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道家知见不要带入菩提道中!


三三二、参问

顶礼张老师及法尔禅修中心各位大德

张老师,您好!

又有两个多月没写信给您了。时间过得很快,到07年元月修心中心法就有两年了。现有几个问题咨询一下您 :

 1、双盘时我一直使用的是如意跏趺坐(右脚在上,左脚再拉上来),能盘三小时。但我看到释迦牟尼佛和其它菩萨都是用的金刚跏趺坐(左脚在上,右脚拉上来)。要是这样盘我一般只有一小时二十分钟。您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中曾提及两种坐法有所不同。不知为何佛菩萨没有使用如意跏趺坐的。

 2、最近一段时间左腿环跳穴至尾椎骨那一片很痛。是从上个月十月底就开始了。严重时从椅子上起来到要很慢才行,否则痛得受不了。因每天中午休息时都是仰面靠在椅子上睡半小时,后背尾椎悬空,开始时以为是这种姿势的影响。后来便没有以这种姿势休息了。因每天要做200个大礼拜,但痛得不行,于是大礼拜停了半个月。后来就不痛了。但在梦中嘎玛仁波切要我继续拜完。所以上周又开始拜。但又开始痛了。也不知是什么原因。还有打坐修心中心法大约半小时后,浑身很痒,像是很多蚂蚁在咬一般,过十来分钟后正常。而且双盘的前一个小时腿会很麻,过了一个小时后正常。每天中午时分(有一二个星期了),吃过饭,总好象要拉肚子一样。排出来只是一点水而已。昨天中午吃过饭大概一点钟左右,走在路上,放了一个屁,结果肛门出来一些水把内裤都弄湿了一点点。不知是怎么回事。最近这段时间每天修百字明21遍以上,也不知是否与此有关。不过不想再有因放屁而使内裤弄湿的情况。

主要就是左腿环跳穴那一片至尾椎骨痛,不清楚是否大礼拜的影响,但从前也在拜的有最多一次600拜的都没事。现在也不能停下来了,只好慢慢拜了。
 3
、关于心念耳闻是修心中心法的六大要点之一,但我好象经常做不到。这一点做不到的话,双盘在那里也是浪费时间。不知有什么辅助的方法能使我做到这一要点。
 4
、关于《楞严经》中:愿立道场,先取雪山大力白牛...”,对其中的雪山大力白牛不甚理解。是否为隐语? 有一说雪山为五阴皆空之处,大力白牛为一阳发现。不知是否正确。

 5、《坛经》中,五祖夜半时对慧能说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不知此偈是何含义?

 6、钟离权传道吕洞宾,留下了《灵宝毕法》,其中用到了火候,在某一阶段,使用子,午、卯、酋时间会有明显功效。后来想想心中心法大月十五打九座也是运用了天地间的火候。另耳为肾门。心中心法的心念耳闻如果做到了,则关闭肾门。肾水上升,心火下降。心肾相交,就把整个《灵宝毕法》都包含进来了。当然心中心法根本就没有去管这些,但效果自然而然就有了。而《灵宝毕法》中是在追求那种有为之法。所以终究不能解脱。我这些想法不知是否有偏差。

请张老师闲暇时给予开示!谢谢!

 祝张老师一切吉祥!祝法尔禅修中心一切顺利!

     致 礼!    2006-11-20
 
                  

师答:

陶大德:

阿弥陀佛!1120mail收悉,因带同学去印度朝八大圣地,回来后才在回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双盘时我一直使用的是如意跏趺坐(右脚在上,左脚再拉上来),能盘三小时。但我看到释迦牟尼佛和其它菩萨都是用的金刚跏趺坐(左脚在上,右脚拉上来)。要是这样盘我一般只有一小时二十分钟。您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中曾提及两种坐法有所不同。不知为何佛菩萨没有使用如意跏趺坐的。所谓金刚坐法,是可以刺激诱发右肾之契机,使真气更旺盛,所以能降伏一切魔障,依气得定者要这样坐,要除魔就要用金刚跏趺座。若修行者是心已得自在,身也能自在,那就是用如意座跏趺也是可以的。您的情状依于现实,您用如意座坐得久,那就这样子吧!

2.     最近一段时间左腿环跳穴至尾椎骨那一片很痛。是从上个月十月底就开始了。严重时从椅子上起来到要很慢才行,否则痛得受不了。因每天中午休息时都是仰面靠在椅子上睡半小时,后背尾椎悬空,开始时以为是这种姿势的影响。后来便没有以这种姿势休息了。因每天要做200个大礼拜,但痛得不行,于是大礼拜停了半个月。后来就不痛了。但在梦中嘎玛仁波切要我继续拜完。所以上周又开始拜。但又开始痛了。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当然多拜佛,是可以运动到整个脊柱,把身体不正确姿势造成的后遗症要治好。若已发生长短脚的毛病,可以寄健康绑带及瓷枕让您去自己调理,有无需要请告知。

