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不皈依三宝、不恭敬三宝怎能学好佛法?


参问

1.你在这里说只要不念大轮金刚总持陀罗尼就不能修法,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那念净土宗你怎么说,还有的只念六字大明咒,你怎么解释。还一直感谢这,感谢那,皈依这,皈依那。你到底懂不懂佛法。

2.尔时,世尊说此呪已,告执金刚神及持呪仙人、比丘、比丘尼等,先须着新净衣,烧香供养楼至金刚,诵呪七日七夜,唯烧香及净水诵呪满十万遍,成就一切呪法,以后通用一切印。夫欲持一切呪皆得成就,若能常诵呪, 命终之后,速至佛地。(后略)

不烧就不成就谁说的,常念佛就能到佛地解释一:指(西方极乐世界)吗?二:法身成就吗?简直是瞎误导人,怎么其它大师不说这个重要的事情,你应该把你的文章给南师看一看。

 

师答:

董大德:

阿弥陀佛!919mail收悉,看您写信的语气好像是很懂佛法,但所行所为却又似很不懂佛法,佛法是要学习慈悲、谦卑、忍辱,离四相、行六度,您并不慈悲所以不能平等观众生,不要自己以为懂了佛法就很了不起,可以随便骂人瞎说,这样是不好的,是无意中在造恶业的。从您来信中看不出您的慈悲与谦卑,来信不称呼,也不具名,我们不知您懂的是哪个佛法、哪一国的佛法。学佛第一个守则就是要不恼诸众生,阿含契经云:「身语意业不造恶,不恼世间诸有情,正念观知欲境空,无益之苦当远离。」又说:「守口摄意身莫犯,不恼一切诸有情,无益之苦当远离,如是行者得度世。」我们并没犯着您,您何必写mail来发泄您不净之心地,还自说是很懂佛法呢?

佛法要能无住相生心,您何必住心于所附经文上,以致于显示您六根不净。经文是世尊讲的,您看不进去就算了,不能要别人也不要看。佛法主要在学习断贪瞋痴,您好像动了真气,犯了瞋意。本网站文章您不能受用,不用看就好了,请不用发那么大的脾气嘛。本网文章是给有缘者看的,是给真正佛弟子看的,您既然无缘受用,大可一笑置之,何必动气耶。

据我们所知的佛法,真正学佛者不会像您这个样子的。佛说断三结(身见、戒禁取、疑)证须陀洹果,淡薄三毒(贪、瞋、痴)证斯陀含果,去五下分结(身见、戒禁取、疑、贪、瞋)证阿那含果,去五上分结(色界缚、无色界缚、掉举、我慢、无明),永断三毒(贪、瞋、痴)者证阿罗汉果。人无知则会自大,不入经藏则少有智慧,所以佛说:要「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净土宗的《佛说阿弥陀佛经》也说不能以少福德、善根而生西方极乐世界,福者是布施,德者是持善戒、修忍辱,少一就是福德不具足,怎能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您所提各点说明如下。

1.     你在这里说只要不念大轮金刚总持陀罗尼就不能修法,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那念净土宗你怎么说,还有的只念六字大明咒,你怎么解释。还一直感谢这,感谢那,皈依这,皈依那。你到底懂不懂佛法。您第一次听说,代表您学佛不深,经典看得不够多。这不念大轮金刚咒不能修持「密法」,不是我在这里说的,我没有那么伟大,也没有那种智慧。是释迦牟尼佛在《大轮金刚总持陀罗尼经》中所说,就连金刚菩萨要持新咒都要这样子,何况是我们凡夫身。现在网络发达,您自己要细心、耐心地去找该经文出来好好读一读。我们看过,也知道其利害关系,不能知后又害到别人,所以要告诉本网的网友,要修「密法」就要持此「大轮金刚咒」。您不相信就算了,您做您的,我们也无从干涉您。还有感谢佛、皈依佛法僧,不知那里又错了?若像您说的,要学佛法,学世尊所教的世、出世法,却不皈依三宝,那就是盗法,看来您是标准的附佛外道,不想皈依三宝(佛法僧),却想学佛陀所说的各种法门。一个真正佛弟子,不仅要皈依三宝,还要去受戒,最好受菩萨戒,这样修行才会有个入处,不然都没结果,或易着魔难。为何要皈依三宝、恭敬三宝?请看下面的文章。
 

