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前世有修行的人还会退转吗?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八八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好:

请问一事~常听说能够生而为人是一大福报,因为最有机会走向佛道之路而成佛,但有些人来到入世间甚至直到老死,并未精进修持过佛法及修行,但这些人往往却具有修行人所具备的特质,例如~六度般若中的其中般若特质等.....若说他们是因上辈子修行的好,但难道这辈子为何又没继续修行?

其二~有些人却不具有修行人所具备的特质(例如~六度般若特质等....).甚至恶念丛生,但这些人却有人对佛法修持却是虔诚甚至精进,甚而走向修行之路,请问~以上两种人哪一种人最有所谓的佛缘,又哪一种人较有福报,为何世间上会出现这两种人?难到跟前世因缘果报有何关系?

以上是弟子所疑问的问题?还望法尔禅修中心上师能解我心中疑惑?

谢谢回复!功德无量

 

师答:

Jiann大德:

阿弥陀佛!6月29日mail收悉,您所挂碍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常听说能够生而为人是一大福报,因为最有机会走向佛道之路而成佛,但有些人来到入世间甚至直到老死并未精进修持过佛法及修行,但这些人往往却具有修行人所具备的特质,例如~六度般若中的其中般若特质等.....若说他们是因上辈子修行的好,但难道这辈子为何又没继续修行?今生能够出生为人是三善道之一,因天、人、阿修罗是所谓的三善道,所以说是一大福报。有些人不具足佛的道粮,虽只做些布施等善行,根本上讲不是什么波罗蜜,波罗蜜多义是理解其义理,最后能做到才叫做波罗蜜多。若只会做善事、布施,但不会舍其福报者,就不是在修布施波罗蜜,只是在行布施而已,所以因布施功德就有因缘感召升天,却没有办法证得波罗蜜,所以不能成为菩萨。另外就是有修佛法的特质,但未达不退转位时,所以还是在某一生中会迷失掉,待因缘较好时,会再继续修真正的佛法。谈到修佛法是修解脱道与菩萨道才是在修佛法,不是做做善事就是在修佛法。不退转位还有分为位不退转位、行不退转位、心不退转位。到心不退转位是已达八地菩萨位阶了,这时才能称为大菩萨,就真的不会再退转了。不然,修行者到十住位中的第七位,才能得位不退转,至开悟时入菩萨初地才能达行不退转。后两者都是于六道中浮浮沉沉的,那一生有修,但哪一生又迷失掉了,永远浮沉于六道中经三大阿僧祇劫。

2.     其二~有些人却不具有修行人所具备的特质(例如~六度般若特质等....).甚至恶念丛生,但这些人却有人对佛法修持却是虔诚甚至精进,甚而走向修行之路。这是过去世有善因缘,今生又碰到善因缘、大善知识,能使他更精进地发菩提心,并一发心就能勇往直前。所以未达不退转位,修行人都是沉沦于六道中,有一世能发大心,就能精进地学佛法、解脱道,这不值为奇,一切都是因缘果报现象。

3.     请问~以上两种人哪一种人最有所谓的佛缘,又哪一种人较有福报,为何世间上会出现这两种人?难到跟前世因缘果报有何关系?都有佛缘,都有福报,功不唐捐。第一种人过去世有修行,但未达不退转位,所以还在六道中浮沉。第二种人虽然今生无大修行,但碰到过去世与他有缘者,今生亦出生做人,且修得很好,一见面就能由他接引,因而发大心、修大行。所以不要在人的表面上、行为上去思考,要从有因缘果报的理念上去思想,这样来看人世间事,虽没有宿命通,也能推测一些端倪的,这就是没有很大的痴心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