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参 --

          最科学化的斋戒减肥、瘦身法!


二二三、参问:

尊敬的老师:您好!阿弥陀佛!

我是来自大陆的一名大学生,长久以来,减肥一直困扰着我。其实我以前也不是很胖,但是完美主义的我非常渴望很骨感的身材,为了达到目的,我拼命节食加运动,也许是我太急功近利了,结果坚持不了多久,后来的暴饮暴食使体重反弹得很厉害,反而比以前更重了(我170cm,75kg),就这样不断节食,又不断的体重反弹,我陷入了一轮轮的恶性循环,不仅身体受到很大的损害,更可怕的是我的精神总是处于很焦虑、抑郁的状态,对于减肥变得非常的执着,觉得减不了肥就什么都干不好,而且我总是想在短时间内减肥成功,结果就是体重总是高居不下,我虽然知道自己的问题,但是形成了习惯,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很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搜到了贵网站,接触到了佛教的断食,我的很多朋友都信仰佛教,她们也向我说过佛教的修行对人身心的积极影响,我很希望您能针对我的状况给一些建议,我很想通过佛教的断食让自己的身心彻底从减肥的阴影中解脱出来。此外,我1月就要放假了,不知道在北京有哪些寺院可以接受游客的断食修行,您能告诉我么?谢谢!


师答:

Celine大德:

阿弥陀佛!1212mail收悉,因去美国弘法关系,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希望此mail在您休假前能收到。

对于减肥,您要有一些基本营养常识,不是胡乱做一场,有时体重减了下来,马上又恢复了体重,为何如此?因人体或动物有一种补偿作用,那几天吃得少,缺乏了某些营养或能量,当有机会时就会大吃东西,马上就能补偿回来,若意志力不足,食欲好时不能克制,当然越减就越糟糕,所以您就是这样反反复复地减肥、增重,增重、减肥,搞得没完没了。

第二种理念是当您吃高蛋白质食物,约有40%的能量会留在体内当能量储存。反之,若您吃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食物,就会有60%留在体内当能量储存。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平时保持一定量,多吃高蛋白质,少吃油脂、米饭、面食。但蛋白质吃多了,若是维生素、矿物质补充不足,就会诱发慢性病如糖尿病、痛风、关节风湿病等,所以不管减肥不减肥,微量维生素是不能缺乏的。

断食减肥法不是一个很好的减肥法,因断食第一、二天,仅是处在脱水的状态,然后才会燃烧脂肪,若超过二、三周断食,最后会分解肌肉蛋白质。所以佛法的断食主要是在诱发丹田的契机,若能使丹田发出真气,有真气时会影响中枢脑细胞,有可能就会不想吃东西,以气维持正常的生活,但不利于粗重的活动,这种做法不是一般人所适合做的。

持不非时食戒是一般佛弟子维持体重的最好方法,此理论已写在网络上,特别附在底下供您参考。若看了后还有不了解的,再来mail讨论。谢谢您的mail

 

fierule.gif (1442 bytes)

 

持不非时食戒---六斋日
 

()宗教上的意义:

持六斋日是指农历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或小月二十八、二十九日)这六天就是要守斋戒。此六天源自印度历法,印度一年分二十四个月(节气),一个节气有十五天算一个月,一年有360天, (24*15=360),所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属上半月,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属下半月。在这六天里,四天王天和忉利天的太子会来人间考察善恶,所以要守六斋日,清净自身胃肠,并能洁身自爱,不行淫欲。

娑婆世界人寿有增劫和减劫之分,在增劫中,每百年增一岁,增到八万四千岁,人寿最长,人无夭折。然后进入减劫中,每百年减一岁,减至人寿十岁。增劫寿及减劫寿与人类德行有关。经载弥勒菩萨下生时,人寿八万四千岁,因人寿久远,人的德性都很好,故只说法三次,即龙华三会,就度无量众生。

阿修罗道也会投生在人道,所以有的人常常喜欢吵架、斗争、妒嫉等,可能是修罗道转来的。而我们人只要还在欲界,要属四天王天与忉利天(中翻为33)的管辖。须弥山半山腰东南西北四方各有一天王守护,而山顶中间有忉利天宫,其四方分布有32天,每方各有8天,再加上中间的忉利天宫共33天,有4* 8 +1=33天。吃素行善而未去色欲等欲望者,都居于此33天中。
 

()、空出胃肠使它休息

 一般胎儿在母亲的子宫里是用肚脐吸取养分,胎儿脐带会跳动。婴孩则用腹部呼吸,人越长越大则呼吸点上移至胃中部,最后老人气弱则用肺部短程呼吸。我们修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恢复用腹部呼吸。腹式呼吸就能把丹田开发出来,但若吃得太多,则会堵死丹田契机,故持六斋日的好处,即能让丹田复活。

持六斋日有数年者,当可体会遇到连续两日的斋戒后,色身的契机就会恢复或更强,打起坐来时间会较长久,全身气机也较旺盛。
 

()、学习死亡时的心境

一般人在死亡弥留边缘中时,心识会产生迷乱,错认幻化境界为真,而随缘去轮回。守六斋日可在不进食的情况下,来预先体会心乱的情形,进而克服心乱。我们的神经系统细胞大部分需要以葡萄糖来营养,少部份是利用支键胺基酸为营养。若在外源营养份不补充时,血糖下降容易造成人的心慌意乱,潜在的脾气、执着都会现出来。

人在死亡时也是这样,所以人死亡时要给他助念,把迷乱的心清净下来,减少妄想,集中注意力于佛号上,临死者才不会心生颠倒。要是往生者平时有念佛,到死时比较能跟得上助念者的念佛清净地。要是平常没常念佛者,或为非作歹者,虽有助念的人在念,但他的心根本不能跟着念,心因妄想念多故,都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若没修行者,临死亡时,更不知心境的真假,大部份逆境都现出来了,所以很容易坠落!

