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芥末、香菜是否在五辛里?


三O五参问

张老师您好:

请教梵网经所载五辛: (大蒜、茖葱、慈葱、兰葱、兴渠)诸家解释都不同,故不知所指何物,请问今佛弟子不应食哪五种辛菜(通俗的名称)?已知大蒜、葱(日前因台风涨价)、韭菜、另两样不知 ,是(洋葱和芥末或是香菜)否 ?

 

师答:

德明大德:

阿弥陀佛!您问五辛是指何物,指五种有辛味之蔬菜,芥末、香菜应不是在此辛里面。五辛又作五荤,与酒、肉同为佛弟子所禁食之物。据《大佛顶首楞严经》载:「是诸众生求三摩提,当断世间五种辛菜,是五种辛熟食发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诸饿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与鬼住,福德日销,长无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萨天仙,十方善神,不来守护,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现作佛身来为说法,非毁禁戒,赞淫怒痴,命终自为魔王眷属,受魔福尽堕无间狱。阿难,修菩提者永断五辛。」

如上所述,此五种之辛,熟食者发淫,生啖者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然诸饿鬼等则舐其唇吻,常与鬼住而福德日销;大力魔王现作佛身为其说法,毁犯禁戒,赞淫怒痴,令人命终为魔眷属,永堕无间地狱,故求菩提者当断世间之五种辛菜。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