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请问有关佛陀时代出家众肉食问题!


二七参问

老师您好, 有一个问题一直以来有所疑问,想请教师父:中国的大乘佛教其中一个特色是强调吃素的重要性,吃素避免杀生,不与众生结杀缘,修行者若灵性提高,也不会去想吃肉。可是佛陀时代出家众出去托钵,并不是每一户人家都是吃素,若出家众托钵拿到肉食,请问师父:他们是如何处理这些肉食(是不吃吗)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1227mail收悉,因为忙碌,好久已不回mail,延至现在才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

世尊说法分五时期,一者华严期,二者阿含期,三者方等期,四者般若期,五者法华期、涅盘期。在阿含、方等期中说的是小乘解脱法,不持咒语,自修内心得究竟涅盘,所以不 准持咒,没有咒术灵不灵而不食肉之规定。所以佛陀自宣讲大乘经后,即有不得食肉之宣誓,但未完全禁止,还准许比丘食三净肉。再讲未规定众生不能食肉前,所有比丘托钵,施主所给食中,皆含有肉食,只要是三净肉皆得食。

此事即为提婆达多破和合僧所利用,当时人间闹大饥荒时,世尊不忍见民众饥饿、讨食,所以说闭关三月,不见一切众生。时提婆达多即集中五百比丘,对他们宣讲:「从现在起,我将制定五条戒律:第一、世尊常说安住寂静处,而我们应住城市中,以寂静处生诸多烦恼、具诸多过患故。第二、世尊开许食三净肉,而我们不应食,以杀诸众生故。第三、世尊开许食咸盐,而我们不应食,以不净水所生故。第四、世尊开许饮用牛奶,而我们不能饮用,以危害小牛犊故。第五、世尊教剪去法衣下面的须须,而我们不能剪,以浪费信施之财故。」此五百比丘不知因缘果报,所以就追随提婆达多入伽耶山而去。

出家人修行当然戒律越严成就越大,所以这五百比丘认为提婆达多说得有道理,就脱离僧团追随他而去。后来世尊说明因果道理,现世诸修行者,福德不错,可以承受众生肉之食,所以准于食三净肉。三净肉者:(1)眼不见杀,自眼不见是生物为我而杀。(2)耳不闻杀,于可信之人,不闻是生物为我而杀。(3)不疑杀,知此处有屠家,或有自死之生物,故无为我而杀之嫌。

后来佛陀说到般若经、金刚经论时属于般若期,即开始提出某些不应食肉之宣示,如《金刚经论》所说:「单犯食肉戒者,其中或有单犯食肉,必落神道,上品鬼王,中品夜叉,下品罗剎;受人祭拜,福尽气消,随业轮回,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又因后期已有密咒教导,所以要令持咒有效,就要不食肉。佛陀于《楞伽经》中就告诉徒众,要证得无上菩提者,不应食众生肉之十五种理由。《楞伽经》经云:「大慧!有无量因缘,不应食众生肉,然我今当为汝略说。(1)谓一切众生从本以来,展转因缘,尝为六亲,以亲想故,不应食肉。(2)驴骡骆驼、狐狗牛马,人兽等肉屠者杂卖故,不应食肉。(3)不净气分所生长故,不应食肉。(4)众生闻气,悉生恐怖,如屠户及猎者等狗见憎恶,惊怖群吠故,不应食肉。(5)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应食肉。(6)凡愚所嗜,臭秽不净,无善名称故,不应食肉。(7)令诸咒术不成就故,不应食肉。(8)以杀生者见形起识,深味着故,不应食肉。(9)彼食肉者,诸天所弃故,不应食肉。(10)令口气臭故,不应食肉。(11)多恶梦故,不应食肉。(12)空闲林中,虎狼闻香故,不应食肉。(13)令饮食无节故,不应食肉。(14)令修行者,不生厌离故,不应食肉。(15)我尝说言,凡所饮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药想故,不应食肉。听食肉者,无有是处。」

世尊又于《佛说师子素駄娑王断肉经》云:「一切众生从无始来,靡不曾作父母亲属、易生鸟兽,如何忍食夫食肉者,历劫之中生于鸟兽,食他血肉展转偿命若生人间专杀嗜肉,死堕阿鼻无时暂息若人能断一生食肉,乃至成佛无由再食。」以上大多是宣导式地,未完全断大众食肉。

