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世界到处发现禽流感,有预言会成真吗?


参问

法尔大师:

1、因为近来世界到处发现禽流感,有的专家还预言,到时可以在世界范围出现大规模的流行,结果可以是近亿人死亡。真的有点令人不可思议,请从佛学的角度讲解一下好吗?是不是由于人类的杀生吃肉造成的?

 2、请问是在家居士可否吃鸡蛋?吃鸡蛋还算是素食吗?

                龙居士    2006.02.14.

 

师答:

龙居士大德:

阿弥陀佛!2月14日mail收悉,最近事情繁忙,所以待到现在才回信,怠慢之处尚请见。您提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因为近来世界到处发现禽流感,有的专家还预言,到时可以在世界范围出现大规模的流行,结果可以是近亿人死亡。真的有点令人不可思义议,请从佛学的角度讲解一下好吗?是不是由于人类的杀生吃肉造成的?根本上讲离不开因果报应,目前人寿在减劫中,所以道德水准下落,若有瘟疫流行也不足为怪。何以人寿可以到八万四千岁,而且没有人夭折,这些都是道德行为高超。《转轮圣王修行经》云,人民犯偷盗后,导致人寿即开始减少,继之又犯诸业,人寿更兑减。《转轮圣王修行经》云:「…时,人正寿四万岁,其后转少,寿两万岁,然其众生有寿、有夭、有苦、有乐。彼有苦者,便生邪淫、贪取之心,多设方便,图谋他物。是时,众生贫穷劫盗,兵杖杀害,转转滋甚,人命转减,寿一万岁。」「一万岁时,众生复相劫盗,将诣王所白言:『此人为贼,愿王治之!』王问言:『汝实作贼耶?』答曰:『我不作!』便于众生中故作妄语。时,彼众生以贫穷故便行劫盗,以劫盗故便有兵杖,以兵杖故便有杀害,以杀害故便有贪取、邪淫,以贪取、邪淫故便有妄语,有妄语故其寿转减至于千岁。千岁之时便有口三恶行始出于世:一者两舌、二者恶口、三者绮语,此三恶业展转炽盛,人寿稍减至五百岁。五百岁时,众生复有三恶行起:一者非法淫、二者非法贪、三者邪见;此三恶业展转炽盛,人寿稍减三百、二百,我今时人,乃至百岁,少出多减。」「如是展转,为恶不已,其寿稍减,当至十岁。十岁时人,女生五月便行嫁,是时,世间酥油、石蜜、黑石蜜,诸甘美味不复闻名,粳粮、禾稻变成草莠。缯、绢、锦、绫、劫贝、白,今世名服,时悉不现,织麤毛缕以为上衣。是时,此地多生荆棘,蚊、虻、蝇、虱、蛇、蚖、蜂、蛆,毒虫众多。金银、琉璃、珠玑、名宝,尽没于地,遂有瓦石砂砾出于地上。」

所以瘟疫产生不仅是现在人的杀业太重,其它业亦很重。至于目前的禽流感会有多严重,会死亿人吗?应不致于如此,我是持较乐观的看法,若会感染而死得多的,也是较落后的地区,医药不发达的地区。佛弟子知这是共业,所以应多参加法会来求诸佛、菩萨慈悲加被,化解人类的苦难。

2.请问是在家居士可否吃鸡蛋?吃鸡蛋还算是素食吗?这问题已经有很多人问到了,在小参中也出现好几次了。吃蛋怎会算是素食,牛奶也不是素食,严守戒律者有的连牛奶都不喝,何况是说吃蛋。居士在道场、寺庙中是不能吃蛋的。居家吃蛋原则上也是不好的,虽然现在的蛋是无受精卵,并无杀生之虑,但因其荤味甚重,诸佛菩萨是不会喜欢的,所以吃蛋就不受其护持。若是大修行时,似进入修心的境界或开悟的境界,就不要吃蛋,也不会吃蛋,因修行人灵性高时是沾不了荤的。一般居士也是不要吃蛋,若是您境界不高,想要补充营养,那是不得已的事,自己决定吃蛋与否。但最好在斋戒日一定不要吃蛋,其它日子或有病时,怕营养、抗体不够就吃一点,平时早上、中午也不要吃,要吃蛋时就只有晚上吃,吃时 抱着忏悔心、惭愧心吃,就像是偷吃吧!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