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念佛用不同的语句对其效果有别?


四八参问

一般我们所念的佛号大概都是「南无阿弥陀佛」,但是根据我的师父 华藏上师告诉我们,这个声音并不纯正,和释迦牟尼佛所传的声音差了一点点;当初释牟尼佛的念法是:「南无阿弥打布打耶」;,大家可以试着念念看,比较一下、体会一下,就知道念「南无阿弥陀佛」时,心比较乱;但是念「南无阿弥打布打耶」时,心比较收摄、比较定,这是自己可以感觉的。所以如果各位要念佛号,我奉劝各位念「南无阿弥打布打耶」,因为巧妙之处就在那个「打」字;「南无阿弥打」这一「打」,你的心就静下来了,各位可以尝试一下、体会一下。

能够体会这个差别的人请举手。噢!很多人。所以这是有差别的,大家可以回去多念一念。念佛号时要注意自己「心」的变化,看看念哪一种音时心会比较定?哪一种会比较散?各位可以多观察自己的心。如果你确实体会到「南无阿弥打布打耶」这个圣号比较能够让心定下来,那么希望你能够选择这个佛号。(录自梁乃崇教授解说"净土真谛") 

您好,张老师,上述的说法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因为我见过"佛法山"圣轮法师的文章,他也说如果弟子们觉得念阿弥陀佛较不得力,可以试改念六字大明咒,较为得力。个人有试念过上述佛号,确实比较容易收摄、比较定。所以在此特别想想张老师推荐一下!

今天想要请教老师的问题如下; 

1)老师书中有关守小周天穴位的方法,若没有办法亲临你们道场的居士们,可以照书上的练习吗?因为我只前上网看过几个同样有教此方法的气功老师有说;如果要练习此法,必须在道场老师监督指导才可以练习,因为练习守穴的时间掌握火候,必须有专人在场指导才行,不然乱练习可能会出现问题偏差?也有些方法和老师教导的方法不同,还要加上观想火球运行等等,比较复杂些

)有位上师说:明师不同于佛菩萨的地方,是因为明师可以用肉身承担转移弟子的定业到自己身上,而佛菩萨没有肉身,所以不能。请问他说的正确吗?

马来西亚   王先生合十敬上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月21日mail早收悉,因事情烦忙,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讨论如下。

1.     一般我们所念的佛号大概都是「南无阿弥陀佛」,但是根据我的师父 华藏上师告诉我们,这个声音并不纯正,和释迦牟尼佛所传的声音差了一点点;当初释牟尼佛的念法是:「南无阿弥打布打耶」;,大家可以试着念念看,比较一下、体会一下,就知道念「南无阿弥陀佛」时,心比较乱;但是念「南无阿弥打布打耶」时,心比较收摄、比较定,这是自己可以感觉的。所以如果各位要念佛号,我奉劝各位念「南无阿弥打布打耶」,因为巧妙之处就在那个「打」字;「南无阿弥打」这一「打」,你的心就静下来了,各位可以尝试一下、体会一下。能够体会这个差别的人请举手。噢!很多人。所以这是有差别的,大家可以回去多念一念。念佛号时要注意自己「心」的变化,看看念哪一种音时心会比较定?哪一种会比较散?各位可以多观察自己的心。如果你确实体会到「南无阿弥打布打耶」这个圣号比较能够让心定下来,那么希望你能够选择这个佛号。 我不知释迦牟尼佛原传什么发音,但很明显两者意思没有很大不同,只是「南无阿弥打布打耶」是「namo amit2buddh2ya」,加了一个向(aya),而buddha是佛,意义没什么不同。一、两千年中国人都念「namo amit2bha」或「namo amit2bh2ya」,也有直接念 namo amita(Buddha)」,这样念还是有很多高僧、大德开悟,甚至于要往生净土就往生净土。所以念什么音都不是大问题,若是心意虔诚,佛都知道您在忆想祂,这样就能得到祂的加持。又如大悲咒,念罗马音、北京音、河洛音(闽南话)是不是很不同,但观世音菩萨都听得懂,都能得到祂的感应。所以对于您提的文章,我尊重他所说,但不能说绝对。世间事没有所谓绝对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老妇持六字大明咒的公案,想您也听说过,一个人将「吽」念成「牛」,可以使数数字的豆子,自动跳到另一盘子。但一经内行人指正说不是念「牛」,要念成「吽」,结果此人信心动摇,豆子就不再自动跳了。