《三皈依意义说明》

 一、皈依之意义   

皈者归也,趋向于何处、何人,依者依止于避难所,依止于某人,以得到安祥。外道师也有受皈依、纳徒,邪道师也有受皈依、纳徒,魔道师也有受皈依、纳徒,所以这些虽都是皈依却非真佛子,有心要修行不依福田僧、不皈依三宝,会沦落入魔道、邪道、外道者。所以皈依处有三不等,有入三途(地狱、饿鬼、畜生),有入三邪(外道邪师、邪法、邪众),有入三有(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定),有入权乘(声闻、缘觉),最好能皈依正觉、等觉、妙觉位之佛陀及十方一切如来佛,求悟得正等正觉的佛法。所以皈依要有所选择,前世是佛弟子,今生自然能依止佛陀,皈依三宝,不会信邪魔外道。若不是佛弟子,或已皈依外道、邪师,今生闻到真佛法,就要改皈依十号具足的真正大圣人─释迦牟尼佛。
 

二、何以要皈依三宝

佛陀在世时可以皈依佛、皈依法,佛陀入灭仅有开悟行者能体知佛的法身,受其身语意三化教导,其它的人只有皈依僧宝,以得其初步阶段的教导。所以末法时期定要皈依三宝,始能得究竟解脱,终而能成就佛道;就是净土宗佛弟子也要皈依三宝,不是修净土就不要皈依三宝了。《涅盘经》云:「汝随我语,则供养佛;为解脱故,则供养法;为受用故,则供养僧。」此句话是佛陀开示佛姨母摩诃波阇波提瞿昙弥尊者(Mah2 praj2pat1 gautam1)所说。

末法时期为求受用故,当皈依僧、供养僧。若仅皈依世僧,依一僧而学,则依人不依法,不能究竟觉。若仅依法不依佛教,则易偏学有为诸法,未能入佛知见,得无上般若波罗蜜多。所以皈依当要皈依三宝,三宝具足始能依自己修行境界,依僧、依法、依佛次第而修习,始能得真正法益。讲得清楚一点,较有境界者定会受佛陀应化身亲自教导,不然就要依法、依僧而学,当然就不会走错路了。

 

三、三宝内涵是指什么?

三宝是指佛宝、法宝、僧宝。为什么佛法僧称为宝?佛陀当然是宝,三世间人天无人胜,是说为宝;佛陀所说的法令人解脱三界,当然是宝;那僧为何也是宝?契经云:「僧有三者,一者第一义僧,所谓诸佛圣僧如法而住,不可覩见不可捉持不可破坏,无能烧害不可思议,一切众生良佑福田虽为福田无所受取,诸功德法常不变易,如是名为第一义僧。第二圣僧者,谓须陀洹向、须陀洹果,斯陀含向、斯陀含果,阿那含向、阿那含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辟支佛向、辟支佛果,八大人觉、三贤、十圣,如是名为第二僧宝。第三福田僧者,所谓苾刍、苾刍尼等,受持禁戒、多闻,智慧犹天意树能荫众生又如旷野碛中渴乏须水,遇天甘雨霈然洪霔应时充足又如大海一切众宝皆出其中,福田僧宝亦复如是,能与有情安隐快乐又此僧宝清净无染,能灭众生贪瞋痴闇,如十五日夜满月光明,一切有情无不瞻仰,亦如摩尼宝珠能满有情一切善愿,如是名为第三僧宝。」

皈依三宝利基何在呢?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云,有五百长者请问佛陀:「世尊,我等今日闻佛法音,得悟三宝利益世间,然今不知以何义故,说佛法僧得名为宝,愿佛解说显示众会及未来世敬信三宝一切有情,永断疑网得不坏信,令入三宝不思议海。」佛陀告诸长者:「譬如世间第一珍宝具足十义,庄严国界饶益有情,佛法僧宝亦复如是。」
 

