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身体内有男女生念佛声是何道理?


二二五、参问

张老师:

您好!非常之幸,在末学不知如何打坐的时候,在网上找到了法尔。您的每篇文章我都细细阅读。似是茅塞顿开,如获至宝。随后大半年来我都是数息配合念佛(只数出息,出息的时候随呼吸长短念佛数声)。每天早课一部《楞严咒》坚持打坐一柱香时间,有时晚上打坐念一部《地藏经》。目前的情况单盘一个小时,腿没有疼痛感。进入心念。最近末学打坐的时候感觉身体有个声音在念佛,有时候是女声,有时是男声,末学似乎更偏喜听女声念佛,非常愉悦。这种状况我也不知道是否正常?另外近日来我的颈椎和腰椎(有一节)都有点隐隐作痛。上坐的时候减轻,下坐的时候明显,还想老师百忙之中指点一二。万分感谢!

     祝老师法喜充满,吉祥如意!上海 julia

 

师答:

julia大德:

弥陀佛!12月16日mail收悉,因至国外弘法,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您所提数点问题讨论如下。

1. 大半年来我都是数息配合念佛(只数出息,出息的时候随呼吸长短念佛数声)。法门八万四千,念佛配合数息控制呼吸长短,这样对身体气机也会有帮助,若能得力也很好。

2. 每天早课一部《楞严咒》坚持打坐一柱香时间,有时晚上打坐念一部《地藏经》。目前的情况单盘一个小时,腿没有疼痛感。进入心念。会单盘后应学习双盘,双盘可以诱发丹田契机,脾肝肾三脏器阴经络会旺盛,打坐更会有进境。一般人用单盘者是气已具足,仅用微细呼吸控制风大,即能扩展身体气机布满全身,进入禅定中。初习者应尽量用双盘为佳,您可以慢慢试试看双盘。双盘也能测试一个人的脾气,对于身痛的忍受程度,这样才可以知道自己习气有多重,还有多少习气未净尽。

3. 最近末学打坐的时候感觉身体有个声音在念佛,有时候是女声,有时是男声,末学似乎更偏喜听女声念佛,非常愉悦。这种状况我也不知道是否正常?此情况要知道声音是在心内,还是在心外。若是来自于心外,这是外界众生的念佛声,您已有色阴魔相的境界(耳根或心根能听闻),所以就能听到众生念佛声。若是自己第八意识的心在念佛,那就是自己的心声,您可以用第六意识分别心去听它,也可以用第六意识转动它,譬如将念「阿弥陀佛」佛号转成念「观世音菩萨」佛号等。不管声音是在内或在外来,都是正常的,不必惊慌。若由外来的是一种魔相,但也是一种善境界,继续认真打坐后,突破五根的作用就会慢慢消失。若是由自己心声发出,只要气机旺盛就会有念佛声出现,这时您也较会安祥些的。您的情况前后有两种声音,较似外在众生的念佛声。

4. 另外近日来我的颈椎和腰椎(有一节)都有点隐隐作痛。上坐的时候减轻,下坐的时候明显,还想老师百忙之中指点一二。万分感谢!您意思是颈椎有一节,腰椎有一节会隐隐作痛?中医学言痛者不通,通者不痛。这是表示您那边有问题,应该作一些调理,用动功去化解。您需要我们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该书是初级禅修者所适用,中有翻白蛤蟆功法,可以治疗腰椎疼痛。另外长久下坐运动法中,有颈部运动,也可以化解您的颈部疼痛。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