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学佛者如何看待相命一事?


二三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您好

在此打扰,一事想请教,如金刚经及其它佛经典等...所教义的空观,去我执,法执,不住相等,~改姓名这各问题,毕竟姓名学也是中国老祖先有一定的根据及应验或法则流传下来的学术,也将会影一个人的仕途命运等...所以对于一位修持佛法的人来说于世间法应如何看待这个名相?若是不着此名相,但它将有会对一个人的仕途命运或吉凶祸福等...有影响。 谢谢回复。

 

师答:

Jiann大德:

阿弥陀佛!元月22mail收悉,佛法讲空理是要求解脱业障,脱离三界轮回者。您所提的世间人名字(名相)与命运,要说有相关是有一点点,这是对凡夫而言,但也仅占八分之一的份量,因还有其它的生辰八字、面相、骨相、…等等,都会影响命运,以及后天的为善、为恶等等,加进去就更是复杂了。

所以佛经云:人有四种,一者出生苦到老苦,二是出生苦老乐,三是出生乐老苦,四是出生乐老乐,造成四种不同的苦乐现象,都是心地与行善、不行善的关系。所以人的影响命运的不是名字,而是自己有无行善去恶的因果道理。出生苦到老苦者是前世种恶因,今生又不知行善,故一生痛苦到底。出生苦老乐者是前世种恶因,今生知行善、修心,老来得乐。出生乐老苦者,前世种善因,今世享善果,若今生不知为善,甚至于为恶,老来受苦果。出生乐老乐者是前世种善因,今生亦能做善事,老来还享善果,所以老来还是乐。

所以要转变命运,不是改名字就能做到,要从心地中去改变自己的恶习,还要多多行善,乐于助人,善于对人,慈悲心于人,如此因缘成熟就会转恶运,也就是能趋吉避凶。有人有名字改到没名字,最后还是再改回原来的名字,运命还是没有改变。

至于真正佛弟子只求心灵的解脱,不再求物欲、名声上的满足,所以不会挂碍仕途命运等。有人迷信不从心地去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一味地改名换姓,命运照样没有改变。因果律律不爽,要求富有当勤行布施;要求功名当要和乐待人,要求无病、长寿,当要不造杀业,吃素又能多行放生。这些讲来都是因果的道理,今生不如意都是往昔造无量业,所以当从忏悔做起,忏悔到冤亲债主无怨恨心,人的命运才会转变,甚至有善神保护,命运也就会转变了。当然忏悔中要能改自己的习气与心病,才能得到真正的转命。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