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是否可以选一静处修行?


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法尔小组师兄:阿弥陀佛!您们辛苦了.

阿弥佛!弟子在法尔网站上看到有一位朱师兄询问大陆有无在家女众能长期修习的场所,弟子恰好知道两处:湖北省团风县但店镇云南寺清凉山佛学苑,浙江省开化县林山乡下江村文殊院.

其实弟子最近也想离职前往文殊院专修.弟子现任上海某外企一管理职,月薪还算可以.要骤然抛弃现在的一切,总觉得忐忑不安,不知道未来的生活会怎样?亲友会怎么看弟子呢?弟子要怎么去面对他们呢?当然弟子存了一定的生活费,不至于向亲友求乞.不过只怕弟子会被当作无能之辈唾弃的.而留下来钱途虽然不错,会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但每天的生活确如刀头舔蜜,既花费心力又浪费时间.恳请老师开示.

弟子现在打坐,没一会老感觉从小腹到喉部好象有一根棍子支在那儿,刺的喉咙很痛,吸不进气也呼不出.还有老师赠给弟子的打坐初修的CD能不能放给别人看?因为弟子最近教母亲和姐姐打坐(弟子告诉她们可以美容还很舒服),都有一些反应,弟子想干脆把老师的教学盘放给她们看.

  阿弥陀佛!弟子清月拜上     06/02/14 

 

师答:

清月大德:

阿弥陀佛!215mail收悉,感谢您提供大陆可以长期修习的地方,但此mail2004年的网友所写,现在已用不上了,谢谢您的热心。您所提出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其实弟子最近也想离职前往文殊院专修.弟子现任上海某外企一管理职,月薪还算可以.要骤然抛弃现在的一切,总觉得忐忑不安,不知道未来的生活会怎样?亲友会怎么看弟子呢?弟子要怎么去面对他们呢?当然弟子存了一定的生活费,不至于向亲友求乞.不过只怕弟子会被当作无能之辈唾弃的.而留下来钱途虽然不错,会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但每天的生活确如刀头舔蜜,既花费心力又浪费时间.恳请老师开示.若谈到修行分三方面来说,一者练心,练心要能历缘对境修,这与离职不离职都是可以修的,也许处于人世间,每天所面对的不同人事物正好练心修行,所以古德云:「佛在世间觉。」二是佛理的认知,这要找到正法、有水准的网站都可以学习,也可以研读有修有证的人所写的佛书。上次要寄给您书,您却不想要。去(2005)11月底我去上海,与上海佛学书局打合约,要他们代印《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若您要实修一定会碰上的境界,可以要来参阅。三是禅修、打坐修行,此要有时间才能专心于色身上的突破,要打开黑漆桶可能较有机会,这是要有较闲的时间才能做,目前也是您较困扰的地方。若是一个人不出家,离职修行是没有意义的,若离职修行就要出家,出家除能专心办道外,也可以在修行有成后,广度有缘诸众生。每个人接触到修行,都很想能离职专心办道,但总不能如愿,到因缘成熟时才会如愿,像我也不例外,直到60岁才提前退休。您可以暂时专心磨练此心志,让它能离贪、瞋、痴、慢、疑、邪见等根本烦恼,观照此心断除廿随烦恼。当心地较成熟、清净时,才好离职专心办道,但若真要今生有成就,年龄不要高于36岁才离职。三十几岁体力尚佳,离职专心修行还来得及。既然要走修行的路,趁上班时多存一点钱,不要乱花钱,以便以后离职时能专心办道,没有后顾之忧。

2.     弟子现在打坐,没一会老感觉从小腹到喉部好象有一根棍子支在那儿,刺的喉咙很痛,吸不进气也呼不出.若丹田真有成形,只要一呼吸就会觉得有一条管子似地,从鼻头经肺部通到小腹,这时气可以绵绵不绝地吸入,小腹也会产生甚多的气运转于全身。若丹田有成形,您要注意把气先导入脊椎督脉,再回到前面任脉,依尾闾、命门、神道、大椎、脑户、百会、眉间、鼻尖、膻中、中脘、气海等定点用心念守住定点,待气实到该穴时才转移下一点,如此做一次后,再呼吸时就不会有那里不通的现象发生。若您已有《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可参阅190~192页心系缘处,此法就是在讲如何导正不顺的气。

3.  还有老师赠给弟子的打坐初修的CD能不能放给别人看?因为弟子最近教母亲和姐姐打坐(弟子告诉她们可以美容还很舒服),都有一些反应,弟子想干脆把老师的教学盘放给她们看.显教的法每个人要学都可以学的,除非是密教的咒语,要有皈依、灌顶后才能传授,一般人是不能乱传、乱学的。所以令尊与令姐要学打坐是可以的,打坐确实对皮肤美容有帮助的,也可以按摩内脏,当然要有气感诱发出来才会有实质的效果。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