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六祖真的不提倡打坐吗?


二七、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老师们:

您们好!今天很荣幸收到打坐光盘2张及《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两本书,非常感谢!拿到航空邮寄来的书感觉很沉重,有种不敢承当的感恩及羞愧心,我似乎看到了佛菩萨对众生的殷切希望,让我有所醒悟,让我不能不努力修行,因为有网络世界变得不再遥远,因为前世的善因让我今生喜遇正法,感谢佛恩!感谢具有菩提心的大德们!如同做梦般及时得到了张老师的回信,我不禁感叹因缘感叹佛法实际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此我祈祷佛法久住世间,让更多人离苦得乐找回生命的本质。

我是一个内向孤闭的人在生活中常感到茫然没有归宿感,对世事没有判断分析能力常常受人左右而感痛苦,因为精神压抑导致身体不佳,不到四十岁就让人感觉早衰,我于一年前上网看佛教文章(十年前就开始信佛教,但只是迷信而已)也想修法,当时下载了六字大明咒及准提咒修法,后来看到网上有大德法师说末法时代劝加修金刚萨朵咒,于是每天固定一个小时每咒修二十分钟,修金刚萨朵时不停打哈欠流泪,准备修准提咒时腰会不由自主向前弯像是顶礼磕头一样,不知道何故,后来听一修行老师说持咒要专一不能多,建议修六字大明咒,于是修大明咒,仍有打哈欠流泪现象,每次开始的十多分钟后就渐渐停止,三四个月后因发生头昏脑胀燥热现象影响身体健康不懂处理而放弃。

我于三月前开始念金刚经,先心经2遍大悲咒3遍再金刚经2遍每次开始几分钟仍有打哈欠现象,读经时感觉妄念一个接一个不能停止到现在还是如此心不能静,每次念完后感觉头部昏沉,像是有气在上面,于是每次排打几下,念经也会产生气吗?我念经方法是否有不恰当地方?

念经与持咒有何不同?对于我这种情况还能持咒否?因生性胆小懦弱平时看到一条小狗都要紧张绕道走,(昨晚做梦发现自己处在战争年代,因被坏蛋发现我到处躲藏,最后想躲到床底下因钻不进去而急,而同伴却丝毫不危惧,看我多无用!)看到法尔文章知道打坐会有各种境界会着魔相心里害怕得很,修心只能从打坐开始修色身再到心?如果修四念处观心呢从平时坐卧举动开始?六祖不是不提倡打坐的吗?当然他是上等智慧人......

因是钝根无智能人,有许多不懂,但我确实是想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修行方法,现在这几天再打坐发觉比以前要舒服得多,心态没有了以往的急躁,但不知道还能持咒否?持何咒较好?又是经又是咒是否太杂不专?我的贪心?请老师为我解惑,给我指明方向,非常感激!阿弥陀佛! 秋XX敬上

 

师答:

秋大德

阿弥陀佛!2006117mail收悉,因近来事情繁忙,所以至今才来回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是一个内向孤闭的人在生活中常感到茫然没有归宿感,对世事没有判断分析能力常常受人左右而感痛苦,因为精神压抑导致身体不佳,不到四十岁就让人感觉早衰,我于一年前上网看佛教文章(十年前就开始信佛教,但只是迷信而已)也想修法,当时下载了六字大明咒及准提咒修法,后来看到网上有大德法师说末法时代劝加修金刚萨朵咒,于是每天固定一个小时每咒修二十分钟,修金刚萨朵时不停打哈欠流泪,准备修准提咒时腰会不由自主向前弯像是顶礼磕头一样,不知道何故,后来听一修行老师说持咒要专一不能多,建议修六字大明咒,于是修大明咒,仍有打哈欠流泪现象,每次开始的十多分钟后就渐渐停止,三四个月后因发生头昏脑胀燥热现象影响身体健康不懂处理而放弃。修习密咒择一修持就可以了,修密法是要求本尊加持,当然会有异状出现,问题在于密法要有人灌顶、教仪轨始能修法,若自己乱修当然会有可能导致鬼神附体,产生一些异常现象,无知者还认为得有成果。好在您已停止修习,就不会再有鬼神干扰的问题了。

