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睡梦常常浮现过去生事情,该怎么办?


四六参问

师父您好;

这边有个问题想请教师父, 我在睡梦中常常会浮现一些过去生的事情,(就是知道这是过去生的事情),作为一个修行者,过去生什么事情其实并不重要,我也不想知道,知道也没用,(都已经是过去式了),但梦中常常浮现,该用什么方法去止住它?

 

师答:

雅慧大德:

阿弥陀佛!2月11日mail早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做梦的习性是自己太虚耗所造成,所做的梦由今生人事物开始,当第七意识对于八识种子的执取,当然再经由第六意识的独头意识起现行,这样就进入有像电影情节样的梦境,这是一般人的梦。如果是过去有修行,今生也有修行,那今生人在睡不睡间,就是说还有觉知清楚下,现起第八意识的法尘境,然后您经七、六识一样意识到、分别想,就能体知此法尘境说些什么,此虽只是一个画面,您又没有妄想相随,所以您可以意识到画面中的人物,此人物也许是认识或不认识,若是认识的约是今生的谁,意会以后也就要放下,不必去讲,因过去世的因缘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不用去挂碍它,若善缘知道就好,常会聚在一起,若是恶缘,知道会有交恶时,但也不用太在意,这样就是您对于梦境的态度。

没有灵性的梦是由身体虚弱所起,要补足身体体力,要让身体健康,让脑子能好好休息,不要熬夜。若是修行人的梦境,那是没有办法抵挡的,它随时都会出现。若是一个世间禅定的行者,一入定中现起定中独头意识,也是会在人清楚的情形下,知道过去世的某些事,有如修行人梦中所知,这种情形是难以避免的。所以遇到人的梦境就要调理身体,遇道修行上的梦境,就要读懂了它后放下,不要去执取,也只有这样子了,这叫做无所住而生其心,不要受其困扰,因为八识种子是永远不灭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