2.     您好,张老师,上述的说法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因为我见过"佛法山"圣轮法师的文章,他也说如果弟子们觉得念阿弥陀佛较不得力,可以试改念六字大明咒,较为得力。个人有试念过上述佛号,确实比较容易收摄、比较定.所以在此特别想想张老师推荐一下!道理在各人的善根差别相,法法本平等,契不契机都在各人根基优劣,所以念「阿弥陀佛」也没有觉得不能摄受心。以本人为例,我卅几岁未有机缘认真学佛时,脑中就自己会念中文的「阿弥陀佛」,并没有什么「amit2buddh2ya」等字出现。所以什么法接不接受,受用不受用都在个人。念佛不行要念六字大明咒,不知您如何念六字大明咒,以西藏人的念法是:「嗡 嘛尼 呗弥 吽」,若梁先生的说法,应念为「嗡 嘛尼 叭德美 吽」才对,因这是正确的梵文、梵音,跟「南无阿弥打布打耶」一样。但您能说两者功效不一样吗?说无效那藏人会抗议的。只要相信自然能得到感应的,都是有效的。邪信都有感应,何况正信的佛法。所以这些都是见仁见智的戏论,对于自心的污垢去除,没有多大用处的。

3.     老师书中有关守小周天穴位的方法,若没有办法亲临你们道场的居士们,可以照书上的练习吗?因为我只前上网看过几个同样有教此方法的气功老师有说;如果要练习此法,必须在道场老师监督指导才可以练习,因为练习守穴的时间掌握火候,必须有专人在场指导才行,不然乱练习可能会出现问题偏差?也有些方法和老师教导的方法不同,还要加上观想火球运行等等,比较复杂些.我不学「道家法」,也不知道「道家法」,书中只是将自己身体感知的经络与气之间,如何把气导顺,可以使气扩展到全身,所以没有所谓的大周天、小周天问题,大概您道家书看多了,所以把那些次序与什么周天连在一起想。我们主要学习控制气不要伤到身体,尤其脑细胞,其它气要怎么走,不是挺在意的。至于观想火球什么的,随自己意思,要观就观,不观也可以,法是千变万化的,您也可以修正成您适用的方法。学佛法要能无执、无心,才能修佛法、修心,不是在方法、身体上做文章。若能无心才可以学佛法、菩提法,您心地具有不安、善执之感,那学什么法都会出问题的。所以您要培养般若波罗蜜多智,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发生什么事都能自在无碍,有此种智慧才好修道家人所不敢修的解脱道佛法。

4.     有位上师说:明师不同于佛菩萨的地方,是因为明师可以用肉身承担转移弟子的定业到自己身上,而佛菩萨没有肉身,所以不能。请问他说的正确吗?此上师知识有待加强,经藏不够深入,说法不负责任。现身菩萨因心还不净,可以称为小菩萨,所以阿赖耶识会感召众生业,这可以使心眼稍开或已开悟的肉身菩萨,与众生同一体,所以众生有病,小菩萨同等感召有病,这是菩萨五行之一的病行,小菩萨因慈悲心初发,愿意分担众生病苦,自己也有能力与众生同体,感召众生病不能排除,所以现己病。但现身菩萨能学习空观智来化解引来的病苦,从病苦中修习忍辱行,成就忍辱波罗蜜行,这真是自利利他行。而佛、大菩萨法身清净,已不会感召众生病苦,但却可用此清净法身示现出应化身,同时可以化解千万亿众生之病苦,怎说佛不能消众生业,难道佛、大菩萨没有在度众生、解众生苦?度的众生比现身菩萨少?如来佛是大慈大悲大喜大舍者,这种说法是不通的。下面请看菩萨所修之五种行法:(1)圣行,依戒、定、慧所修之行,称为圣行。(2)梵行,于空、有之二边无爱着之染,称为净;以此净心运于慈悲,与众生乐而拔其苦,故称梵行。(3)天行,由天道之理而成妙行,故称天行。(4)婴儿行,以喻人天、小乘以慈悲之心,示同人天、声闻、缘觉之小善之行。(5)病行,菩萨以平等心,运无缘之大悲,示现出同于众生之烦恼、病苦等之行,故称病行。最后希望您不会多事,拿我的回答文去跟此上师抬杠,我们不想做一些戏论,也不想跟人结恶缘。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