验,譬如说您嘴巴在念课文,但另一个妄心在胡思乱想,这不是有两个妄想心吗?您所提的问题要是念佛时就专心念佛,不要做其它事情。等待念佛念到心境安祥、无烦时,您才提起一念想数学的难题,这样比较有灵感。就像有禅修、打坐的人,在打坐情况最好时(气充满色身时),就有意识地提出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来,自己问自己,也许灵光一闪,答案就出来了。所以您不能一边念佛,一边要求解答问题。在好好把念佛做好后,当灵台清明时,再提起一念来问自己,这个问题如何解决?灵光一闪也许就能发现新大陆了。

3.     我想真正明白平日怎样用心?记住古德所说的:「无心恰恰用,常用恰恰无」这句话。平时不要乱用心,要让心多休息,不要胡思乱想,这样就是在做「制心一处」的功夫。禅宗祖师大德讲的,不用一法守真空,不要起心动念,多摄心不动,休息时注意呼吸出入,这样好好专注一心,待要用心思虑时,才开始认真思想问题。每个人都有一潜在的精灵,待身体情况最好,气机充满时,它就会现出来,这时才能用它。所以平时您要多让心休息,或专心持佛号不散乱,然后当身体情况最佳时,再来想问题。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