直到世尊将入大般涅盘时,最后说出诸修行者,不应食肉之戒律,正式建立不食肉之规定。《大般涅盘经》卷第四云:「尔时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食肉之人不应施肉,何以故?我见不食肉者有大功德。佛赞迦叶,善哉!善哉!汝今乃能善知我意,护法菩萨应当如是。善男子!从今日始不听声闻弟子食肉。若受檀越信施之时,应观是食如子肉想。迦叶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如来不听食肉?善男子!夫食肉者断大慈种。迦叶又言:如来何故先听比丘食三种净肉。迦叶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十种不净,乃至九种清净而复不听?佛告迦叶:亦是因事渐次而制,当知即是现断肉义。迦叶菩萨复白佛言:云何如来称赞鱼肉为美食耶?我说甘蔗、粳米、石蜜,一切谷麦及黑石蜜、奶酪、苏油以为美食。虽说应畜种种衣服,所应畜者要是坏色。何况贪着是鱼肉味?迦叶复言:彼五种味乳、酪、酪浆、生酥、熟酥、胡麻油等,及诸衣服憍奢耶衣,珂贝皮革金银盂器,如是等物亦不应受。善男子!不应同彼尼干所见,如来所制一切禁戒各有异意。异意故听食三种净肉,异想故断十种肉,异想故一切悉断及自死者。迦叶!我从今日制诸弟子,不得复食一切肉也。迦叶!其食肉者,若行、若住、若坐、若卧,譬如有人近师子已,众人见之闻师子臭,亦生恐怖。善男子!如人噉蒜臭秽可恶,余人见之闻臭舍去,设远见者,犹不欲视,况当近之。诸食肉者亦复如是,一切众生闻其肉气,悉皆恐怖生畏死想。水陆空行有命之类悉舍之走,咸言此人是我等怨,是故菩萨不习食肉。为度众生,示现食肉,虽现食之,其实不食。善男子!如是菩萨清净之食,犹尚不食,况当食肉。善男子!我涅盘后无量百岁,四道圣人悉复涅盘,正法灭后于像法,当有比丘貌像持律,少读诵经,贪嗜饮食,长养其身。身所被服,麤陋丑恶,形容憔悴,无有威德。放畜牛羊担负薪草,头须发爪悉皆长利。虽服袈裟,犹如猎师,细视徐行,如猫伺鼠。常唱是言:我得罗汉。多诸病苦,眠卧粪秽。外现贤善,内怀贪嫉。如受哑法,婆罗门等,实非沙门,现沙门像。邪见炽盛,诽谤正法。如是等人,破坏如来所制戒律、正行威仪。说解脱果离不净法,及坏甚深秘密之教。各自随意反说经律。而作是言:如来皆听我等食肉。自生此论言,是佛说互共诤讼,各自称是沙门释子。

善男子!尔时复有诸沙门等,贮聚生谷,受取鱼肉,手自作食。执持油瓶,宝盖、革屣,亲近国王大臣长者,占相星宿,勤修医道。畜养奴婢,金银、琉璃、车渠、马瑙、颇梨、真珠、珊瑚、虎珀、璧玉、珂贝,种种果蓏,学诸技艺画师泥作,造书教学,种植根栽。蛊道、咒幻,和合诸药,作倡伎乐,香花治身,摴蒲、围碁、学诸工巧。若有比丘能离如是诸恶事者,当说是人真我弟子。尔时迦叶复白佛言:世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因他而活。若乞食时,得杂肉食,云何得食应清净法。佛言迦叶:当以水洗,令与肉别,然后乃食。若其食器,为肉所污,但使无味,听用无罪。若见食中,多有肉者,则不应受。一切现肉,悉不应食,食者得罪,我今唱是断肉之制。若广说者,则不可尽。涅盘时到,是故略说。」以上是世尊于将般涅盘时,正式制禁食肉戒。

您所提问的:「是他们是如何处理这些肉食(是不吃吗)?」在世尊未禁止食肉前,是可以食用三净肉,早期阿含期未有咒语教学时,都是修行者自己福德高超,众生被食无有怨言,另还有世尊的佛力加持,所以食三净肉不成问题。中后期世尊已讲真言、咒语,教导大众成为菩萨,菩萨有某种因缘下是可食肉,如病痛、治病、营养失调等是可以食肉,所以世尊说了:「食肉咒」,诵此咒三遍,比丘即能在有因缘下食肉,咒曰:「多侄他阿捺摩阿捺摩阿视婆多阿视婆多那舍那舍陀呵陀呵婆弗婆弗僧柯栗多弭莎呵」

世尊制定断食肉后,比丘托钵后有肉不食,那应怎么办呢?像《大般涅盘经》所言:「尔时迦叶复白佛言:世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因他而活。若乞食时,得杂肉食,云何得食应清净法。佛言迦叶:当以水洗,令与肉别,然后乃食。若其食器,为肉所污,但使无味,听用无罪。若见食中,多有肉者,则不应受。一切现肉,悉不应食,食者得罪,我今唱是断肉之制。以上回答,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