2.     我于三月前开始念金刚经,先心经2遍、大悲咒3遍、再金刚经2遍,每次开始几分钟仍有打哈欠现象,读经时感觉妄念一个接一个不能停止到现在还是如此心不能静,每次念完后感觉头部昏沉,像是有气在上面,于是每次排打几下,念经也会产生气吗?我念经方法是否有不恰当地方?念大悲咒就易感召气旺,讲起来也许是您的宿缘关系,您诵咒、读经较会诱发气感,一般人若无宿缘可能就较不会诱发气感。气感诱发后,若不会利用此气就会聚集头部,有的人就会造成睡不着,或气入脑中会诱发潜在妄想,此妄想是无始劫来的妄习,若不能脱黏一切因缘,当然妄想就会乱飞扬,待此妄想清澄下来,才能见性。一般人无知,会害怕此妄想,若能观它无所有、不可得,也就能自在无碍了。所以无妄想起,无心可修,有妄想起时好修其心,这样不是进一步得境界吗?

3.     念经与持咒有何不同?对于我这种情况还能持咒否?念经是要懂得经中义理,念咒是要求本尊给您加持,两者本来是有不同意义,但有的人念经中,方法正确也可以诱发出气来的。

4.     因生性胆小懦弱平时看到一条小狗都要紧张绕道走,(昨晚做梦发现自己处在战争年代,因被坏蛋发现我到处躲藏,最后想躲到床底下因钻不进去而急,而同伴却丝毫不危惧,看我多无用!)看到法尔文章知道打坐会有各种境界会着魔相心里害怕得很,修心只能从打坐开始修色身再到心?一个人的禅定能力是累劫修来的,您胆小是前世不修禅定,所以对于一切境不能安住自心,当然会有惊吓。梦中之事不能当真,梦中害怕是人之常情,因误认梦境为真实境况,才有惊吓之表现。

5.    如果修四念处观心呢,从平时坐卧举动开始?四念处是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这也是禅修的真正方法,依境界而有观外尘及五根之执着,若有定力自然会有身体的变化,当然又会进入觉受─忧喜、苦乐中,然后体会心是无常,及诸法中无我,这些都是真正佛法中的禅修。四念处不是您所说的,平时坐卧举动观观自己妄心而已。

6.    六祖不是不提倡打坐的吗?当然他是上等智慧人......。您无知不要乱断章取义,六祖云:「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此义是说:一个人若心能平实,当然就能不用持戒,因心已自持心戒,不必再用有为戒来规范自己;一个人行为直质、心地柔和,这样何必修禅?因禅中已有其定力不会散乱,所以不必假修禅修而得定。这两句都是对已有成就的人的而说的,不是对于初学者而言。况且不打坐用慧修心,顶多也仅得个「慧解脱」阿罗汉位,是七圣之第六位阶,若不加上身证位(第五位阶)的修禅定,让色身成就,五根自性功能现起功用,就起不了五神通等。况且「身证位」行者若不知再用慧解脱智,进一步求得解脱法身智,就不能成就「俱解脱」阿罗汉果位,这是终极阿罗汉的修证。所以修行都是从身心双管齐下的,从慧入门成心力够,身体起不了什么做用,有何通可言?反之,初学者因心不平,所以要持戒而修;因行不直,所以要禅修中来达到行直。您不懂圣意,所以不要乱下定语,以免自招果报。

7.  因是钝根无智能人,有许多不懂,但我确实是想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修行方法,现在这几天再打坐发觉比以前要舒服得多,心态没有了以往的急躁,但不知道还能持咒否?持何咒较好?又是经又是咒是否太杂不专?我的贪心?请老师为我解惑,给我指明方向,非常感激!依您前述,现在用功是念《心经》,又是《大悲咒》,又是《金刚经》,且也有了气感,这样修行的组合是很好,《心经》是教您具足大般若智慧,教您观一切法空,有异相时不要恐怖,远离颠倒妄想,究竟涅盘。大悲咒可求得观世音菩萨垂迹加持身加持,念《金刚经》要学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学习种种空观,永离一切境界、方法等。您的问题不是方法,而是在于有境界时不会化解,这就要有人指导,所以依目前情况修学就可以了,有问题时再提出来讨论就好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