 一者坚牢—如摩尼宝无人能破;佛法僧宝亦复如是,外道天魔不能破故。

 二者无垢—世间胜宝清净光洁不杂尘秽;佛法僧宝亦复如是,悉能远离烦恼尘垢。

 三者与乐—如天德瓶能与安乐;佛法僧亦复如是,能与众生世出世乐。

 四者难遇—如吉祥宝希有难得;佛法僧宝亦复如是,业障有情亿劫难遇。

 五者能破—如如意宝能破贫穷;佛法僧宝亦复如是,能破世间诸贫苦故。

 六者威德—如转轮王所有轮宝能伏诸怨;佛法僧宝亦复如是,具六神通降伏四魔。

 七者满愿—如摩尼珠随心所求能雨众宝;佛法僧宝亦复如是,能满众生所修善愿。

 八者庄严—如世珍宝庄严王宫;佛法僧宝亦复如是,庄严法王菩提宝宫。

 九者最妙—如天妙宝最为微妙;佛法僧宝亦复如是,超诸世间最胜妙宝。

 十者不变—譬如真金入火不变;佛法僧宝亦复如是,世间八风不能倾动。
 

「佛法僧宝具足无量神通变化,利乐有情暂无休息,以是义故,诸佛法僧说名为宝。」

 

四、皈依三宝内涵

佛法涵蕴世间法、出世间法、出出世间法,外道邪师之法都是属于世间法,所以可说所有未真皈依佛法僧三宝的人,以前都是外道行者,若能真皈依三宝,翻邪归正,始能得入圣流的根本。 

(一)、皈依佛─两足尊

佛陀者谓觉者,能自觉、觉他,故名为佛。皈依佛,两足尊。两足尊有二义,即:(1)两足,谓如人类、天神等具有双足,佛于两足众生中,乃最尊胜无上者,故称无上两足尊。(2)以两足喻指权实、戒定、福慧、解行等,佛即具足此两足,而游行法界,无障无碍。依《华严经》、《金光明经》谓诸佛平等,皆具一切行满,本愿满,福慧具足,方成正觉。故《金光明经》云:「十方诸佛,现在世雄,两足之尊。」《法华经方便品》云:「无上两足尊,愿说第一法。」
 

(二)、归依法─离欲尊

佛陀觉悟轮回道理,始创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卅七道品等基本修行法门。又依因果知见,制订戒律,使佛弟子能依戒,得自我解脱。又说无量大乘经典,为大乘根基者修习菩萨道,最后能得无上菩提,终能成就佛道。故观一切佛法无不针对自心欲求而修,使自心能离诸欲,自能解脱业缘纠缠。所以佛所说一切法,是离诸欲之尊,非外道邪师所能比。
 

(三)、归依僧—众中尊

僧者僧伽,意译为和、众,乃和合之意,此处指出家佛弟子,剃发从佛陀学道,具足戒、定、慧三学,得解脱、解脱知见,住于四向四果之圣弟子。僧还有虚空中已成就的僧伽圣众,所以心中除有皈依出家僧外,还要常念皈依十方三世一切贤圣僧。归依僧者,反九十五种邪行之侣,归心出家三乘正行之伴。依者凭心出家三乘正行伴,得出三途及三界生死。经云:「归依于僧者,永不复更归依其余诸外道也。」

 

五、皈依之功德

(一)、免堕恶道

皈依三宝人天则免堕恶道,《增一阿含经》云:「有忉利天子五衰相现,当生猪中,愁忧之声,闻于天帝,天帝闻之唤来告曰:『汝可三归,实时如教,便免生猪。』三自归已,生长者家,还得出家,成于无学。」佛为说偈云:「诸有归命佛,不堕三恶道;尽漏处人天,便当至涅盘。」