3.     还有打坐修心中心法大约半小时后,浑身很痒,像是很多蚂蚁在咬一般,过十来分钟后正常。而且双盘的前一个小时腿会很麻,过了一个小时后正常。气走到孙络皮肤表皮处就会皮肤发痒,若不能解决,就要去冲个热水澡,问题就会解决了。

4.     每天中午时分(有一二个星期了),吃过饭,总好象要拉肚子一样。排出来只是一点水而已。昨天中午吃过饭大概一点钟左右,走在路上,放了一个屁,结果肛门出来一些水把内裤都弄湿了一点点。不知是怎么回事。最近这段时间每天修百字明21遍以上,也不知是否与此有关。不过不想再有因放屁而使内裤弄湿的情况。主要就是左腿环跳穴那一片至尾椎骨痛,不清楚是否大礼拜的影响,但从前也在拜的有最多一次600拜的都没事。现在也不能停下来了,只好慢慢拜了。可能胃肠道已通顺,大肠处来不及把水份吸干,所以大肠末端有水份,一放屁就把水份挤出,这也没大不了的事。一般气较通顺者,肠道蠕动快,会排出液态物,有时会常现下例状,若这时能把肠道中黑色积物排出,更是能脱胎换骨。现在气走向也许改变,您以前受伤未通的地方,现在正在通达,所以诱发出疼痛,好好观身是空,坦然面对病痛就好了。如此用功拜佛,有一天总是会好的。

5.     关于心念耳闻是修心中心法的六大要点之一,但我好象经常做不到。这一点做不到的话,双盘在那里也是浪费时间。不知有什么辅助的方法能使我做到这一要点。为什么您进不了第七意识、第八意识中修,此地同学随便修,都能进入心念耳闻,甚至于得到心念心闻的地步。检讨结果也许您的气都走体表,但进不到脑中心去。可能您要回过来好好培养丹田,让它走入真正的内丹工夫,打坐中自然就能诱发出心念耳闻、心念心闻的境界出来。

6.     关于《楞严经》中:愿立道场,先取雪山大力白牛...”,对其中的雪山大力白牛不甚理解。是否为隐语?有一说雪山为五阴皆空之处,大力白牛为一阳发现。不知是否正确。没有甚么隐语,不要强加附会。整段经文列出如下:「愿立道场,先取雪山大力白牛,食其山中肥腻香草,此牛唯饮雪山清水,其粪微细,可取其粪,和合栴檀,以泥其地。若非雪山,其牛臭秽,不堪涂地。别于平原,穿去地皮,五尺已下,取其黄土。」雪山是喜玛拉雅山,大力白牛是食其山中肥腻香草,饮雪山清水,取其山牛之粪便,此粪便特殊细腻,适合密教建立坛场(ma57ala)。建坛场都有其特殊物品,来成就坛场威严。但此非心密弟子所当为,心密是无相密法,坛城是无相坛城,佛心经中未提修此法要建坛场,故主要以佛的清净体性为坛城。待要进入修纯密境界,要有胎金曼荼罗建立时,才要真正的坛场。

7.     《坛经》中,五祖夜半时对慧能说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不知此偈是何含义?此是很明显在阐述众生无明执,都是因地造何因,果地就成就何果。一些修有为法者,都是因地时执取一切有为相,所以果地就会显现什么果报。若一个人能修无为法,不执一切相为真,是谓无情,无情就无众生种性,无众生种性就不再来受生。这段可以给您好好思考,您所修的都是有为法、有为相,一切法都依上师,见影相认为是上师,见梦境也说上师,没有将其观空,一切修行要自主、随缘去进展,所以您成就的是有为相,不能达无情亦无种。

钟离权传道吕洞宾,留下了《灵宝毕法》,其中用到了火候,在某一阶段,使用子,午、卯、酋时间会有明显功效。后来想想心中心法大月十五打九座也是运用了天地间的火候。另耳为肾门。心中心法的心念耳闻如果做到了,则关闭肾门。肾水上升,心火下降。心肾相交,就把整个《灵宝毕法》都包含进来了。当然心中心法根本就没有去管这些,但效果自然而然就有了。而《灵宝毕法》中是在追求那种有为之法。所以终究不能解脱。我这些想法不知是否有偏差。您要强依附如此说,我也没办法,看来您如上面(7)所说的,都是修有为法,有凡夫种性具在,再怎么修,也不能得无余依涅盘。放下一切世间书、道家书、仙道书,好好深入经藏,体会如来所教,如何来去除根本无明,贪、瞋、痴、慢、疑、邪见,断一切妄想习气。不究竟的法就是邪见,世间法、仙道法就是邪见,要能摆脱那些书本,才能超越世间一切相,这是要学般若智慧的。您到南方来后,知见已在退转,退入有为法中,追寻道家法中。何不能用般若智观一切法为无所有、不可得,怎会想看一些外道法的书,而且是在修如来的心中心法中间。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