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大乘佛法非佛陀所宣说吗?有人说是编造的?


二七参问

 你好:

请问一些原始佛教数据里说大乘佛教编造的,是真的吗?佛法有益身心吗?该怎么入门?学佛法能改善心理问题如社交恐惧、焦虑、强迫症吗? 张玄祥 居士的著作淘宝网能购买?

 

师答:

董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12月26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所有mail断断续续地回,今始回到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索取的两本书与健康绑带,我们将为 您寄去,请查收。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一些原始佛教数据里说大乘佛教编造的,是真的吗?所谓原始佛教的数据里是何指?若不是经典所记载的,就不能当真。老实说编造小乘经典较容易,要编造大乘理念性的经典是很难的,因这不是论述世间事,而是揭橥圆满空有、中道、实相智慧的阐述,或如来诸密咒、手印与悉昙字相、字义、字声等,这种高深理念与修持特殊法门怎能编造呢?佛陀没有亲自的修证怎能说得出来呢?故您所说的数据,应是别人自己私底下写的公开文件数据,那定当是后人所编撰的,不是经典上所言的,可以不必去理会他。总结世界上没有人有那么足够的智慧,来编造出那么伟大、有智慧的大乘佛法或密教法的,所以说这些法都是世尊所宣说,不用怀疑的。讲这种话的人都是知见窄狭,又因自己修证有限,不能于今生深入修满大小二乘、显密二教的佛法,所以才会无智的、造业的这么说,当然这是在造毁谤佛法的无量业,这是有果报的,乱毁谤大乘的果报就会是眼盲、口哑、耳聋等等,甚至于下地狱的,所以无知就会造这种无明业。别人造业您可以不用管他们,重要的是自己不知的事,要少讲话、少开口、少转述,这样就不会乱造业了。事实上佛陀一生所说的法有很多很多,从小乘到大乘,从显教到密教,还没有传到人间的法更多。若一个人修证有限,一生之中只能接触到适合他境界的经典,就会有局限于小乘、大乘,显教、密教等等的片面、狭隘的执着与说词。如果以前不学佛法,今生就只能从初基而修,也会仅止于喜爱小乘的《阿含经》等经典。若以前有修过小乘法,也能转成发菩提心,修大乘法、行菩萨道,这种人就会喜爱方等经、般若经、法华、华严等大乘经典,当大乘经修得有成就后,就会转入真正的大乘佛法─密教里头,这样度众生才会广泛、有深度。所以一个人一生中,若能一心好好地修持,就能体会到佛陀所说的经典,是有小乘经典、大乘经典,显教经典、密教经典,这些都是一连贯的修行者所要用到的佛法,不能因为境界构不到,就说不是佛陀所宣说的。无知者、无慧者,不具「无碍智」者、不认真用功者,就会执着自己所接触的一部份经典而乱下定语,小乘行者说大乘的不是,大乘行者说小乘的无知。显教行者说密教之非,密教行者毁谤显教行者等等。这些造口业的人,就如同瞎子摸象一样,摸到象局部后就说:喔!象,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呀。这种偏颇的人所说的话您说能听、能当真吗?

2.     佛法有益身心吗?该怎么入门?打坐是有利身体,身体有成就,就可以继而修心,当然佛法是真能利益身心的修行法。问题是您要向谁学习,根基够不够,智能有没有,这些都会影响到您的学习进度与好处。要入佛门就从小乘的守戒开始,然后修学打坐,用南传小乘的禅修方法、或用北传大乘禅修方法,都可以有个入处,当然这种选择与您的因缘很有关系,依您过去世的因缘而选择来修习,讲起来这因缘也就是您目前的嗜好。若是过去世无有学佛因缘,今生可以从小乘道开始修习,依您会接触小乘道也看了这些所谓小乘的数据,以这件事来看,您可能是小乘种性者,因此可以从小乘开始下手修起,所以从守戒、内观禅、四念处禅修等开始修学。若接到我们的《佛们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您可以好好依此而修学打坐。若有点异相发生时,就依《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参阅,用来好好悟道、入道、见道、…,避免落入魔道或邪道路途。

3.     学佛法能改善心理问题如社交恐惧、焦虑、强迫症吗?社交恐惧、焦虑、强迫症,这是您过去世或今生压力太大所造成的心理障碍,学佛法就是要去除心理障碍的,若学打坐后业障特重,不能立即受益,就要再过头来从拜忏开始做起。另外,自己观念很重要,若能从佛法中改变自己的观念,就会慢慢改变目前的困境,所以佛所说一偈、一句经文,您能善思惟其精义,即能改变您的观念。还有社交恐惧、焦虑、强迫症可以先摄食综合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来调梨,如善存(centrum)等综合营养素,也可以用摄食一些高剂量的维生素B群来控制,就是食用高剂量的单味维生素,如B12B6、烟碱酸(niacinamide)、生物素(biotin)、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这样有助于您情绪的控制,而且比修佛法要来得快,然后才有心情与定力来学习佛法,转根本的习性。

4. 张玄祥 居士的著作淘宝网能购买?我们不是做生意的,所以不会在网站上卖书,而且像这种较艰深的佛书,买的人也不会很多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