《法句譬喻经》云:「昔者天帝释五德离身,自知命终当生陶家受驴胎。愁忧自念,三界之中济人苦厄唯有佛!驰往佛所,稽首伏地,至心归命佛、法、僧众。未起之间其命忽终,便入驴母胎中。时驴走,破坏杯器,其主打之,寻时伤胎,其神即还入故身中,五德还备,复为天帝。佛赞善哉!殒命之际,归命三尊,罪对已毕,不更勤苦。佛为说偈,令帝释闻之。达罪福之变,解兴衰之本,遵寂灭之行,得须陀洹道。」
 

()、得受护持

《嗟袜曩法天子受三归依获免恶道经》云: 

「诚心归命佛,彼人当所得,  若昼若夜中,佛心常忆念。

  诚心归命法,彼人当所得,若昼若夜中,法力常加持。

  诚心归命僧,彼人当所得,若昼若夜中,僧威常覆护。」

 

六、受三皈依失戒

《善生经净三归品》云:「(1)受三归已,造作痴业,受外道法自在天语,以是因缘,失于三归。(2)若有造作种种杂业,为受乐故,修于善事,如市场法,其心不能怜悯众生,如是之人不得三归。(3)若人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礼拜外道,是人则失三归依法。」

以上请自省察!我们为何要谢这、谢那!为何要皈依这、皈依那!若您未皈依,就要早点去皈依,也奉劝您好好忏悔、忏悔业障。

 

2.「尔时,世尊说此呪已,告执金刚神及持呪仙人、比丘、比丘尼等,先须着新净衣,烧香供养楼至金刚,诵呪七日七夜,唯烧香及净水诵呪满十万遍,成就一切呪法,以后通用一切印。夫欲持一切呪皆得成就,若能常诵呪,命终之后,速至佛地。(后略)不烧就不成就谁说的。看来您似有点失心了,这经典文章不是释迦牟尼佛说的吗?您火气那么大干什么呢?您去问问释迦牟尼佛呀 !或是去请教您的师父呀!不要生气嘛!好吗?

3.常念佛就能到佛地,解释一:指(西方极乐世界)吗?二:法身成就吗?简直是瞎误导人,怎么其它大师不说这个重要的事情,你应该把你的文章给南师看一看。本句您引用何处尚不可知,若您认为念佛不能到佛地,那您就不要相信就好了,您修您的大法,您发那么大脾气干什么呢?其实念佛能成佛地──觉悟自己不能乱发脾气,之后就可以受菩萨戒、行菩萨道,也能往生各极乐世界。我们的文章又要先给哪位南老师看?是在台湾有成就的南老师吗?您是他的高足么?我相信他老人家不会有您这样的徒弟。就是南老师知道了,他老人家也不敢说:「念佛不能到佛地」,您不要陷他老于不义。意根法门者普被诸根,念佛法门就是意根圆通法门,是大势至菩萨在《楞严经》中所说的(指念佛圆通章),廿五位菩萨觉者各说的成佛法门,您大概没看过此经,才会生那么大的脾气。那末法时期不修念佛要修什么呢?末法时期众生贡高我慢心者多,慢心不去,瞋心不灭,修什么大法也没有用的。什么根基修什么法,请问您到底修什么法,才会修得有现在这个样子呢?各种法门都好,因只是一个手段,受不受用,因人而异,重要的在于修行人是否能管住自己的这颗妄心,能平常心处世间事就是道,佛法要能成就无他,仅在于忍辱,要学得无生法忍。至于「法身成就」是您说的,什么是「法身成就」,如来佛是得最清净觉,才有真正的「法身成就」,祂无有一丝一毫微尘、污垢,来障碍其清净心性,所以才能具足十八圆满功德法,显示廿二种总别德,有千万亿化身示现于六道中,现在正在救度一切众生,包括您、我、他。当然末法时期念佛,不可能达到此「法身成就」境界,因此时期人心五盖(贪、瞋、痴、慢、疑)具足、旺盛,怎能会有个大成就,要能得个须陀洹果不入三恶道都难了,还谈什么法身成就。但起码清净心念佛能求往生净土,这是佛陀所说的,真实不虚。可能您修的大法,才可以证得「法身成就」,好好努力以赴,不要管别人怎么样了,好么!?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