我们初期守斋戒时,可利用这种状态来观自己存在的瞋心与邪心,然后要知道自己还有什么习气、毛病在,然后就要好好修行,降服我们的心乱与坏脾气。若平时人稍为感到一点点饥饿,一饿就马上又吃东西,因此血糖又上升,坏脾气就出不来了。故守斋戒时可发现潜在的习气,不吃饭时我们内心会现哪些潜在的习气、毛病,耍什么脾气、个性,我们都会知悉。
 

(四)如何守六斋---采渐进方式练习守斋戒

(1)、食量由多渐少,食物的质由硬质改为流质。

(2)、刚开始每月可自选一天,譬如初八过午不食。

(3)、因血糖偏低,若头昏脑胀,晚上可早点上床睡觉,譬如8点即可上床睡觉。

(4)、要是晚上饿得头昏难过,不能入睡时,可喝点流质的东西,如果汁。真的不行时再喝牛奶,但因牛奶营养很高,是有吃的意味在。千万别喝咖啡,咖啡会让你兴奋,反而睡不着。

(5)、有了一次的过午不食经验后,接着下来就可正式进行守六斋日。

(6)、如此要训练两、三个月约12~18次后,应能习惯在低血糖下活动,因此往后若活动到晚十一、二点,都不觉得与常人有异常的状况。
 

(五)六斋日适应后对身体的影响

(1)、促进体中脂肪的代谢

在正常人的体中蛋白质(肌肉、酵素脢等)、脂肪等物质,随时都在分解、合成,合成、分解。若一个人一饿了就吃,当然脂肪及蛋白质,合成量会大于分解量,人也就越来越壮,越来越胖。若当守六斋日时,过午就不吃后,饥饿时已无新营养补进,故要维持体细胞的运转,就会分解储存的肝糖(glycogen)、脂肪或蛋白质来当能量的来源。也就是说一个人不吃饭后,肝糖、脂肪、肌肉细胞等会依序被当做能量来源来用掉。

因只有19小时的禁食,不会动到肌肉蛋白质,大多只动到体存的脂肪,以脂肪分解被利用为能量。起初禁食时,尚有些葡萄糖能被利用,随后肝脏即分解肝糖而利用肝糖,肝糖因量微,马上会被用罄,再来就会燃烧脂肪。我们体内细胞产生能量有两条路,一条是肝脏细胞中的粒腺体中,进行三碳酸环(TCA cycle)生化作用,此能量产生的原料是糖类及胺基酸,这是一般人的能量代谢主途径。

另一条是脂肪组织细胞分解成游离脂肪酸,脂肪酸转化成乙醯辅脢A(acetyl Co-A),进入三碳酸环(TCA cycle),以辅脢-A(co-enzyme A)做为氧化还原物质,进行电子传递而产生能量。此途径是适度断食者主要产生能量的途径,也就是充分以脂肪酸为能量之来源者。

一般人很难去使乙醯丙酮(acetylacetone)代谢成能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醣份不够,就会燃烧脂肪,产生乙醯酮体,此种酮体太多就会昏倒休克,是为丙酮血症(acetonemia)。然正常人做19小时断食数次以后,当丙酮体上升时,体内自然会分泌出分解酵素,促使体中的丙酮物质代谢,此理论已从动物实验证明,指出绝食中的小白鼠,其体中乙醯丙酮代谢脢会上升。因此长期做19小时禁食的人,可以诱发乙醯丙酮代谢脢产生,对脂肪酸的代谢效果很好,也可达到减肥的目的。
 

(2)、胃变小而壁厚,改善消化能力

我们吃饱时胃壁变薄,长期大吃大喝者,胃壁胀得更大更薄。实行六斋日后,一个月中有619小时让胃休息,故长久以往,胃会变小,胃壁会增厚,消化功能会增强。断食过的人和打坐的人胃口会转好,但是胃不好的人要先治好,再做断食。
 

(3)、胃变小后会控制食量

长期守六斋日的人,因胃已变小而厚,但食欲很好,每吃多时,胃就会胀而感觉不舒服,故此时会停止而不再进食,可长久维持体重在适当的重量下,不会增重太多。
 

(4)、维持体重最佳方法

行六斋日行者,因消化能力增强,吸收能力也增加,虽有胃纳量的限制,但照样会发胖的。好在第1周所增加的体脂肪,在第1()斋戒时即会去掉一点。到第2()连续两天的斋戒时,更多的体脂肪会被用掉。如此的保持戒律,能常久地维持个人的体重不变,不要为年老发福忧愁。

若年纪轻者女生,为爱美要塑身,可用此法减肥或塑身,此法是最佳的减肥法,同时亦兼具养生法。若用此法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去运动,也不要花很多的冤枉钱去塑身,年轻朋友何乐不为。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