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居士可否在家诵经?


O、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末学时常拜读法尔网站上的文章,深深感到法喜充满,并对张老师无私的奉献感佩于心,因此鼓起勇气请示张老师一个困扰末学已久的问题。

末学已经皈依佛教十二年,受持菩萨戒法,曾经在家诵经,两年前有缘接触道教宫庙,被告知不可随意在家中诵念佛经,否则会招引外灵干扰,导致身体健康不良及诸事不顺遂。但是末学非常喜欢诵经,也已经培养成习惯了,不知道为何在家诵经会导致那么多不好的结果。

末学诵经的方式是在客厅一处,燃小环香,盘坐默诵金刚经、普门品或法华经等大乘经典。不知道是不是方法错误?如果想在家诵经的话,有些什么程序或是应该注意的事项。(末学家中没有设置佛堂)

另外一个问题,末学目前单身,也没有打算结婚,按照网站上所载方式练习打坐,目前双盘可坐五十分钟,单盘打坐的话,在二十分钟后容易进入昏沈打瞌睡的状态,请问为什么?又,平常都在卧房单人床上打坐,不知道这样如法与否?

以上问题,劳烦张老师开示,非常感谢!

     末学 清霖

 

师答:

清霖大德:

阿弥陀佛!2006年6月1日mail收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末学已经皈依佛教十二年,受持菩萨戒法,曾经在家诵经,两年前有缘接触道教宫庙,被告知不可随意在家中诵念佛经,否则会招引外灵干扰,导致身体健康不良及诸事不顺遂。但是末学非常喜欢诵经,也已经培养成习惯了,不知道为何在家诵经会导致那么多不好的结果。无知者才会这样讲,好像诵经仅是出家人的事,但佛弟子有四类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等,怎能说居士不能诵经,只要是仪轨如法,应该都是可以诵经的。您虽然受菩萨戒,竟又去听外道宫庙人无知的话,显示您没有正知、正见。再讲既然您受了菩萨戒,就是要能度一切众生,这样就不要怕鬼神众生了,他们若是跟着您也是要学法,不然就是做您的护法,所以没有怕鬼神的道理。学佛若要身体健康不如去多运动、打太极拳就好了,不必要来学佛。学佛是要求身心灵的解脱,对于身解脱要看成病、不病如一,心解脱要平等一切法,所以众生平等,自身苦乐平等,如意、不如意平等,这才是真菩萨,所以菩萨能为度众生而忙得不亦乐乎!

2.     末学诵经的方式是在客厅一处,燃小环香,盘坐默诵《金刚经》、《普门品》或《法华经》等大乘经典。不知道是不是方法错误?如果想在家诵经的话,有些什么程序或是应该注意的事项。(末学家中没有设置佛堂)诵经有佛堂可以庄严地进行,可能就有众生来共修。较不如法的诵经是前无净诸业真言、安土地真言、普供养真言等,后无补阙真言、补阙圆满真言及普回向真言等。若找到一本经文有包括这些,诵经就是如法的。现在比较有问题的是咒语部份的发音及断句,我看过大部份的课诵本都有错误的,因编辑者无梵语背景之故,这部份改正后,依此程序诵经就如法了。像您现在说的状况不是诵经,是读经,诵经可以自利利他,读经就主要是自己熏习佛学,所以仪轨上可以不那么正式,您只是默读而已。菩萨做什么事,只要不恼怒别人,又能得心安,就可以了,没有执着一切才是菩萨。

3.     另外一个问题,末学目前单身,也没有打算结婚,按照网站上所载方式练习打坐,目前双盘可坐五十分钟,单盘打坐的话,在二十分钟后容易进入昏沈打瞌睡的状态,请问为什么?又,平常都在卧房单人床上打坐,不知道这样如法与否?您打坐会昏沈,是头颈支部份要领没做好,下颚要内收,后脑勺部位、颈基与下内颚要能成三角拉力关系,这样有气时就会从督脉上来,就不会积聚在玉枕穴处,也就不会有昏沉现象发生。单人床若不是有过淫欲行为,可以说是还好的,这就不用挂碍。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