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漠视社会苦难现象是否没有慈悲心?


二三、参问

师父您好:

在未学佛之前,看到社会上苦难的众生,心理会为他们难过不舍。看到社会上不公平正义的事,会觉得义愤填膺,觉得老天怎么会这们不公平。学了佛之后,了解个人有个人的因缘果报,光为他们难过,愤恨不平其实也帮不了他们。所以,现在看到那些苦难的不平的事,心理了解、明白,但不会再情绪波涛不已。可是,作为一名修行者行菩萨道不是要有慈悲心吗?我这样会不会是没有慈悲心?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6年10月29日mail收悉,您对于慈悲心的了解还未完全建立,一切法建立在缘起法上,社会上不公平、不正义如何定义?都是因果关系没错!弱势团体或个人都是过去世所造就,这些人若是您亲自遇到,算是有缘,能帮忙多少就多少。若是从报纸、电视所知,那是悲悯心,有心救助,能力能及,要出钱帮助他们也可以。佛教讲的不是这些慈悲心,而是所谓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慈悲心。其意义是菩萨已证得自身与众生身心同体,所以众生心不安、身有病,菩萨感召体受后变为已有,心不安较易即让其心安祥,身有病即接受过来,然后自己再将其化解(自我化解),这就是同体大悲之义,也就是代众生受身心之苦难,是为大悲。

而所谓无缘大慈,这是大菩萨所具有的悲心,众生无量无边,只要遇到,不管过去世有缘、无缘,善根具足者而有所愿求,菩萨都得救度、满愿,而且此菩萨能变化各种人像来济度,甚至于用神通力安排各种事来达到救助众生之目的,这些都是大菩萨随众生缘祈求而满足众生愿。但不是所有众生都要度,有因缘、具善根者,能受度就度,不是所有人好人、坏人都要度,起码好人坏人要他们自己愿意受度,若无愿受度,菩萨也没办法的。若是世间众生全度了,那就错乱了因果,也不可能办到的,因为众生顽劣不受教化者多故。

未究竟的小菩萨随其能力,要能尽量去救度众生,因心还不全净所以不会神变,此等菩萨以法施、无畏施为主。若是菩萨没有此等能力,那不是真菩萨,而此等菩萨都是将悟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或已证得此等三昧得三解脱道者。悟三三昧行者自然就会起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的四无量心,未悟三三昧的小菩萨,只有慈悲喜舍的四无量心而已。总结慈悲心是菩萨表现在帮助众生离苦得乐的能力上,不是一颗随处给予的同情心,此同情心若说是受阴魔相的感情作用可能较贴切,受阴者是忧、喜、苦、乐、舍等此五受。

所以您现在已离同情心入初步入定心、念住,往后再培养三三昧证得后,当有能力实际去帮助众生,在身心上让他们能离苦得乐时,那才是真正慈悲心的展现。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